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北大学生座谈会暨马克思200周年诞辰纪念会讲话学习活动总结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 返回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北大学生座谈会和5月4日马克思200周年诞辰纪念会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为了紧跟党的步伐,并且响应学校学院关于扩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学习活动的号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研究生2015级党支部开展了相应的学习活动。不仅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资料下发到支部每个党员手中,还于2018年5月12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号教学楼317教室举办了支部成员集体学习交流活动。

集体学习交流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学生座谈会和马克思200周年诞辰纪念会的讲话视频,第二部分为学习体会交流和讨论。观看视频时支部成员都很认真并且在观看之后踊跃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而且大家互动很多,对于他人的发言积极补充和讨论,场面热烈。集体学习交流活动中,大家的学习体会和讨论内容涉及广泛,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首先是对于中国姓资还是姓社问题的讨论。有同学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马克思一生的讲述后,想到马克思定义的资本是通过物体现出的资本家与雇佣劳动者之间的剥削和被剥削的资产关系,现在国内这种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广泛存在,提出了网络上对于中国是否是社会主义国家质疑的问题。这一问题引起了大家的纷纷讨论,大家指出实现共产主义以由一个一个的阶段性目标逐渐达成的历史进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党中央为国家的发展制定了相应的计划,并且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家要坚定“四个自信”,并且影响感染身边的人。

其次是对马克思生平事迹的感触。有的同学说,要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怀有鸿鹄之志,努力奋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之才。有的同学则敬佩马克思那种每天工作16个小时的学习态度,表示要学习这种精神,为了理想信念顽强拼搏。还有的同学感叹马克思的伟大,能够提出来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那个时代的思想理论,要借鉴其广泛涉猎,深入专研,批判总结的学习方式。

然后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同学们普遍认为,马克思只是提出了一个蓝图和构想,对于如何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并没有具体的措施,马克思主义是行动纲领不是教条,我们要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最后,由于当天是5.12十周年纪念日,有同学指出了敬畏自然,反思人类行为,构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重要性。还有同学结合自己的就业感受指出了如今拼命向高薪高待遇方向挤的就业现状,缺乏老一辈人的奉献精神,我们要有自己独立的追求将个人发展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

之后,当日因事没有到达集体学习活动现场的支部成员也自己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次重要讲话并且提交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本次学习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研究生2015级党支部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