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材料化学实验室

中法工程师学院材料化学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是为本科生实验拓展、研究生课题研究专门建设的专业实验室。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建设,实验室目前已经成为一个设备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整的材料化学教育研究基地。实验室位于北航二号教学楼东116室,拥有各种教学研究用实验仪器设备三十余台(件),固定资产总价值约60余万元。

实验室面向学院开放服务,主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本科生毕业论文、研究生学位论文与课题研究提供测试分析平台。课题领域主要是纳米材料的制备与性能探究,包括功能磁性纳米材料、纳米结构二氧化钛光电探测器件、电、磁流变液、静电纺丝、氟化石墨烯、石墨导热泥等。目前,实验室拥有五波段落射荧光显微镜、接触角测量仪、数显式推拉力计、管式炉、电子天平、电热恒温古风干燥箱、智能注射泵、纺丝机、超声波清洗器、超纯水机器、摩擦系数/剥离试验仪、等离子清洗机、低速离心机、高压直流电源、直流电源、交流电源、数显兆欧表、通风橱、旋片式真空泵、直流螺线管、数显恒温磁力搅拌器、数显不锈钢电热板等实验仪器设备。

实验室目标定位为增强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磨练学生的意志,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北航“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相契合。实验室目前有固定人员7人,副教授2人,硕士研究生5人。

 

 

实验室主要实验仪器:

·五波段落射荧光显微镜(Epi-FluorescenceMicroscope)

荧光显微镜是以紫外线为光源,用以照射被检物体,使之发出荧光,然后在显微镜下观察物体的形状及其所在位置。而落射荧光显微镜与荧光显微镜的主要区别在于落射光装置,新型的落射光装置是从光源来的光射到干涉分光滤镜后,波长短的部分(紫外和紫蓝)由于滤镜上镀膜的性质而反射。当滤镜对向光源呈45度倾斜时,波长短的部分则垂直射向物镜,经物镜射向标本,使标本受到激发,这时物镜直接起聚光器的作用;同时,波长长的部分(绿、黄、红等),对滤镜是可透的,因此不向物镜方向反射。滤镜起了激发滤板作用,由于标本被激发的荧光处在可见光长波区,可透过滤镜而到达目镜观察。荧光图像的亮度随着放大倍数增大而提高,在高放大时比透射光源强。它除具有透射式光源的功能外,更适用于不透明及半透明标本,如厚片、滤膜、菌落、组织培养标本等的直接观察。

·接触角测量仪(Contact Angle Meter)

接触角是指在一固体水平平面上滴一液滴,固体表面上的固-液-气三相交界点处,其气-液界面和固-液界面两切线把液相夹在其中时所成的角。接触角测试仪,主要用于测量液体对固体的接触角,即液体对固体的浸润性,可以测量各种液体对各种材料的接触角。

接触角测量仪光学系统:(1)成像:标准CCD摄像机和连续变倍显微镜镜头;(2)光源:可调亮度单色冷光LED背光光源,图像中液滴边缘分辨更清晰;(3)指标:最快拍摄25帧/秒,显微镜放大率0.7-4.5倍连续变倍,成像分辨率55piexl/mm~315piexl/mm,水平分辨率750线。

·管式炉(Pipefurnace)

管式炉主要运用于冶金,玻璃,热处理,锂电正负极材料,新能源,磨具等行业测定材料在一定气氛条件下的专业设备。

针对实验室的使用要求,装卸料采用间歇式手动装、卸料。装料时将料盒放置在料盆支架上,打开并取出炉管一端的密封端盖,放入带料盒的料盒支架,再将密封端盖安装在炉管法兰上并拧紧卡箍螺栓。然后通入工艺气氛,直到炉管内氧含量达到工艺要求时进行升温烧结。产品烧结工艺完成后,应继续通人小量的工艺气氛并进行降温,直到炉内温度低于工艺要求时,方可打开炉管密封端盖取出产品。  

   ·摩擦系数/剥离试验仪(Coefficient ofFriction Tester)

摩擦系数仪专业适用于测量塑料薄膜和薄片、橡胶、纸张、纸板、编织袋、织物风格、通信电缆光缆用金属材料复合带、输送带、木材、涂层、雨刷、鞋材、轮胎等材料滑动时的静摩擦系数和动摩擦系数。通过测量材料的滑爽性,可以控制调节材料生产质量工艺指标,满足产品使用要求。另外还可用于化妆品、滴眼液等日化用品的滑爽性能测定。

摩擦系数仪可同时测定试样的静摩擦系数和动摩擦系数,静置时间自动计时;动、静摩擦系数自动清零,确保试样间的充分接触,提高测试结果的准确性,仪器试验台面和测试滑块均经过消磁处理和剩磁检测,有效地降低了系统测试误差,设备采用微电脑控制,搭配菜单式操作界面,PVC控制面板和液晶显示屏,方便用户进行试验操作及数据查看,液晶屏实时显示力值及动、静摩擦系数,配备微型打印机自动打印单件或成组试样的试验报告,标准的RS232接口,方便系统与电脑的外部连接和数据传输。

·等离子清洗机(PlasmaCleaner)

等离子清洗机也叫等离子清洁机,或者等离子表面处理仪,是一种全新的高科技技术,利用等离子体来达到常规清洗方法无法达到的效果。等离子体是物质的一种状态,也叫做物质的第四态,并不属于常见的固液气三态。对气体施加足够的能量使之离化便成为等离子状态。等离子体的“活性”组分包括:离子、电子、原子、活性基团、激发态的核素(亚稳态)、光子等。等离子清洁机就是通过利用这些活性组分的性质来处理样品表面,从而实现清洁、涂覆等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