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是由中法两国教育部的支持下,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法国境内巴黎、里昂、里尔、南特、马赛5所中央理工大学组成)共同创建,并于2005年开始招生。这是一所系统引入法国工程师学历教育体系和培养模式,立足北航空天信融合特色的学科优势和培养实力,培养高水平国际通用工程师的学院。她隶属于北航,同时也是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的一员,行政管理最高机构是由北航、合作高校、伙伴企业等负责人组成的联合管理委员会。中法工程师学院是中法两国高等工程教育合作的先行者,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个通过法国教育部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和欧洲工程师教育体系(EUR-ACE)认证,具有颁发法国通用工程师文凭的资质。2011年学院牵头成立了由全国17所高校组成的“中法教育合作联盟”、由北京16所高校组成的“北京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联盟”,并设立了国家级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法国研究中心,建立了工业科学与技术国际化创新实训基地。

中法工程师学院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实验田,将继续秉承“发展、开放、合作、共赢”的办学理念,借力“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接轨国际一流认证体系和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协同创新”能力,能胜任世界多样性和快速变化挑战的工程领导领军人才,率先建成扎根中国培养国际通用工程师的世界一流学院,引领示范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

培养定位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协同创新”能力,胜任世界多样性和快速变化挑战的工程领导领军人才。

培养学生具有五种能力素养:

通晓国际规则、文化包容和跨文化协同能力;

系统思维、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和迁移能力;

创新性解决不确定环境下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尊重社会价值的能力;

组织、协作领导能力以及批判和反思能力。

培养模式

中法工程师学院实施法国“预科-工程师”与我国“本科-硕士”相融合的本-硕一贯制培养模式,采用课程学习、实践训练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在本科(预科)阶段强化法语、数理、人文等基础知识的培养,硕士(工程师)阶段实施具有学科交叉和工程实践特色的通用工程师教育。学院建立了中英法三语环境、中西两种文化的人才培养平台,在国内首创建立了“工业科学与技术国际化创新实训基地”。

企业伙伴

学院借鉴和发扬了法国工程师人才培养的企业合作伙伴制度,与中国商飞、法国赛峰等二十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伙伴企业积极参与学院发展规划、教学计划的制定及教学环节的实施,并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和就业的场所和机会。

社会影响力:

200912月,时任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专门到北航访问,并对中法科技教育领域合作给予高度评价。

20126月法国高等教育与科研部长热纳维耶夫·菲奥哈泽盛赞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20127月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称学院是中法高等教育合作的先行者和楷模。

2015515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北京举行的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上为中法工程师学院优秀师生颁奖。2016630日,刘延东总理在中法高等教育论坛上称,工程教育是中法教育合作中最活跃、最富成效的领域。“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推动了工程教育改革创新。

20151022日,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北航与法国的合作务实长久、成效显著,中法工程师学院更是中法教育合作的典范和楷模。

关于我们

每年招收120名高考成绩优秀的本科学生

每年接收80名免试推荐或统考成绩优秀的硕士研究生

每年有1/3毕业生获得各类资助出国深造或攻读博士学位

每年有180余名学生在境外高校交流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