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中央理工法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中央理工集团 > 正文

马赛中央理工大学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1-09 来源: 返回

马赛中央理工学院正式组建于2006年,但其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891年该校的前身——马赛工程师学校。马赛中央理工学院现隶属于法国中央理工集团。

历史

19世纪马赛港口工业的发展

在19世纪中叶,马赛商会认为马赛工业的急速膨胀需要大量的工程师人才。起初,马赛商会大力支持和补贴艾克斯工程技术学校(1843)的建立,但是其不能满足马赛对港口工程师的大量需求。作为一座快速崛起的港口城市,马赛商会急需一所能培养专业的港口工程师人才的地区性工程师学校。于是马赛商会开始向法国路桥工程师协会寻求帮助。在由时任马赛市长Félix Baret所主持的“高等教育赞助委员会”的推动下,马赛工程师学校于1891年成立。其创始董事为马赛科学大学的物理教授Jules Macé de Lepinay,律师、马赛市长助理ErnestMarguery。巴黎中央理工出身的制造工程师Louis Ostrowsky担任学校创始校长。1891年9月12日,一个灵感来源于巴黎中央理工学院的协议被正式通过,标志着学校的正式诞生。协议精神为“创立一个为所有工业部门培养工程师的高科技教育部门”。马赛中央学院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方面,得益于前身学校实验室的整合,其能开展科学研究;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前身学校受到马赛工商业委员会的管理,其又能与企业界保持紧密的、优先的联系。

第一届马赛中央理工人(Centralienne)于2006年底被授予工程师文凭。马赛中央理工学院被认为是多年来各界致力于在马赛建立一个拥有大量教授与实验室的工程师大学校的结果。

课程培养体系

马赛中央理工学院提供6种不同的培养方案:可持续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信息科学与数字化,生物科技与健康,纳米科学与技术

科研方面

马赛中央理工学院下设8个主要实验室,其中多个为法国国家科学院核地方科研机构的共建实验室。大多数学校的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在这些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实验室包括:

·力学与声学实验室(LMA)

·菲涅耳研究所(Institut Fresnel):光学,电磁学与图像处理

·非平衡状态现象研究所(IRPHE):力学、流体、海洋、气象

·马赛分子科学研究所(ISM2)

·力学建模与过程工程研究所(M2P2)(隶属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

·量化经济研究室(GREQAM)

·分析、拓扑与概率数学研究所(LATP)

·基础信息科学实验室(LIF)

马赛中央理工学院同时也是几个重点实验室的合作伙伴:MEC实验室,AMSE实验室,阿基米德(Archimede)实验室

CMRT马赛科学技术中心

马赛科学技术中心建立与2005年,是学校负责研究与开发的内部机构,致力于加强科研与工业界的紧密联系。其主要负责安排学校的科研活动以满足工业界合作伙伴的需求,加快科研成果的工业转化速度。

马赛科学研究技术中心工作主要围绕工业系统的干扰以及清洁能源两方面展开。曾提出大量的重大发现和科研成果,例如运河水波研究,消声房间以及热力发动机等等。

注:资料来自Wikipedia

网站:www.centrale-marseille.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