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招生简章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是在中法两国教育部的支持下,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法国境内巴黎、里昂、里尔、南特、马赛5所中央理工大学组成)共同创建,并于2005年开始招生。这是一所利用法国优质教育资源,结合北航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优势,培养高水平国际通用工程师的学院。她隶属于北航,同时也是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的一员。中法工程师学院作为中法两国工程教育合作的先行者,深得社会关注。2010年首批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并顺利通过法国教育部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和欧洲工程师教育体系(EUR-ACE)认证,成为我国首个具有颁发通用工程师职衔的办学机构,同时也是现今法国境外唯一的由法国政府认定可颁发通用工程师职衔的机构。学院牵头成立了由全国17所高校组成的“中法教育合作联盟”、由北京16所高校组成的“北京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联盟”,设立了国家级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法国研究中心,并在国内首创建立了“工业科学与技术国际化创新实训基地”,2015年学院成功入选了国家“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已经成为中法教育合作的典范。

培养理念与定位

中法工程师学院采用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通用工程师学历教育,学生将接受具有两国文化教育特色的工程师培养。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协同创新”能力,胜任世界多样性和快速变化挑战的工程领导领军人才。培养的学生具有五种能力素养:

通晓国际规则、文化包容和跨文化协同能力;

系统思维、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和迁移能力;

创新性解决不确定环境下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尊重社会价值的能力;

组织、协作领导能力以及批判和反思能力。

学制与学位

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完全学制为6.5年,分为预科教育阶段和工程师教育阶段,在本科(预科)阶段强化法语、数理、人文等基础知识的培养,硕士(工程师)阶段实施具有学科交叉和工程实践特色的通用工程师教育。在预科教育阶段不适应法语学习的,学生提出申请经双向选择后可分流到北航其他学院学习。在第四学年初,对应届学生进行严格、全面的考核与评估,合格者可以在选择硕士专业方向后(涵盖校内主要工科专业)继续工程师教育阶段的学习。在本科结束阶段,完成本科培养方案且达到毕业与学位授予要求的,可获得北航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或工程力学四个专业之一的学士学位;在工程师教育结束阶段,取得所要求全部学分并完成硕士论文以及企业实习的学生可获得北航硕士学位及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认证的法国工程师职衔。学院历年本科生升学率达到85%,研究生毕业后赴国际一流大学攻读博士比例超过30%。

培养方式与过程

中法工程师学院建立了中英法三语环境、中西两种文化的人才培养平台,学生在第一年将接受法语强化教育,在后续核心课程的教学中外语讲授的比例不少于70%,每年还有来自法国、比利时等国的大学教授、企业专家、科研单位研究员为学生授课;学院借鉴和发扬了法国工程师人才培养的企业合作伙伴制度,结合法国通用工程师教育“三工三实”的理念,即“工程、工业、工作”与“实验、实践、实际”,与中国商飞、法国赛峰等二十家全球500强中外知名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伙伴企业积极参与学院发展规划、教学计划的制定及教学环节的实施,并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和就业的场所和机会;学院采用课程学习、实践训练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构建全新综合评价体系,坚持小班化教学,全面拓展学生的各类非智力因素,充分借鉴了国外一流大学成功的育人模式与课程体系,在提倡通识教育、博雅教育的同时,将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有效地结合起来;学院鼓励学生自我完善、自我管理、自我成长,引导学生在刻苦学习的前提下参与适应自身发展的各类活动与竞赛;学院与法国五所以及印度、摩洛哥中央理工大学组成“国际学校网络”,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并通过搭建国家、学校、学院三级国际化平台,为学生提供充分参与国际化交流的机会,1/3以上的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通过努力可获得到国外短期交流机会或者一学期以上的学习交流机会;80%以上的学生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经学院选拔通过后可获得到海外学习一学期、一学年、两学年以及工业实习的交流机会。

中法工程师学院一直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紧跟世界高等工程教育最前沿、致力于国际通用工程师人才的培养,目前已为国家输送了五届共356名国际认证的、拥有法国通用工程师职衔和北航硕士学位的优秀“国际通用工程师”。他们拥有中法两国高等教育文凭,掌握两门外语(法语、英语),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不仅因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创新能力受到中外工业界、企业界和科研单位的欢迎,同时也由于数理基础扎实、知识面广泛而受到金融部门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的青睐。随着学院培养出的毕业生一批批走向社会,“国际通用工程师”将在工业化、国际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法工程师学院

颁发法国通用工程师职衔证明,法国境外唯一法国政府认定可颁发通用工程师职衔机构

国际化高水平师资授课,与20个世界500强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中英法三语环境、中西两种文化人才培养平台  

本科招生120人,本科(预科)阶段强化法语、数理、人文等基础知识培养,硕士(工程师)阶段实施具有学科交叉和工程实践特色的通用工程师教育

国内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学费与北航其他院系相同

80%以上学生有出国交流交换及实习机会

入选国家“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