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教师在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 返回

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于2022年7月3日拉开帷幕,共吸引了775组共2227名高校教师及团队的参与。经过资料初审、大众评审、专家函评、实地调研等评审环节后,入围第八届大赛决赛的51组参赛选手于2023年5月20日至21日登台角逐年度教学创新各大奖项,线上线下100000余名教师及教育爱好者观摩决赛并参与互动,一展教育创新者风采。其中,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安炜团队(团队成员:安炜、王峥、菲利普、夏尔乐)斩获年度教学创新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我院教师的教学风采。

安炜团队以“国际通用工程师物理课程能力素养培养体系构建”为主题进行汇报展示。首先介绍了北航与法国中央理工集团合作的工程师培养模式,以及法国高等教育双轨制,并推出了“以不变,应万变”的教学理念。随后团队中的几位老师共同展示了他们的教学创新成果,其中充分体现了我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能力素养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他们以学生认知规律为依据,以学生学习目标为导向来设计教学活动,教学包括线下百人大课、小班习题课程(TD classique)、小班研讨式开放习题课程(TD ouvert)和小班基础物理实验课(TP)。同时,在这种综合的教学模式下,学生独立性自主性大大提高,参与学科竞赛和科创研究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为学院学生培养打开了新局面。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简称“西浦大赛”,XJTLU National University Teaching Innovation Award)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领导与教育前沿院(简称“西浦ILEAD”)承办,澳门同济慈善会北京办事处支持,旨在发现并奖励一批将“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教学理念的高等院校的教师,传播“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的创新举措。大赛通过帮助教师梳理个人教学创新、提供多重展示,为教育创新者构建分享、交流、学习、成长、共创未来的平台,进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教学竞赛版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