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法国游学一览——花儿与少年(于姗老师)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04-12 来源: 返回

2018年1月31日,我带领中法工程师学院2016级19名学生从北京出发,经慕尼黑转机,到达法国马赛进行为期10天的中法学生冬令营。在法期间,我和花儿与少年们,与法国马赛中央理工大学和马赛Thiers预科学校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感受了法国文化的方方面面。

在马赛中央理工大学,简单的欢迎仪式后,学校和国际交流处的领导为我们介绍了马赛这座南方城市、学校的课程、师资、硬件设施、企业合作伙伴、国际交流工作、学生社团等基本情况,带领我们熟悉校园,参观图书馆、社团办公室、专业教室等,按照学生兴趣分组进行接下来的课堂学习。19名学生与法国学生一起听课、做实验、讨论问题,充分交流,体验工程师阶段的学习生活。在校期间,我们还在实验室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机械、物理、力学、声学、材料科学等专业实验室,和两个学生实验室,每个实验室教师的热情和对科学严谨的态度,都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同时也被实验室本身的新奇有趣和高科技含量所吸引。特别有感触的是学生自发组织的社团Fablab,由学生自发组织、管理的社团,完全和一家社会公司一样,学生自筹资金,自找项目,自己营销运作,实验室里的设备和成果都让我们大开眼界,对法国学生的创新能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希望我们学院也早日出现类似的学生社团。中午,学校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自助餐,私家厨师选用当地应季新鲜食材,精心烹制具有普罗旺斯特色的各色茶点、小吃,同学们对西餐还略有不适应,但大家都兴致勃勃地一边品尝一边与老师们交流。国际交流处的老师们还为每位同学和老师都准备了一份的马赛中央理工纪念礼品,让大家对学校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马赛Thiers预科学校,是马赛最好的预科学校,历史悠久,为法国培养了很多人才。接待我们的领导和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历史、人才培养模式、目前的基本情况、每年的升学比例和成果、法国预科教育体制等情况,让我们更加了解了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随后带我们参观了学校的教室、图书馆、化学教室、礼堂,学校放佛一座城堡,像极了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历史厚重,接待的老师告诉我们,这所学校几百年来都没有变化,一直保持着最初的模样。交流期间,学生按兴趣分为五组,分别进入数学、物理和TD习题课堂,与法国学生一起听课、讨论,实际感受法国预科学校课堂。随后,又分为两组,交替参观两个实验室,与法国小伙伴零距离接触,共同做物理实验,法国老师兴致勃勃地为我们展示许多有趣的实验和设备,学生们被深深吸引,深刻感受到法国预科教育的魅力。中午,学校在食堂为我们准备了免费的午餐,让同学们体验了法国学校食堂套餐,大家边吃边交流一上午的学习和见闻,这也是法国校园文化的一部分。

马赛是法国南部的海港城市,历史悠久,风景优美。冬令营期间,利用休息时间,我们集体参观了马赛老港、欧洲与地中海文明博物馆、守护圣母教堂、伊夫堡、隆尚宫、美术馆、自然博物馆等文化景点及古迹,对马赛的历史、文化、宗教、社会等有了方方面面的了解和认识,深深爱上了这座美丽的城市。

作为学院的一名教师,这次赴法交流活动也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在法国语言、文化、法语教学方面有了更多的学习和收获,也对法国社会、人文、历史、工程师教育体系和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作为带队老师,在团队组织安排和管理方面,也有很多心得体会。

首先,出行前,于雷老师已经和学生一起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预定机票、酒店,申请外事处批件、办理护照和签证、与法方学习建立联系等等,去年12月底交接时,大部分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因此在出行前的这一个月里,除了办理我个人的护签手续,我工作的重点放在与法方联系规划每天的具体安排,资料和各种出行准备,行前教育几个方面。在GillesFleury院长和张巍副院长的大力帮助下,很快与法方一起规划出具体行程安排。随后,在我院在法学生,现马赛学联主席战晓彤帮助下,预定好了到法后机场的接送机大巴;集体在淘宝买了手机电话上网,保证一路信息联络的通畅。最后,利用自己法语专业的优势,为大家准备了法语版的马赛历史、概况及景点介绍,让大家在行前对马赛这座城市有个初步的了解,也为随后的参观学习提供了语言和词汇的准备。为了行程更加顺畅,把学生分为十组,两人一组,分别领取学校、博物馆、教堂、景点、美食、交通、购物等十个任务,各司其职收集资料和信息,由学生联络、规划路线、带路,讲解景点背景知识,每个人都参与到行程中并有所付出,方便整个团队的出行和信息交流。因为大家准备充分,效果非常好,一路行程顺利,大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避免走马观花、囫囵吞枣。

出行安全是重中之重,行前我反复强调纪律和提高安全意识。在外期间,大家统一步调,集体行动,小范围自由活动,提醒学生尽量不围观,不去人多的地方,每次集合点清人数,不断提醒大家注意自身安全和钱包、手机等财物安全,不允许独自行动,晚上不允许私自出门,每天晚上挨个房间查房。同学们一路上都非常懂事,遵守纪律,大家共同的努力保证了全团的出行安全。

法语学习也是这次学生赴法交流活动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我原本就是2016级的法语任课教师,对团里大部分同学的法语水平都相当了解,此次赴法交流也是从法语教学角度出发的一次尝试。学生此前已经有了一年半左右法语学习的基础,在法的基本交流是可以保证的,但是历史、文化、宗教等方面的知识和词汇还是很欠缺,行前与马赛相关法文阅读资料为参观交流提供了一个语言和词汇的支持。分组任务中,我提供了与任务相关的法文官方网站和信息渠道,学生需要通过浏览法文网站,找到行程需要的相关信息,对学生的法文阅读理解能力有一定的锻炼。在外语国家生活,是学习一门外语最快最有效的方式。然而在法期间,因为有老师在,学生容易有依赖心理,有时候会不认真听法文,不愿意开口讲法文,等着老师翻译交流。我注意到这一现象后,尽量弱化自己的语言作用,让学生去问路、买东西、询问信息,买火车票,在学生身边给予提示和帮助,而不是大包大揽地翻译。在与两所学校的交流中,要求学生尽量集中精力听法方老师的讲解,只在必要的时候给予要点总结,鼓励学生积极主动与法方老师和同学交流,让学生明白只有敢于开口讲法语,不断积累自信心,不断交流实践,口语才能越说越清楚、流利。

作为法语老师,在Thiers预科学校领导的安排下,我有幸旁听了预科阶段一节法国文学课,老师生动地讲述了法国诗歌和小说等文学大家的作品及文学评论,雨果、司汤达、福楼拜,这些在中国耳熟能详的作家及其作品,在预科教育中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实,在工程师的教育中,文学、历史、文化方面的教育也同样不可或缺,语言教育也不仅仅是单纯的遣词造句、听说读写,这节文学课也给我的教学和科研带来很多启示和灵感。

2月10日,我们全团20人结束了在马赛的学习和交流,一早从马赛出发,经慕尼黑,2月11日凌晨抵达北京,出访活动安全顺利完成,出访期间无任何人身及财物损失,学生精神状态都很好。通过近十天的在法学习和生活,学生们纷纷认识到学习法语和预科教育的的重要性,对法国的文化和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下定决心、鼓足干劲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为成为全面发展的通用工程师努力学习。

感谢学院领导为学生和我创造的这次赴法交流机会,也感谢法国马赛中央理工大学和马赛Thiers预科学校在冬令营期间的组织接待。同时,也感谢我的花儿和少年们在法期间对我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大家集体观念非常强,遵守纪律,互相帮助,互相关心,齐心协力,顺利圆满地完成了这次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