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培养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特色

围绕通用工程师人才培养目标,从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对学生开展综合培养。

(1)课程体系

1)预科阶段(本科前三年):主要强化法语、人文和科学基础。参考法国预科学校课程体系,建立了数学、物理和工业科学课程群。课程数量、学时数、授课内容、教学要求等方面,均与法国预科学校相近。

数理及工程实践类课程以强化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归纳推理能力、观察分析与判断能力、基本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为主线;工业科学课程则强化系统思维能力、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解决复杂系统问题能力培养;法语作为一种工具语言,重点强化听-读-说-写能力;课程内容安排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特别是法语数学与法语物理、科技法语等课程的开设,确保学生能在进入大二后,顺利完成法语讲授的数学、物理、工业科学等课程的学习。

2)工程师阶段:主要强化专业基础、工程技术和管理能力、科学研究能力。课程涵盖了应用物理与应用数学、管理科学、系统工程、工业工程、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能源与过程工程等多个领域。针对现代工程科技发展的特点,教学内容侧重物理、数学和信息技术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强化学生多学科交叉融合能力、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2)实践教学

除了课堂实验、工程训练外,在整个培养阶段,学生还需要完成本科毕业设计、研究生企业实践项目、研究生毕业论文研究和三段式实习。

1)本科毕业设计、研究生企业实践项目:采用团队模式,强化学生科学研究的基本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培养。

2)研究生毕业论文研究: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强化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培养。

3)三段式实习:

见习实习(生产实习):本科第三年结束后的暑假进行,为期1个月;学生在实习中充分体验岗位特点,并通过自己的观察分析,对工程师职业有初步的理解和感受。

工程师实习:硕士第一年结束后的暑假进行,为期3个月;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观察思考和分析,对工程师职业有进一步的理解和较为深刻的认识。

毕业实习(实岗实习):硕士第三年进行,为期6个月;作为一名实岗见识工程师,初步掌握工程师的工作方法,并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有较为清晰的认识。

(3)国际化培养

依托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在培养过程中对学生实施多种形式的分期分批派出,并进行全过程管理。

派出形式包括1学期、1年、2年、实习和短期国际交流。所有学生在读期间均有获得赴国外学校学习交流的机会。

参加课程学习的学生出国前需与学院签订学习协议,纳入正常培养过程;回国后需参加学院的审核,合格者认可其所修课程和学分。

(4)培养环境

本土的国际化师资团队和国外著名高校一线在职教师、企业专家主讲课程、指导实习实践;

国际标准课程群、优质课程资源,国际化实践实习基地;

多元文化背景、三种教学语言,80%核心课程采用法语或英语教学;

国际顶尖企业合作伙伴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5)质量保障

在北航和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有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学院对人才培养实施全程监管和质量保障;同时,学院还接受来自中、法两国教育主管部门的定期评估和认证。

中国教育主管部门包括: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国家外国专家局;

法国教育主管部门包括:

1)法国教育部督学组(IG):负责对法国境内以及境外的预科教育工作进行整体督导和评估,并且参与教育机构人力资源的管理,同时向教育部提供相关分析与建议。督导组的主要任务包括:对于教师资源的招聘和管理;对于预科教师的职业发展管理;对于教学计划的创建、建议和管理;对于教育部其它项目以及国际项目的建议和管理。法国教育部督导组每1-2年访问学院一次,通过现场听课,检查教学资料、学生作业与报告、教师的发展规划,与教师和学生进行座谈等方式进行。同时,督导组会帮助学院在预科教师招聘、筛选、考核等方面给予相应的帮助和指导。

2)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是法国工程师专业认证领域最具权威的机构。CTI自2005年就成为了欧洲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组织(ENQA)的成员,因此法国工程师教育的认证及文凭授予的方法和标准符合欧洲标准,与欧洲工程师教育认证体系(EUR-ACE)的评估和认证结果是相互承认。CTI专家组每6年一次来学院进行现场评估和认证。

学院在2010年通过了CTI的第一期认证;2016年再次通过CTI认证并获得为期六年的工程师职衔授予资质。中国教育部门对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2015年刘延东副总理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专门为学院成立10周年突出贡献者颁奖,2016年的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上,学院再次得到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