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中法联合实验室

一、合作历史回顾

北航与法国中央理工集团早在2005年就在学生培养和科研合作方面达成共识,利用双方在各自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实现强强合作。随后,北航主持建立了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下文简称为中法学院)。从2005年9月开始,学院每年招收120名经过严格选拔的中国学生。中法学院同时得到了法国主流大公司的大力支持。

随着中法学院的成立及学生培养工作的展开,北航与中央理工集团先后于2007年4月和2008年5月,分别在北京与巴黎举办了两届科技研讨会。两次会议旨在深化中法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关系,加强中法学院与法国中央理工集团在教育、科研领域的合作。共计超过40名中、法科学家参加了研讨会并做了大会发言,研讨领域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结构与能源材料学,固体力学,震动学。

·流体力学,声学,能源与燃料学,化学工程学。

·计算机技术,控制,电能源学,工业工程学及机电学。

·微波,纳米,光电子,生物技术学科。

与会期间,鉴定并完成初步构建了超过70份的合作研发课题。基于2007、2008和2009年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北航与法国中央理工集团决定将研讨会常规化,以后每年举办举行一次,研讨内容面向中法双方所有科研领域。

伴随着中法学院的成立,北航与中央理工大学也相互加强了科研人员的互访。据统计,近7年来,北航与中央理工集团间的科研人员互访达20人次;学生赴法攻读博士学位,仅中法学院就有49人。其中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国家111项目开启了中央理工研究员参与中国在喷气式飞机动力推动方面的合作。在此项目的框架下,法方有5名教授应邀来到北航参与工作并进行学术交流。

二、中法联合实验室(LIA2MCIS)的成立

北航与法国中央理工集团于2009年6月10日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建立工程科学方面LIA国际联合实验室的谅解备忘录》。联合实验室(LIA2MCIS)研究的主要领域为材料、机械工程与信息科学。LIA2MCIS实验室的目的在于加强双方在学术交流上的合作,尤其在交通运输,新能源以及新材料方面的研究。双方计划建立具有示范效应的工程学科实验室,增进北航与中央理工大学在学术以及科研项目上的交流与合作。LIA2MCIS实验室的主要目的,是尽可能的促进中法学院教师队伍的研究工作,与此同时,将科研项目逐步推广到博士、博士后和访问学者。实验室的项目向企业,特别是中法学院的合作伙伴开放。

(北航怀校长与法方签署谅解备忘录)

LIA2MCIS实验室确定每年召开一次管委会,就实验室的支持项目进行评估,并对新申请项目进行评审,同时就实验室的重大事宜进行讨论和决策。2011年4月22日,第一次管委会在北航召开,北航张军副校长当选实验室主任。

(第一届管委会在北航召开)

三、取得成果

中法联合实验室正式运行2年来,共计支持了28个中法联合科研项目,涵盖材料、能源、自动化和信息科学等多个领域(具体项目名单见附件)。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法学院引进的7名法国毕业的骨干教师均得到资助,促进了中法学院与法方的科研合作与交流,推动了中法学院的教师队伍的研究工作。

在支持骨干教师科研工作的同时,实验室作为中法科研合作的纽带,在重大项目上发挥牵线搭桥的积极作用。基于联合实验室,北航成功申请了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大飞机全生命周期数据活化和网络服务技术联合研发”,目前项目进展顺利。2011年5月29日至6月1日科技部在法国召开“中法第十三届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万钢部长签署的《中法第十三届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纪要》,把中法学院院长熊璋授的科研方向——智慧城市研究列入中法未来两年科技合作的优先领域之一。

中法联合实验室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投身到中法科研的广阔天地,必将为北航和法国巴黎中央理工集团的科研合作交流的典范,并有可能为中国与国外的科研合作提供一套模板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