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法国游学一览——印象马赛(黄海波)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04-12 来源: 返回

 

不知不觉夜黑了,放下手中的笔,一抬头又看到书橱上那顶蓝白相间的中国制造马赛球帽,想起同学调侃的“漂洋过海只为带你回家“,不禁莞尔,思绪仿佛又回到了一月前的地中海沿岸。

从二月一号的凌晨到二月一号的凌晨,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似乎因为七个小时的时差也没显得那么难熬,洁白的雪山似乎是对我的褒奖,在北京期待了一寒冬的雪终于是在异国他乡看到了。终于,当地时间早上六点,第一次踏上了欧洲大陆。

慕尼黑的天是淡蓝色的,身后有淡淡的乌云追着。机场里有3欧一瓶的可乐和7.9欧的丰盛早餐,三文鱼煎蛋和面包,还有一欧的明信片和上万欧的手表。

五个小时后我登上了去马赛的飞机,小小的庞巴迪托着小小的我和繁重的思绪,肉眼可见,机场外是不宽的公路,此时此刻,巴伐利亚和北京似乎也无甚区别。机场跑道两旁的草地里应该有很多兔子吧,见惯了喷气发动机呼啸的他们是否还喜欢吃甜甜的胡萝卜呢?

初到马赛,从机场坐大巴去老港附近的酒店,坦白说,第一印象是萧条。可能还没适应高速路两侧的涂鸦和棕黄色的筒子楼,也没欣赏到欧洲古朴小楼的美,放眼望去整个城市也就两栋高楼能在北京称得上现代化建筑。经过40多分钟狭窄起伏曲折回肠的石板路,终于到达了宾馆所在地,家庭式旅馆,密码门,没有人,整栋房子似乎被我们包了下来,有厨房有花园,堪称满意。打开三楼房间的窗子,在高低起伏连成一片的小楼和电视天线的掩映下,一座哥特式教堂露出了它尖尖的顶,像极了《天使爱美丽》中的场景,我有点喜欢上了这里。

游玩了好几天,从隆尚宫到逸夫岛,从金顶教堂到各种博物馆,从乡村小镇到购物中心,每一步都在丈量着法兰西的国土。观点的改变在每天两万多步中悄然进行着,其实马赛并不是萧条,我们不应该用中国评判一线城市的眼光去评判地球另一边的法兰西。狭窄的石板路并没有带来交通拥挤,反而在高峰时刻依然畅通无阻;低矮的欧式建筑也并没有带来房屋价值居高不下和居住条件的恶劣,反而人人都能轻松获得舒适的居住环境,而且由于没有钢铁森林的阻挡,整个城市似乎也开阔了许多,从大多数角度都能轻松看到美丽的地中海。其实一个城市是否发达的第一标准并不应该是基建而应该是规划。

最感兴趣的还是宾馆附近的教堂,下午唱诗班的歌声响起时我总想高歌一曲《黄河大合唱》,所幸忍住了,没有被赶出来。夕阳西下,想到这样一幕:神父拉着修女纤细的小手在教堂里嬉逐,落日余晖透过彩色玻璃照在她们白皙的脖颈上,童声唱诗班的歌声在耳边回荡,天国的上帝默默注视仆与妻。这是圣洁,还是亵渎?

马赛的海也很漂亮,深蓝色的海面像蓝宝石一样瑰丽,但比它多了几分深邃与动感,微波荡漾,裹挟着的黎波里海风的浪花拍打在岸边,映出地中海沿岸明媚的阳光。地平线处深蓝与淡蓝交会,几只海鸟掠过,带动的风轻吻在洁白的帆布上,几艘小艇给大海的宽阔无边带来了一丝俏皮的点缀。躺在地中海文明博物馆顶层的椅子里,闭上眼,似乎很久没感受过这种温暖与安详了。

法国是世界艺术中心,卢浮宫、蒙娜丽莎、胜利女神等数不胜数,不过很可惜它们都不在马赛。相比那种老学究似的古典艺术,马赛的艺术更富有地中海沿岸的活力与热情,更加平民与街头。嗯,就是涂鸦。桥洞、沿街商铺,甚至是马路两旁的铁栏杆都被绘上了五彩的颜色,这里没有中国式的庄重严肃与大气磅礴,杂乱中是不拘一格与俏皮锋利,两种风格没有高下之分,只有个人的喜好不同,我正年轻,还是喜欢这种欢快。在从马赛去往阿维尼翁的铁路线附近有一块二十多米长的墙,墙附近没有任何建筑,只是在它上面涂上了彩虹似的涂鸦,曲线优美颜色艳丽,列车似乎真的行驶在彩虹上一样,羡慕这份闲情雅致。

马赛游学,主题还应该是学,在这短短的十天里我们参观了马赛中央理工和当地的一所高中预科混合类学校。马赛中央理工在郊区,要乘坐地铁再换乘大巴才能到,所幸当地交通很便利,在说说笑笑中没一会儿也就到了。马赛中央理工的校舍是浓浓的理工类学校风格,没有刻意的复古,只是现代化的简约几何体拼接,横平竖直让我这个直男看了很是舒服。迎接老师很热情,不仅详细介绍了马赛中央理工的历史现在未来,还提供了大量的课程供我们选择,由于是参观性质,我们并没有上一些基础学科课程,而是一些研讨类的需要综合运用知识去解决问题的项目,例如自然城市的构想,水资源的利用等,虽然听不太懂,但可以感觉到内容生动有趣,法国同学们参与度也很高。中午休息时遇到了好几个中国同学,有中法的学长学姐也有其他学校的学生,感觉他们融入的还不错,不过每个人都很忙碌,每时每刻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也要努力不能再浪费时间了。下午去参观了各类实验室,他们的实验条件很好,有些科研项目虽然不懂原理,但工作人员都在很认真的讲解,我最感兴趣的是一个消音的屋子,屋子的六个面都用特殊材料包裹起来,里边很安静,即使同学们相互说话也有一种静谧感,我觉得这是因为环境中的杂音都被消除了,很适合自己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想问题。翌日,我们参观了当地的那所高中预科混合类学校,据带我们参观的老师说,这是法国南部最好的预科学校,不过说实话校舍真的是出乎意料的小,就在我们宾馆的旁边,整个学校感觉就和教一教二加主楼那么大,不过建筑还是很漂亮的,欧洲传统风格,不过为了隔开高中和预科,校舍是分隔开的,中间有一个很小的操场。忙碌的一天中分别上了数分和电学实验,学的内容大部分都了解一些,听起来比较轻松。  

十天的马赛之行有欢乐也有悲伤,有幸运也有遗憾,不过我想最大的遗憾就是只在马赛待了十天,只在马赛附近游学。法兰西于我是异国他乡,也是一块神秘的国土,我觉得这次游学最大的意义还是思维和文化的碰撞,让我去了解另一个世界的人是怎样生活和学习。有的时候只有跳出自己熟悉的环境才能看清自己,才能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无论好坏,无论高低,我们总要做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