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 正文

中法低年级党支部组织“月宫一号”参观学习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11-12 来源: 返回

4月28日上午,值“月宫一号”科普基地开放之际,中法低年级党支部在支部宣传委员王凯落的带领下前往“月宫一号”科普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月宫一号”是我国第一个,世界第三个“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的地基有人综合实验系统,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环境生物学与生命保障技术实验室刘红教授研究团队历时10年研究开发构建。

什么是“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

“航天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曾说:“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被束缚在摇篮里。”于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开始将目光放到了遥远而神秘的星空之中。要想在遥远的太空中生存下去,进行长期而深入的探索研究,当然离不开氧气、水和食物。现行的宇宙飞船和空间站均采用携带或者物理化学再生的方式来满足生命的保障需求,然而,如果人类在不远的将来,进行更长期、更远距离的太空探索,比如构建月球和火星基地等,这种方式将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这时,我们就需要一种类似于地球的“微型生物圈”,依靠“生物再生”的方式,构建小型生态系统,满足载人深空探索的生命保障,而这样的小型生态系统被称为“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月宫一号”,就是这样的一个系统,而且还是其中的佼佼者。

“月宫一号”的内部空间

“月宫一号”自身保持密闭,不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由一个综合舱和2个植物舱组成。舱内总面积100平方米,总体积300立方米,可以为2-3人提供生命保障需求。

整个“月宫一号”通过生物技术与工程控制技术有机结合的方式实现系统内部大气、水、固体废物等资源的循环利用。志愿者在舱中定期种植、收获植物,满足自我需求的同时,也需进行相应的各项科学研究,包括取植物、微生物、各种废物等的样品进行测试,对微生物风险进行检测和防控等。

如今,“月宫一号”已经进行了多次的密封试验,在密闭时间、内部食物供给度、固废处理等多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将来的空间站和月球基地的建造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知识,同时也为现代农业、环境保护和生态研究的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

党支部的成员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深刻体会到了北航在太空探索方面的研究的进步性,切实体会到了北航为国家航天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努力。同时,通过对“月宫一号”的深入了解,激发了大家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早日投身于祖国的科研事业中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