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法工程师学院教师党员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07-09 来源: 返回


2021年7月7日,七七事变84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中法工程师学院教师党员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及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主题党日活动。

在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员教师参观了《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共同追忆抗战历史,缅怀先烈,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共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等8个部分。通过1170幅照片、2834件文物和大量视频影像资料,展现了中华民族英勇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

党员教师们在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献了花,并向抗日英烈鞠躬致敬。通过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各位党员教师接受了一次良好的党史教育和红色精神的洗礼。大家共同缅怀了先辈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而浴血奋战的英雄历史,感受了共产主义信念指引下的革命先烈们顽强不屈的抗战精神,并表示将铭记历史,牢记使命,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用行动彰显党员先进性,为学院和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党员教师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进行参观学习。在长辛店德善里18号院,坐落着一栋法式小洋楼,就是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的旧址,也是京汉铁路工人运动与先进知识分子结合的发祥地。20世纪初,留法勤工俭学在全国各地兴起。1916年至1920年期间,全国十多个省份设立了20多处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班),近2000名中国进步青年远赴法国,“勤于做工、俭以求学”,胸怀救国梦的中国青年远渡重洋,一边做工,一边学习新知识、新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提供了来自海外的组织基础、理论依据和人才支持,做出特殊的历史贡献。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就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早期开展革命活动的实践基地之一。毛泽东于1918年冬和1919年春两次赴长辛店,看望勤工俭学的湖南籍学员,同时带领留法勤工俭学学员深入工人群体、了解工人疾苦、传播马克思主义。长辛店很多珍贵展品记录着当时年轻人的理想与执着:毛泽东为筹措留法勤工俭学经费写给罗学瓒的明信片,陈延年、陈乔年等人赴法的介绍信,北京华法教育会为周恩来等学生开具的赴法证明,邓小平在法国施耐德工厂做工时的档案卡、登记卡等,再现了百年前一批有志爱国青年的热血青春。

作为中法工程师学院这一与法国有密切关系学院的党员教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置身百年前的法式小楼,通过近距离观看一件件展品,重温这段留法勤工俭学历史,各位教师心情非常激动,纷纷表示要纪念并传承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精神,不忘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