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媒体上的中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媒体上的中法 > 正文

《Le Monde(法国世界报)》: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的“长征”之路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3-11-27 来源: 返回

法国最重要的媒体之一《Le Monde(法国世界报)》2013年11月12日报道我校中法工程师学院办学文章: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的“长征”之路,记者Jean-Claude Lewandowski。全文翻译如下:

【高水平、跨文化的合作项目】

一直以来,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被外界看作法国工程师学校在国际学术合作和海外发展的典范。它吸引了众多法国乃至世界上工程师学校领导者的眼球。中法工程师学院成立接近十年了,她仍然继续受到外界的关注,继续引领着学校间的国际合作。

一切要从2003 年说起。2003年,在中法两国政府支持下,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巴黎中央理工大学、里尔中央理工大学、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南特中央理工大学以及后来成立的马赛中央理工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法式”的工程师教育在中国的推广进行了可行性调研。

两年之后,也就是2005年,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迎来了首批107名学子。课程设置、法语教学同法国本土的模式一模一样:学制共5年,两年的预科阶段以及三年的工程师阶段,但在这之前学生将接受为期一年的法语强化学习和基础课的学习(译者注:中法学院完全学位为6.5年,融合了中法双方教育体制,既是3年预科和3.5年工程师教学,又是4年本科和2.5年硕士培养)。教学由来自中法两国的专业教授和兼职老师完成,目标就是打造高水平的、跨文化的国际合作项目。

七年之后(2012年),这届学生的毕业典礼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可见中法双方对此项目的高度重视。在毕业典礼上,73位学子获得了法国工程师的学位。从此,将有更多、更高水平的学生从这里走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