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今日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聚母校,共话发展 | 中法工程师学院举办2023年校友论坛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3-11-20 来源: 返回

2023年11月18日,中法工程师学院校友论坛在北航新主楼第一报告厅举办。北航副校长赵巍胜,学生工作部、校友联络发展处负责人,中法工程师学院全体院领导、校友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230人出席论坛。论坛由中法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张江主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赵巍胜致辞

赵巍胜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校友回家,他指出,坚持国际合作、开放办学一直是北航发展的重要战略,也是近年来学校能够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中法工程师学院成立十八年来,从引进探索走向不断成熟、从学习借鉴走向创新引领,实现了中国本-硕和法国预科+工程师培养体系的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国际认可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程师培养之路,打造了学校人才培养的一张靓丽名片,被中法两国领导人誉为中法教育合作的典范。希望学院搭建更多联系校友的桥梁,打造常态化多元化交流平台,共同助力校友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罗洪斌院长致辞

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罗洪斌以“感谢”“传承”“奋斗”六个字送给校友和学院在校生。他表示,校友们毕业后迅速成长为各行各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英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赓续中法友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希望校友们把各自的学识、经验和能力,传承给学弟学妹们,希望在校的同学们和校友们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心怀梦想、开拓进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谱写靓丽的青春之歌,成就精彩人生。

Frédéric GENTY院长致辞

中法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Frédéric GENTY指出,20年前,中法工程师学院成立,目标是分享知识、教学方法和经验,培养未来的优秀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通用工程师,使他们成为促进各国人民交流的桥梁,成为促进中法两国及全世界机构和企业合作的桥梁。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毕业生们是国际化的通用工程师,他们现在加入了中央理工大家庭,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毕业生以他们的才华、专业知识和敬业精神使得所有人都有更好的社会前景成为了可能

20D40

活动集体合影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不同年级、领域和行业的校友参与,旨在搭建一个沟通与交流的桥梁,进一步密切校友联系。论坛期间,道达尔能源集团项目气藏经理林琳,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质量管理部部长助理、研究员吴铁锋,创新奇智高级技术总监汤寅航,斯伦贝谢集团软件研发项目经理苑洋,中国融通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唐忠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学莹,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项目经理卢宪治,中国中化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战晓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设计部办公室副主任高芫赫等9位校友作为论坛嘉宾,结合自身的成长历程,聚焦同学们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点,分享了各自求学、创业或就业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

道达尔能源集团项目气藏经理林琳毕业以后直接成为了跨国企业工程师,她以“探索者”为题,讲述了自己曾在尼日利亚油井上工作、前往南极洲探险等一系列丰富的人生经历,以过往的点滴串联起中法学子的成长之路,并激励同学们要热爱生活、敢于拼搏,一直向前,便能驶向胜利的港湾。

林琳(2005级校友)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质量管理部部长助理、研究员吴铁锋是学院首批毕业生中进入中国商飞的代表,他以“启航未来,共话未来”为题,为大家讲述了发展国产大飞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介绍了国产大飞机研制过程中的艰辛与难忘,寄语同学们要坚持学习、锻炼身体,利用好有限的自我展示的机会、坚定自己的目标。

吴铁锋(2005级校友)

中国中化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战晓彤毕业五年后即成长为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中层骨干,他详细回顾了自己一路走来的成长经历,并用“知识准备、能力准备、目标准备、资源准备、心理准备、身体准备”六个准备总结自己的成长经历。

31FAC

战晓彤(2009级校友)

创新奇智高级技术总监汤寅航以时间为轴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在不断的实践中认识到以AI助力工业生产需要广博的知识背景,他提到学院学生毕业就业行业广泛,涉及多个领域,有利于跨领域合作交流。

28522

汤寅航(2006级校友)

斯伦贝谢集团软件研发项目经理苑洋向大家细致介绍了中法学子在斯伦贝谢集团的的成长情况和企业对于工程师人才的期许,诚挚邀请各位中法的学子加入到斯伦贝谢集团。

3AE56

苑洋(2007级校友)

中国融通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唐忠杰先后在中航集团和融通集团工作,他分享了自己曾多次只身一人前往国外承担项目的工作经历,寄语同学们要常用心、有信心、有恒心,珍惜在学校的大好时光,尽早地做职业生涯规划,朝气蓬勃,拥抱理想。

2A29E

唐忠杰(2007级校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学莹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北航读书,赴国外求学并最终留在北航任教的成长经历,并着重强调了学院所培养的跨学科协作的能力、系统性思维和国际化视野和合作能力在未来职业生涯中的巨大作用。

2AB17

张学莹(2007级校友)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项目经理卢宪治以自己这些年的工作心得为切入点,特别说明了具有多样包容、综合全面能力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要珍惜当下,充实自己,不断提升能力,学会科学思辨,勇敢尝试,付出行动。

3ACE8

卢宪治(2008级校友)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设计部办公室副主任高芫赫以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为引,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感悟,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好专业基础知识,拓展视野,开放思维,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

2DD0A

高芫赫(2010级校友)

下午举行了校友论坛分组交流,16位校友代表利用座谈的形式,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对行业发展的前瞻性认识,探讨了当前和未来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并亲切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向同学们未来成长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351B220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