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法国游学一览——牛薇老师对巴黎之行的总结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04-12 来源: 返回

2018年2月,作为中法工程师学院2018年冬季交流营活动中的巴黎团的带队老师,我带领2016级20位学生在巴黎享有盛名预科学校路易大帝中学进行了游学活动。学生们走进了法国预科学校的课堂与法国同学一起进行课程学习;走进法国同学的家中,体验了原汁原味的法式生活;与法国同学一起活动就餐,了解了法国文化并结交了不少法国朋友。

这次活动对于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学生来说可谓受益匪浅。在中国学习了两年的法语和法国文化,终于有机会实际应用及实地体验,这对于学生提高法语水平,并且更好的学习法式体系的课程都极有益处,同时学生也对法国这个国家,巴黎这个城市,以及巴黎中央理工这所学校有了一些了解,这令他们有了明确清晰的长远奋斗目标。作为带队老师,我也从中收获了不少知识、经验及教训,在此分享给大家,希望对于之后的交流团的组织有所帮助。

一、行程回顾

我们这次行程大致分为四个部分:

(一) 走进路易大帝中学

路易大帝中学的老师对于此次活动的安排非常尽心,让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及设施,还能够参与到物理和数学的实验和习题课中,体验到了纯正的法国预科教育。第一天学校就安排了老师带领学生参观学校,并讲解了学校的历史,以及路易大帝学校同邻居索邦大学的恩怨情仇,学生听得非常感兴趣。

下午学生参与了物理TP课程,与结对的法国学生一起做起了实验,感受中法两国教育的异同。

当天晚上,学校还举办了欢迎晚会,中学校长和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法方院长均出席了,在优美的大提琴和竖琴的演奏中,中法双方的同学们逐渐消除了陌生感,热情地交谈着。

随后的日程中,学校又安排学生参与了两次数学习题课,从多角度让学生体验法国预科教学。最后一天,我们还在一位资深老师热情洋溢的讲解中参观了路易大帝中学的博物馆,不仅了解了很多科学历史,还现场学到了不少物理化学的知识。

(二) 走进法国家庭

冬季交流活动的亮点是学生可以住进结伴法国学生的家中,感受纯正的法国文化。周五晚上,学生就跟着他们的小伙伴们回到家中,共度周末。周末时光,他们一起出去参观游玩,有的同学去了凡尔赛,有的同学去看了话剧,还有的同学跟着小伙伴出国短游。晚上在法国同学家中一起享受法国家庭聚餐,体验地道的法国美食。

(三) 走进巴黎中央理工

除了与路易大帝中学交流,此次冬季交流团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参观巴黎中央理工大学,了解法国工程师教育及工程师学生的学习、科研以及生活。在巴黎难得一见的大雪中,我们来到了巴黎中央理工大学的新址,Anne教授接待了我们。Anne首先给学生们介绍了巴黎中央理工的概况,随后安排我们听了中央理工大学一名工程师学生介绍的他们做的一个小项目课题。

接着,Anne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个任务,让学生们自己探索中央理工,在几栋教学楼留影,参观宿舍楼,采访各类学生及教工,通过这样一个独特的任务,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将来有可能来学习的巴黎中央理工大学。

午饭后,Anne安排中法13级的在巴黎中央理工大学进行双学位的学生分享了她做的项目课题,并与同学们交流了不少出国学习心得。之后一位Anne的博士介绍了他的课题,让学生们了解了博士科研的情况。

(四) 走进法国文化

来法国交流游学,体验法国文化也是重要的一环。在路易大帝中学老师的安排下,学生们与法国同学一起参观了法国科技馆,感受了科技的神奇魅力;在法国老师的讲解中,参观了卢浮宫,感受了优雅的艺术熏陶;同时,还游览了巴黎圣母院、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铁塔等著名景点,深入了解了法国的各种文化。

 

 

 

 

二、组织工作及经验分享

虽然我曾在巴黎住过几年,之后也若干次再来到巴黎,自诩对巴黎的每条街道每个景点都非常熟悉,然而从来没有独自一人带着20个学生来到巴黎,我需要对他们的住宿、生活、游览、学习、吃饭、交通、安全等各个方面负责任,尤其是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出国,几乎什么都不了解,这让我感觉压力颇大。好在路易大帝中学的老师以及中法法方院长,还有Anne教授在组织工作中给予我了大量的帮助,以及学生们都很好的配合,终于圆满的完成了此次交流游学活动。在此,我将自己在组织工作及带领学生过程中的一些经验教训分享出来,希望对于以后的交流团有所帮助。

(一) 联络工作

联络工作是在赴法之前进行的,需要同路易大帝中学的负责老师联络沟通,敲定日程安排,同Anne教授联系敲定参观中央理工大学的各项事宜,同时还需要与在中央理工大学的学生联系,做好接待工作。除此之外,还需要安排学生提前与自己结对的法国学生取得联系,敲定周末住宿情况。

与法国学生联系的事情最好能在预定住宿之前进行,在安排好周末住宿之后,再预定酒店住宿,这样会方便许多。我们此次先预定了酒店住宿,之后才安排了周末在法国同学家庭住宿,中间出现了一些情况,还得去修改酒店住宿,增加了不少麻烦。

(二) 预定工作

预定工作也都是在赴法之前进行的,包括机票预定,酒店住宿预定,景点门票预定等。

机票预定最经济直接的方式就是给航空公司订票热线直接打电话,要求预定团体票,取得优惠价格,可以给国航和法航都打电话咨询价格,对比后预定机票。

酒店预定可以在booking网站上进行预定,绝大多数酒店是可以免费取消的,如果已经确定行程,也可以预定不可取消的酒店,价格会便宜一些。这里我要推荐一下我们这次预定的酒店:Hotel de Senlis。酒店的位置很好,就在卢森堡公园附近,距离路易大帝中学步行5分钟左右,坐RERB从机场直接到卢森堡站距离酒店也就5分钟路程,这对于从机场过来拎着大箱子的我们来说非常方便。酒店的住宿条件一般,不过价位也便宜,差不多每个学生每天40欧左右,在寸土寸金的拉丁区,这已经非常难得了。最重要的是酒店的服务人员非常友善。我们预先定了不可取消的房间,但是后面安排周末的家庭住宿,很多法国家庭表示周日晚上也想让学生们留宿,这就需要取消周日晚上的大部分房间,在与酒店沟通后,他们给我们免费取消了不可取消的预定,非常人性化。

景点门票预定主要是卢浮宫门票团体票预定及铁塔登塔团体票预定。这两个门票预定网站很麻烦,应该是需要外部IP地址才可预定,我尝试多次预定都无法成功,最后在法方院长的帮助下,利用他的可翻墙的电脑才预定成功。

(三) 安全事项

安全事项是交流团的重中之重,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都非常重要。虽然三令五申,再三叮嘱,还是有同学在到巴黎的第一天就丢了手机。冬天穿的衣服多,手机钱包等放在外兜,非常容易丢失,尤其是刚到新环境的学生,什么都新奇,常常就忘记了注意财产安全。除此之外,在旅游景点遇到的让签名之类的活动,都不要参加,基本都会遇到强行捐钱或者直接偷钱的行为。虽然赴法之前我们已经给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也多次提醒学生,在凯旋门还是有学生好奇签名的内容去围观,还好被我们及时制止,没有造成财产损失。

(四) 其他事宜

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出国,出国需要携带的物品,最好能列个清单给学生们,有些东西如果没有带,在国外很难买到。例如我们团有同学忘记带拖鞋,跑了好多地方才买到。

由于需要住在法国人家里,学生们都准备了礼物,需要提醒学生礼物的选择要适当,首先是价格适当,另外最重要的是要适合接受礼物的对象。我们团有位同学的结伴法国同学是是阿拉伯裔,然而他起初并未注意,购买了含有猪油的稻香村点心作为礼物,还好临走之前想到了这个问题,否则会非常尴尬。这种文化差异一定要提醒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