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航中法复杂系统实验室”揭牌成立仪式在我校进行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10-17 来源: 返回

  

    10月15日下午,“北航中法复杂系统实验室”揭牌成立仪式在中法工程师学院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黄海军教授、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校长Frank Debouck教授、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前副校长Jean-Pierre Bertoglio教授、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副校长Mohamed Ichchou教授、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孙晓峰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田保林研究员、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洪冠新教授、中法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Frédéric Genty教授以及中法双方的师生们共同出席并见证。

 

    

    黄海军副校长代表学校授予Jean-Pierre Bertoglio教授实验室法方主任聘书(由Frédéric Genty教授代为领取),授予孙晓峰教授实验室中方主任聘书,授予田保林研究员实验室中方副主任聘书。

 

    Frank Debouck教授在致辞中将复杂系统与飞机制造、碳中和等问题联系起来,勉励实验室中法双方成员以开放的心态进行合作。Jean-Pierre Bertoglio教授回顾了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和北航进行国际合作的历史,指出复杂系统实验室将主要在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声学、燃烧学等方面进行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并特别怀念了已故的Francis Leboeuf教授和陆利蓬教授为中法合作做出的杰出贡献。孙晓峰教授回顾了中法合作办学历程,盛赞了法国的高水平科研,提出了对学生工程师教育的期望,并展望了未来中法之间的更密切的合作。田保林教授介绍了在可压缩流动及界面不稳定性方面的研究兴趣和对新的计算方法和模型的需求,以及对复杂系统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的期望。


     

    会后,线上和线下参会人员一同进行了合影。

 

    Jean-Pierre Bertoglio教授,法国科学院荣誉研究员。他于1977年在里昂中央理工大学毕业并留校在流体与声学研究室(工作)。他是流体力学专家,尤其擅长湍流的理论和数值模型。他于2001年至2005年担任法国科学院工程科学部科学委员会主席,于2006年至2020年担任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副校长,分管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