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航中法人参研书写“100年,中国‘芯’”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07-07 来源: 返回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工作者在5个原子层厚的纳米磁性薄膜上写下“100年,中国‘芯’”,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近日,新华社记者采访了科研团队中的张学莹、张博宇,他们都是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在研究生阶段可以在全校理工科任选导师,两位均选择了自己热爱的专业领域进行深造研究。

XxjdzbC007030_20210629_CBMFN0A002        XxjdzbC007030_20210629_CBMFN0A003

WechatIMG498

张学莹,中法工程师学院2007级本科生、2011级研究生,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学院讲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北航歌尔微电子研究院副院长,北航-致真集成电路装备联合实验室主任。自中法工程师学院毕业后,师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巍胜教授,于2018年5月于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2018年6月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被评为201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论文被评为2019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8年7月入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学院(现集成电路学院)。他在微电子测试设备研发、磁光克尔成像技术等研究领域做出了杰出成绩,带领团队自主研发、攻坚克难,冲破“卡脖子”技术,如研发中国首套商用高分辨率磁光克尔综合测试系统、研发高精度磁滞回线磁光测试仪、晶圆级磁场探针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多项技术实现成果转化。

张博宇,中法工程师学院2008级本科生、2012级研究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博士阶段,师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巍胜教授,于2019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和巴黎萨克雷大学物理学双博士学位,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北航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9年至2020年赴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做博士后研究。2020年入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新型信息器件、超快磁学等领域的研究,首次观测到飞秒激光与电流脉冲协同作用的磁畴壁运动,可用于低功耗赛道存储器的研发,被物理学权威期刊Physics Reports(2019影响因子: 25.798)的综述文章评价:“光磁结合的方式有助于提高自旋电子器件的功能性”。在Physical Review Applied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其中1项转让于华为;多次参加国际磁学会议(INTERMAG)等重要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或海报展示,曾获得IEEE磁学学会Student Travel Grant;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法国科研署项目。

磁性芯片可作为高可靠的信息存储模块和高灵敏的磁信号传感模块,应用于飞机、卫星的控制系统以及手机电子罗盘、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磁性芯片生产过程中,需将纳米磁性薄膜均匀铺在晶圆上。早在1993年,中国科学院科研团队就用10个原子摆出“中国”字样,标志着我国可自主实现原子操纵。但想在相当于一张普通打印纸的十万分之一的厚度上,确保所有晶圆完全“躺平”有多难?张学莹表示,其相当于在北京的海淀区地面上均匀铺满5层厚的小米粒,且须完全平整,“因此,检测薄膜的平整度尤为关键“。而磁性芯片生产过程中的磁性薄膜检测这一关键技术,属于我国长期被“卡脖子”的技术。

XxjdzbC007030_20210629_CBMFN0A001        640

北航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艺与装备系科研团队设计研发出的晶圆级磁光克尔测试仪,在测试精度和速度等方面进行了技术革新,实现了自主创新突破。该设备现已应用于科研领域,且预计于今年10月在产业领域投入商用,为具有百亿元市场规模的磁性芯片产业提供设备支撑。

“作为科研一线的基层党员,我觉得扎实搞研究、实现创新突破,便是我们对建党百年最好的献礼”。张学莹自豪地说。

点击如下链接查看采访全文。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092010?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