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 正文

北航中法学院14级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平西抗日根据地活动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4-20 来源: 返回

才过寒食又遇清明,四月上旬,人们纷纷在节假日祭奠抗战英烈。我支部在周末探访平西老区,组织主题活动。

京西地区的崇山峻岭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八路军晋察冀根据地的前沿阵地,也就是平西抗日根据地。包括当时宛平(今北京市丰台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各一部)、房山、涞水大部,昌平、良乡(今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镇及其附近)、涿鹿、涿县(今涿州市)、蔚县、宣化、怀来等县一部,1100余村,人口约30万。

野三坡老区位于平西腹地,也是我们参观的第一站。野三坡位于河北涞水县,在抗战时期是八路军挺进支队的重要根据地,老区人民为抵抗日寇侵略支援根据地建设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同时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不朽的红色歌剧《白毛女》的原型就发生在野三坡地区,传世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在这里诞生。在那段燃烧的岁月中,老区人民见证了平西绝不屈服的民族精神。

刘家河烈士陵园

野三坡百里峡刘家河村坐落着平西抗日烈士陵园。其始建于1942年,由时任挺进支队后勤部长赵熔将军主持建造。拾阶而上,陵园入口处立一石碑,上面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红色碑文。烈士陵园中多是无名烈士墓,查询史料得知其中安葬的为抗日时期牺牲的八路军列士:

一九四零年春,平西八路军七团二营夜袭谢家堡(营长为红军抢渡大渡河的英雄连长熊尚林),九团伏击齐家庄敌人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一九四零年十月,八路军九团三营九连在八里塘阻击战中牺牲的烈士;一九四一年八月,八路军七团一连在七米塔阻击战中牺牲的烈士;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八路军七团二连一排在佛洞塔阻击战中牺牲的烈士,其中有从鸡蛋坨主峰跳崖殉国的五勇士:李连山、刘荣奎、宋聚奎、邢满贵、王文兴;一九四一年八月在刘家河南山上被日军杀害的四十二名八路军伤病员遗骨也迁到此地安葬。英烈忠魂垂千古,壮士热血撒太行,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平西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翌日,我们驱车前往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山清水秀的十渡,纪念馆中的众多文物、照片资料与外面人来人往的风景区对比鲜明,时刻提醒我们铭记国耻,发愤图强。纪念馆外墙上的鎏金大字“平西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由萧克将军生前题写的。萧克将军曾任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曾在平西根据地多次指挥部队进行反扫荡战斗。由于平西根据地位置重要,严重威胁日军在华北地区的统治中心北平,因此日伪军曾多次发动对根据地的残酷围剿,纪念馆的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都是对日军暴行的无声控诉。

参观过后,沿京昆高速返回学校。硝烟散去,山河依旧,我支部成员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对日军的暴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革命先烈有了更加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