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航-慕尼黑工业大学共建中德智慧能源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3-03-28 来源: 返回

3月24日,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在学院路校区举行北航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共建中德智慧能源实验室的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慕尼黑工业大学热力学研究所所长文东升、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洪冠新、党委书记张江、北航航空学院林贵平教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洪冠新主持。

北航副校长黄海军致辞

黄海军在致辞中指出,北航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历史悠久、渊源深厚。他强调,这次共建对双方的紧密合作产生进一步深远而重大的影响,积极推动我国航空航天、能源、化工等领域应用的国际合作,再一次标志着双方在共同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攻克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合作迈出了关键一步。希望双方借助“中德智慧能源实验室”这个平台广泛交流、共谋发展,聚焦智慧能源及其在航空航天领域产业应用的重大需求,创造一流科研成果,培养一流科研人才。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洪冠新主持

洪冠新介绍了“中德智慧能源实验室”成立背景,介绍了实验室主任文东升教授和林贵平教授,并向支持和推动北航和慕尼黑工业大学国际合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

随后,黄海军为实验室主任文东升、林贵平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黄海军、洪冠新、文东升、林贵平共同为中德智慧能源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

随后,实验室主任文东升教授做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慕尼黑工业大学热力学研究所的概况,从节能节碳需求出发,对当前全球能源难题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致力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能源领域结合,实现智慧能源。他希望通过“中德智慧能源实验室”,与北航在能源数字化转型领域深入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能源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文东升教授做主题报告

实验室主任林贵平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以数字化转型为载体驱动能源行业结构性变革、推动能源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既是现实急迫需求,也是行业发展方向。他希望借此机会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热力学研究所共同研究能源及其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关键理论和核心技术,通过高水平的科研工作和优越的试验条件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助力学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实验室主任林贵平教授讲话

慕尼黑工业大学热力学研究所、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等单位30余名师生参与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