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今日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中央理工大学暑期学校”圆满举行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 返回

为了延续中国和摩洛哥在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层面上的文化教育交流,在学校的支持下,2019年10月20-11月02日中法工程师学院选派了25名优秀本科生(23位中国学生,2位法国学生),由黄行蓉老师和Gregory LEFEBVRE老师带队,前往卡萨布兰卡中央理工大学开展为期两周的课程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以锻炼其团队协作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丰富学生视野,加强同“一带一路”国家的沟通与交流,为国家培养适应国家战略发展的人才。

本届暑期学校主要由三大模块组成:一、基于团队协作的太阳能村庄创新项目,这种新型的Project-basedlearning课程包括项目管理理论课程、大型太阳能电厂和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实地考察,以及自主学习课堂几部分,最后由专业的教师团队进行项目验收;二、拜访位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中国驻摩洛哥王国全权大使李立大使接待了北航代表团一行,并与学生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介绍了中国政府在摩洛哥以及非洲其他地区的活动、当地的中国企业以及对工程师的需求、中摩文化差异、中国和摩洛哥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等等;三,参观位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华为北部非洲地区部,作为华为在非洲最大的办公机构,华为高层十分重视这次座谈,人力资源经理董佳女士和销售部长李文亮先生等接待了北航代表团一行,介绍了华为在非洲和世界范围的活动,并陪同体验了驻地生活。

通过两个星期的学习、交流和参观,同学们一致表示与摩洛哥结下了不解之缘,对非洲这片土地有了崭新的认识,与非洲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一、精巧设计的理论、实践和团队协作结合的项目管理课程让同学们对于从课本知识出发到对实际问题定义最终形成工程解决方案的过程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工程师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更产生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感慨。二、与李立大使的交流座谈会是几乎所有同学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环节,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中大使先生结合自己的驻外经历深入地回答了同学们的12个问题,包括国际组织实习、非洲及摩洛哥各地区文化差异、摩洛哥与阿尔及利亚关系、摩洛哥毒品问题、摩洛哥对中国和中国人态度、年轻学子在国际组织中能起到的作用、中国政府在摩洛哥以及非洲其他地区的活动、非洲未来的发展和机遇、摩洛哥的贫富差距等等,涉及文化、经济、政治等方方面面,大使先生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有理有据、富有逻辑性的回答让同学们如沐春风、获益匪浅、意犹未尽,同学们一致表示为中国有这样优秀的大使感到骄傲和自豪。通过这次的参观座谈,同学们从外交角度感受到了中国近年来的发展,真切地了解了中国的“大国外交”政策,对于摩洛哥所处的“中欧”-“中阿”-“中非”地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中摩两国文化差异也有了更多的感悟,离开大使馆时同学们欣然接受了大使布置的“中摩文化差异”小论文作业,并纷纷表示这是人生中十分宝贵的经历,立志向大使学习,产生了“站得高才能看的远,人生的高度决定了我们的眼界”和“国家富强是人民最有力的后盾”的感慨。三、华为公司在摩洛哥的知名度极高,此次参观使得同学们对华为公司的企业文化、人才观、海外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现正在当地华为公司的中法学生刘洪的交流使得学生们对华为公司员工的海外生活和工作状态增进了认识;访问期间学院与华为北部非洲地区部初步达成了学生海外实习合作共识,并帮助卡萨布兰卡中央理工大学与华为公司建立了联系。

 

 

 

 

 

 除此之外,学生们在课间、午间休息和晚上时间与卡萨布兰卡中央理工的来自非洲大陆各个国家的大学生共同学习、生活和运动,就美食、文化、艺术和语言等展开了深入交流。最后,在访学最后一天的中摩友谊运动会上,胡开宇和陈晨同学分别取得了羽毛球和乒乓球项目冠军。

 

 

 此次交流期间,卡萨布兰卡中央理工的项目管理课程Chrifi Habib教授、能源课程Touria Barradi教授和Serge Delle-Vedove副校长,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华为公司接待人员均对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学生所表现出的优秀国际交流能力、项目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进行了高度赞扬,卡萨布兰卡中央理工的其他工作人员也表示学生们表现出的彬彬有礼和高素质让他们印象深刻;学生们亦表示从两周的暑期交流活动中收获满满,对非洲国家刷新了认知、有了更多的好奇和期待,第二届中摩暑期学校取得了圆满成功。

摩洛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之一,建交59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摩关系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11日接待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时也强调希望加强两国教育合作。为响应国家的国家化战略,2017年9月,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中央理工大学签署学生交换双边协议。在学校的支持下,学院已在2018年5月期间派出20名优秀本科生前往卡萨布兰卡中央理工大学开展了第一届中摩暑期学校;此次访学是第二届中摩暑期学校,选派的25名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优秀本科生将中摩两国、两国学校和两国大学生间的友谊进行了延续。

 

详细内容还可点击以下图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