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 正文

寰宇党建工作坊第五次党课顺利开展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0-12-02 来源: 返回


11月29日上午十点半,寰宇党建工作坊邀请了中法工程师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牧老师在二号教学楼309教室为2020秋季寰宇党建工作坊全体学员带来了一堂主题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彩党课。在这次党课中,李牧老师带领学员们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了新时代下党的建设方针,并且用生动形象的例子为我们讲解了党的十九大具体内容的内涵。通过这次学习,学员们不仅深入理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而且还对党执政的基本方略有了更深的认识。

党课在同学们齐声同唱的《国际歌》中拉开了序幕。

李牧老师首先带我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八个明确,并且指出十九大为中国的发展明确了位置,确立了方向,制定了目标,其中又以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作为核心目标。

接下来,李牧老师又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谈起,指出其根本保证是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指导。同时,也向学员们介绍了党建设中的两个坚持: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并着重强调了党建设中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而这又依托于党的制度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在李牧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党的建设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之后,李牧老师用更加生动的方式为我们说明了坚持党领导的重要性。李牧老师通过直观的图文,做比喻,做对比等方式指出领导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到领导者需要指挥,激励和协调,需要设定目标,制定策略,资源整合等。而中国共产党就是我们的领导,我们必须坚持拥护党,为建设中国献出自己的力量。

李牧老师也谈到当下主流意识形态面临的挑战:娱乐文化使主流文化去中心化,网络文化使信息传播去议程化等。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自觉抵制娱乐文化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冲击,引领正确的社会思潮。

李牧老师给同学们认真讲解

最后,李牧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其思想精髓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同时谈到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原则性,引领性。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学习党的精神,为建设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着第五次党课的结束,本次的党建工作坊的结营仪式随即展开。学生代表钱泽、负责人马雨忻导员、李牧老师先后上台发言,李牧老师为学生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宣布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钱泽同学、马雨忻导员发言讲话

李牧老师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

之后,本次党建工作坊全体人员在主楼门前合影留念。

第五次党课优秀感想



20241076 周天哲

学习十九大精神,谱写青春之华章

今天,很荣幸能够听到李牧书记为我们带来的一节生动的党课。这节课上,李牧书记带领我们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我也感触良多。

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触动最大的一句话是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创新需要体系感,确实是个全新的概念。以下是我对于这个概念的理解与体会。

第一,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是各科技领域均衡发展的需要。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发展的进程中需要全局的、均衡的创新,因为在这个国际形势瞬息万变、科学技术飞速迭代的时代,任何领域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空口。如果没有体系化的发展,我们不仅可能会受到利益上的损失、甚至我们的国家安全也会受到威胁。

第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是组织各方面创新力量的需要。国家战略会顾及各个领域,也会在某些重要研究领域做一定的加权,这样就可以有效的规避某些领域爆火或是爆冷这种人才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我们不得不承认,某些个人可以有很好的创新点子,但是科学研究在整体上还是要服务于国家战略。

第三,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是控制科创发展速度的需要。科学发展也不是越快越好,不必说,发展过快本身不符合客观自然规律,其中必然漏洞百出。就说,在国家综合实力提升的过程中,科技发展也从来不是独自行军,而应与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齐头并进,从而可以真正服务于生产力、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类。

而我作为中法工程师学院的一名未来的通用工程师,在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具有独特的优势。

第一,通用工程师是服务国家创新体系的万金油。我们将在数学、物理、计算机、工业科学乃至经济学等学科上钻研,学科交叉的体系感是其他专业的学生无法比拟的。所以,我们在未来学科交叉创新、基础理论创新、生产模式创新等等方面都将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第二,中法工程师是国际创新合作的桥梁,也是发生矛盾时的润滑剂。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学习了法语和英语,更是因为我们接受了法国工程师的教育体系,我们是更能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和国际方面(尤其是欧非加方面)进行学术交流碰撞的那批人。

第三,中法工程师是中国创新走出去的掌旗兵。中国援助非洲发展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也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这是,我们作为掌握了法语和经济学的工程师是最适合向非洲友邦传播先进技术的那批人。这是,我们代表的就是中国的形象!

在这里我希望与所有有志于成为未来中国科学领域优秀人才的入党积极分子共勉。希望我们可以热爱自己的党、热爱自己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严谨治学、勤学精思,努力成为一名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有用栋梁!

20241103 马宇涵

这次党建工作坊已经结束了,我在这此党建工作坊中收益颇深,但也深深意识到了自己与其他同学的差异。虽然这次党建工作坊已经结束,但之后我也会不断学习,紧紧跟及党的脚步,成为一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

这次党建工作坊让我看到了许多之前看不到或者即使看到也会忽略的事情。用第一课的题目:缺失的视角来形容正合适。在这次党课之前,我空怀爱党爱国的激情,却不知如何将它理性化,实际化。而这次党课教会我更理性的看待我与国家,我与党之间的关系,更理性的分析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一定程度上脱离了之前的感性的爱恨情仇。它使我更加坚定的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更加确信自己所走的道路的正确性。

但,我也深深的意识到我还有很大的差距。你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有没有学习第十九届五中全会?一句问句让我震惊,我习惯与去听,去从父母,从新闻,从老师哪里得到本应自己主动学习的知识。我开始明白,原来已经成年的我们已经有能力去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接受。在第四次党课上,因为技术原因,原本合着大家洪亮歌声的国际歌突然停止,我愣了一下,停止了歌唱,但与此同时,许多同学依然坚定着,洪亮的唱出这首永远不应该停止大的歌声。我常常会想,为什么在老师提问的时候,对我很模糊的问题许多同学却对答如流;在音乐停止时,为什么我没有唱下去。我相信,这只是我的学习还不足够,终有一天,我也能唱出鉴定发自内心的歌声。

这次的党建工作坊已经结束了,但他只是一个引子,一个敲门人,她轻轻地叩开了我心中原本紧闭的大门,将我的爱党爱国之心引向了新的高度。在最后一堂课上,我想这我能做什么,我还可以学习什么,结合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我将这些需要学习的知识一一用手机记录下来,并将它们放在了我的备忘录中。但备忘录的条目是有限的,而我要学习的东西怎么可能会条目分明呢。相比当我学习之后,我会达到最高的境界吧。

最后一次的党课上,我有幸的代表其他同学上台接受结业证书,虽然是巧合,但我的内心无比的荣幸。终有一天,我相信,我会真正因为我所做,我所想,站在台上,代表着同样优秀的人!

 

20351016 吴佳霖

至此,本期党建工作坊的课程已告一段落。回想起这一个月来的学习过程,首先映入眼帘的,当属周天上午大家齐聚中法学院的教室,其乐融融地听老师聊党的故事,谈国际形势的场景,大家都聚精会神,生怕错过一个环节,了解了国际形势,将会对我们了解党的宗旨有更好的帮助。

在课程结尾之际,请允许我将时间调回一个月前,重新思考开设这堂课的目的是什么?是单单为了向大家讲述党的故事?亦或是为了警醒大家当前相对严峻的国际形势?我想,作为一名十八岁的成年人,我们是时候开始了解共产党的性质了,它是一个无私而伟大的无产阶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可能,对我们而言,对团员而言,对准党员而言,上党课是不需要理由的,这就是我们的义务。

通过这一个月的学习,我了解了党史党章,清晰了共产党这九十九年走过的峥嵘岁月,明白了一些人生哲理,我想,这些哲理是在高数课上学不到的,这是需要自己用心去感受的。社会很复杂,人生很漫长,总有一些人,能够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总有一些事,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洞悉这个世界。

对于课程设置、授课形式方面的建议,我认为已无须多言。这一个月的党课,打破了我传统上对党课无聊枯燥的认知,三位老师以生动的故事,形象的比喻将看似枯燥的内容具象化,让我们感受到了繁忙学业之外的快乐。如果非要提个意见,我认为可以多一些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多问问学生的想法,这样可以使教学更加有目的性,效果更好。

很荣幸能够加入本次党建工作坊,参与这一个月的党课学习;很高兴能够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为成为优秀党员而努力奋斗。

让我们从现在起,披荆斩棘,一往无前;让我们从此刻起,成为一名胸中藏沟壑,眼底纳星河的时代青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我们这一代人的活力音符,谱写好专属于我们的青春华章。让生活,多一点仪式性,多一点节奏感。

关关难过关关过,路途漫漫亦慢慢。我将会带着这一个月的学习体会,一路向阳,勇往直前。


20241084 罗奕扬

今天,李牧书记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既系统讲解了新时代条件下领导者的作用、领导力的提升,更从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思想性原则性引领性的角度,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讲解了加强党的领导能力建设要思考的方面,令我受益匪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就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而达到这一总要求的保障,便是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时,十九大对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这是对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最精辟的论述。

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党领导人民进行这一宏伟的社会革命已经历了99年的实践,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都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在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上,我们党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都足以证明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新征程和新的伟大历史使命,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新经济时代、互联网时代、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世界从政治到经济再到社会形态都正在发生颠覆性变化,这正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革命,知识更新,潮流变化,矛盾叠加,异见纷呈,各种思想应运而生,单一简单的领导模式已不能适应新时代的日新月异。党能否继续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党能否继续带领人民把伟大社会革命推进下去?在这个新时代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就需要与时俱进提升领导能力的建设和水平。

我认为,作为积极靠拢党组织的年轻人,都应该在新时代的条件下,不仅要认真学习领导力的理论知识、方法内容,更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党勇于自我革命、一切为了人民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员领导干部素质要求,向高标准看齐,做有知识、有理论、有能力,更要有信仰、有目标、有方向的入党积极分子。

此次党课的内容较为深刻,值得同学们好好学习思考。时代日新月异,我们应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寰宇党建工作坊到这次党课就结束,但我们的学习还远未结束。运用自己从党课学习的知识,更好地学习和工作,在新时代中常学常新。我们还在路上,希冀未来的某一天,各位学员终振翅寰宇!

文案|沙浩

                                                       摄影|方泽轩

                                                     审校|马雨忻 柳姝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