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 正文

“薪火传承”红书阅览会(第二次活动)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 返回

2019年11月8日,中法工程师学院研究生2018级党支部在二号楼302教室组织了第二次读书交流会活动。

本次党建活动由北航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倡导和支持,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研究生基层党支部的活力,提高党组织凝聚力,促进研究生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研工部决定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创新基金,支持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基金主要支持能切实有效地提高党员理论修养、党性意识、综合素质,促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有特色、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活动项目。申报项目应突出研究生党支部 活动的创新性,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 作用,同时应结合研究生特点与实际需求,充分体现为研究生党员成长成才服务的宗旨。

党支部响应校党委与研工部号召,积极申报和组织了本次党建活动,经过支部党员和支委会讨论,特申请组织了这一期以“勤读不怠,赤心向党”为主题的读书交流会活动。本次读书交流会由研工部基金提供支持,购买了25本优秀书籍。书籍的名单是由党支部成员提议的、经过党支委商讨通过,最后由支委会成员负责购买。书籍的选择本着发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声誉好、思想正确、以红色书籍优先为基本原则,参考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荐书目”,精心挑选。

书籍购买后,党支部对书籍进行了统一的管理,支部成员本着自愿、自取的原则借阅书目并进行登记。在图书借阅之后,要求支部成员认真阅读并撰写读书笔记。支部计划组织两次读书交流会供支部党员互相交流和分享读书心得体会。

作为第二次读书交流活动,支部首先鼓励上次没有发表观点的同学与大家分享和交流。刘启宁同学首先发言,他选择了《林海雪原》一书,他说:“《林海雪原》发生在抗战结束后内战爆发的东北地区。一支骁勇善战的共产党小分队,在团参谋长少剑波的率领下,与东北山林盘踞多年的数股土匪斗智斗勇的故事。这本书所表达的不单单是对英雄的歌颂,更是对于其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的赞扬。没有经历那个红色年代的我,从中更是得到了很多精神层面的补充和进步。英雄的时代虽然已经逝去,但他们的精神品质却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它会世代相传下去直到永远。”

王斐同学分享了她读《追风筝的人》的感想:“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有关人性的救赎的故事。让我感触很深的是人性是复杂的,很难用善恶或对错来界定,就像故事的主人公阿米尔,他与自己家的仆人哈桑情同手足,却因受到阶层和种族、宗教的影响,在哈桑受辱的时候,没有站出来而是逃离了。他在事后假装不知情却又难逃良心的煎熬。假如没有那些霸凌、种族歧视、宗教分歧,他们本该是感情很好的兄弟,经此一事,两人的余生都充满伤痛,令人唏嘘。万幸书中给了这个故事一个温暖的结局,让阿米尔还能在哈桑的儿子身上做出弥补,完成了人性的救赎。”

支部书记原宁飞在阅读了《人口原理》一书后,却提出了与书中相反的看法,希望与大家讨论,他说:“马尔萨斯的人口原理基于两条公理建立理论,一是食物是人类生存所必需的,二是两性之间的情欲是必须的,且几乎会维持现状。从而得出人口涨落的相关规律,提出社会的不可完善性。他的理论较好地解释了中国封建王朝的兴衰率和欧洲封建历史,但是也存在历史的局限性,并未曾考虑生产力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制度反作用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要批判性地研究他的理论。”原宁飞又仔细的举例,解释书中作者的观点,但是也有支部同志对书中观点持支持的态度,他们针锋相对的辩论也带动了支部成员的热烈讨论。

最后本次读书交流会的主持人刘家昊也继续鼓励大家读更多优秀的书籍,虽然进入研究生阶段,大家忙于科研,但更应该走出去,不能囿于专业,发扬中法工程师广泛涉猎的传统,在更多的阅读中开阔视野、武装头脑、丰富人生。

会后支部成员提交了自己的阅读心得和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