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法工程师学院发布《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行动计划》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2-03-10 来源: 返回

近日,在学校持续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背景下,中法工程师学院发布了《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以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目标,着眼未来,绘制蓝图,推进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升级与创新。

行动计划总结了学院近五年来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团队、校企合作、科教融合、条件保障、辐射示范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学院的国际化通用工程师培养目标充分符合国家人才战略,培养体系和模式获得了国际认证,采用的校企深度融合的工程实践模式起到了创新示范作用,并率先创建了现代化的智慧教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特色发挥出较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行动计划提出,学院要面向新时代国家对于国际化卓越工程师人才的培养需求,遵循北航的总体培养目标和“四强”培养模式,深度参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新工科建设,聚焦关键问题,大胆突破创新,持续探索实践,打造人才培养的“中法模式2.0”,巩固和提升北航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效益,培养具有深厚理论基础、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全面人文素养的国际化卓越工程师人才。

行动计划涵盖了人才模式顶层设计,人才培养基础体系建设,国际化和校企协同特色等三个大项共十二子项的主体工作,具有良好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学院将加大人才培养方面的组织、制度、人员、经费、资源等方面的保障,力争在2022年至2025年期间,在建设人才培养基础体系、加强国际化特色与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以“中法模式2.0”为基础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国际化师资团队更加完善,在国际化卓越工程师培养领域达到国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为国家人才战略需求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