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航举办卓越工程师国际化培养分论坛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2-10-01 来源: 返回

9月27日下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卓越工程师国际化培养分论坛在北京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昆仑1厅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王云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闫炳辰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本次论坛采取线上视频与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国内外20多所设立合作办学机构的高等院校和企业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分论坛。

会场全景

论坛围绕卓越工程师的国际化培养工程教育理念更新、产教协同制度创新、专业认证体系革新等主题进行探讨,通过特邀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共同探索卓越工程师国际化培养的中国方案,以期为新时代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实践借鉴和决策参考。

王云鹏在致辞中指出,千百年来,工程科技一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动机”,进入新世纪以来,各高校加快推动高等工程教育的国际合作,在国际化工程师人才培养改革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提高工程师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已成为各高校推动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的普遍共识和重要手段。希望与会人员围绕卓越工程师国际化培养的主题开展深入地交流研讨,互相借鉴、互相启发、互相合作,共同推动卓越工程师国际化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共同探寻卓越工程师国际化培养的中国方案,共同实现高等工程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王云鹏校长致辞

闫炳辰在致辞中表示,探索国际化卓越工程师培养中国方案一是要知己知彼,着力开展国别比较研究分析;二是要聚焦前沿,着力加强工程教育改革创新;三是要把准定位,着力构建国际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同时,闫炳辰高度肯定了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一对多、高水平、首创性的国际化合作办学,具有开创全国之先河的意义,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

闫炳辰司长致辞

上半场的特邀报告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院长洪冠新主持,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的Gérard CREUZET院士作了题为《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国际样本——明天的卓越工程师;Engineering Education in the Future》的报告;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中方院长王为和中国广核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于金魁作了题为《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校企协同实践——中法工程师学院校企紧密协作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法国斯伦贝谢北京地球科学中心DrillOps 领域架构师Samba BA作了题为《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企业视角——追求卓越,共同成长;Growing with Outstanding Engineers》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和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中方副院长陆佳亮共同作题为《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国际认证借鉴——法国工程师认证(CTI)框架与实施》的报告。

下半场的特邀报告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招生与学位处处长蔡军主持,清华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双硕士学位项目德方协调人Peter HARTGES作了题为《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中德合作与实践——Thinking the Future: InnovativeIndustry-orientedInternational》的报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中德汽车联合研发中心主任张立军作了题为《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中德合作与实践——汽车行业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四轮驱动体系与机制》的报告;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副院长马皓作了题为《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中美合作与实践——国际化工程交叉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

研讨交流环节,线上线下与会嘉宾积极讨论,在卓越工程师的国际化培养、语言学习、不同国家工程师培养模式异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借鉴国际经验、比肩世界水平、深化国际协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同时也分享了自身所在学校的办学经验,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理念和优秀举措,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

论坛在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高水平的主题报告和深入的交流研讨给与会嘉宾带来了启悟和思考,有力地推动了卓越工程师国际化培养的改革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