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友 · 风采 | 我院校友张奕卉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 返回

张奕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2008级校友,现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主任,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副秘书长。经中国电子学会推荐,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她长期从事区块链相关政策支撑、产业咨询、行业发展跟踪、标准和前沿技术研究工作,以及负责国际合作。支撑多部委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咨询及政策编撰,支撑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主持 “区块链创新发展研究”等部级课题,牵头撰写院系列《区块链白皮书》,撰写期刊/会议文章9篇、书籍6本,参与ITU-T首批区块链标准制定,研制区块链相关行业标准、团体标准20余项,推动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在数字经济等各垂直领域实践,建设国内首个区块链产品能力评测体系,成果获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院项目成果(科技)奖一等奖。

“深感责任重大。”这是张奕卉校友入选“青托人才”的第一反应。她身上的标签有很多,小时候是“别人家的孩子”,长大后是“乘风破浪的女工程师”,现在是探索信任科技、挖掘数据能量的研究人才。性别,从来不会限制她的职业选择。以梦为马、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让她的每一步都无比坚定。

2008年9月,刚刚高考完没多久的张奕卉,就这样拿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突然敲开了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大门。

“工程师”这个词似乎注定是一条较为艰难的求学路。除了满天飞的法语单词,比高三还丰富的课程体系,“现实冲击”也不小。总有人担心张奕卉这样一个看着乖乖巧巧的小姑娘会不适应通用工程师联合培养模式,是否能高质量完成中法双学位的人才培育要求。“不用想了,我肯定没问题的!”这就是来自她的回答。于是,晨读的绿园、关门提醒铃声的自习室、灯光中的校园路、周末的实验室,便几乎每日见到她的身影。日复一日的努力,她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交换到巴黎中央理工大学学习,并同步在导师学长的帮助下,通过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发表复杂网络领域相关SCI论文。她常说,“感谢学校‘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平台,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世界。

在多年的求学和工作过程中,她时刻要求自己认真追求学问,面向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积极投身前沿应用学科的研究中。在海外求学两年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怀着一颗赤诚报国之心,回到祖国。

出于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趣,她加入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从事区块链技术研究,选择继续在科研的征途中坚定前行。在这期间,张奕卉支撑完成了工信部区块链相关文件的起草工作,参与建设国内首个可信区块链评测体系,积极支撑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她主持的工信部“区块链创新发展研究”、“区块链产业发展支撑工作”课题,逻辑线索清晰、内容详实,顺利完成支撑任务。此外,科研方面,她连续几年主持编写《区块链白皮书》(2018-2022)《工业区块链应用指南》等业界具有广泛影响的白皮书和研究报告,牵头2018至2021年院区块链重大及重点课题,参与发布ITU首批区块链国际标准,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评测技术体系与系统研究”、“智能服务交易与监管技术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工作。

对于未来的发展,张奕卉坚信“努力的意义对每个人来说都不尽相同,但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是谁,只有努力多一点,人生的遗憾才会少一点。也许未来的道路充满挑战和困难,但请坚定自己的选择,打破自己的‘天花板’,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