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法工程师学院第十届工程师暨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 返回

 

2021年1月16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第十届工程师暨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2号楼310举行。此次毕业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学院分会场与学校主会场毕业典礼同步进行,线下的分会场也开设直播,毕业生通过主会场、分会场、居家等多种形式参加了毕业典礼。学院中方院长洪冠新,党委书记张江,法方院长GENTY,党委副书记李牧,导师代表张心婷,分团委书记张莉出席典礼。副院长殷传涛主持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暖场视频用毕业生从2014年本科入学至2021年硕士毕业的回忆串联,营造了温馨的毕业氛围。齐唱国歌后,主会场、分会场和线上会场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主会场校长徐惠彬院士赞扬“你们每个人都了不起!北航为你们骄傲!”,勉励全体毕业生爱国奉献、自立自强、不懈奋斗。学院分会场中央理工集团Romain SOUBEYRAN主席和Gérard VREUZET教授因疫情影响未能来华,特此发来视频表达对中法毕业生的祝贺。SOUBEYRAN主席肯定了北航和中法的毕业生培养质量,告诫毕业生不能在取得一些成就后就故步自封,知识需要更新,学会不断反思。VREUZET教授强调各位毕业生不仅是北航校友,也是中央理工集团校友大家庭一员,可以在各行各业互帮互助。最后SOUBEYRAN主席特别感谢了北航对中法工程师学院建设的大力支持。

殷传涛副院长宣读了2021届硕士学位授予名单和法国通用工程师学位授予名单,洪冠新院长和GENTY院长为毕业生拨穗并颁发学位。典礼表彰仪式中,洪冠新院长、GENTY院长和张江书记依次为校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阮玉藏、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获得者王旻和校级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硕士生导师代表张心婷老师在发言中送给毕业生三点寄语:独立思考,修身养性,不妄自菲薄。她强调做学问一定要尊重自己学习的欲望和兴趣,学会独立思考,要注重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修养。未来假如我们暂时没有得到老师的赏识、领导的器重,遇到了困难、甚至陷入了绝境,不妄自菲薄,不怨天尤人,不抱怨怀才不遇。人生并不能因为辛苦或困难而停止前行。科学、道德和心理,是我们每位老师和同学一生都要去修好的课程。祝愿毕业生前程似锦,青胜于蓝!毕业生代表阮玉藏发言,回顾了中法多年课程、科研、实习、国际交流等方面,感谢中央理工集团、学校、学院、老师及同学们多年的培养和陪伴,分享了自己科研的坚持、乐趣和收获,强调了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毕业生具有的国际格局和责任,立志为母校和学院的更好发展贡献毕业生的力量。

止2021年1月,学院已经培养了10届共748名具有我国硕士和法国通用工程师双学位的毕业生,是“中法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典范”。后疫情时代世界新格局,北航中法的毕业生兼具北航人的空天报国精神和中法人的国际视野,愿所有毕业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中法友好交往做出中法人的贡献。

 

后附:导师代表张心婷老师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你们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作为2020届优秀硕士指导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

我来到北航中法已经有9个年头了,在这里经历了很多事情,从开始的只想简单的上个课完成教学任务,到慢慢喜欢在课堂上与同学们的互动,再到享受上课的过程,乐于听到课程结束时学生们的掌声,一路走来,是中法的每一级的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与支持,给予了我最大的鼓励与动力。

当我得知需要写一份感言时,我回顾了我的求学阶段,第一次见到我的导师应隆安先生时,他对我说:在人的一生中,一定要学会做三件事:独立思考,修身养性,不妄自菲薄。今天,我也想把这三点送给即将远航的你们。

首先我们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读书读到了硕士、博士,在人们的眼里,自然都是有点学问的人,也都是有些思想的人。真正的学问其实就是一种思维方式,是透过现象发现本质的能力,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的能力,是利用已知去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那么怎样才能做好学问呢?网上有个小段子说:三个苹果影响了世界,夏娃偷吃的苹果,砸了牛顿脑袋的苹果,还有乔布斯咬了一口的苹果。夏娃的欲望创造了人类、牛顿的探究发现了万有引力、乔布斯的创造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欲望、探究、创造都是人的本能,正是这些本能的驱使,成就了他们,也改变了世界。所以做学问一定要尊重自己的欲望和兴趣,如果做了一辈子的学问,却从中感觉不到乐趣,为什么要去做它呢?

第二件事情是我们要学会修身养性,要注重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修养。听过这样一句话:小成就靠做事,大成就靠做人。真正聪明的人,往往都是以德取胜,以厚道之心待人,以真诚之礼服人。人品是做人的根本,人品是处事的关键。人品是获取信任的凭证,人品是赢得好名的来源。我们要有原则和底线,为人刚正,有善心和良心,让人放心。最值得交往,更值得信赖。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要君子和而不同、要同流而不合污、要有一身傲骨而没有半点傲气。

第三件事就是不妄自菲薄。假如我们暂时没有得到老师的赏识、领导的器重,遇到了困难、甚至陷入了绝境,我不妄自菲薄,不怨天尤人,不抱怨怀才不遇。因为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我相信:地球是旋转的,我不可能永远处于那个倒霉的位置;我相信:如果我足够聪明,机会总会是有的。生活中所有的压力、艰辛、痛苦,都是在积淀生命的厚重,人生道路上的跋涉,为的是生命的向前,人生并不能因为辛苦或困难而停止前行,既然生命如此庄重,就需要自己心底的一份虔诚,去践行生命的温暖和光明,让活着成为一种对生命的敬仰,而不是对光阴的一种敷衍。所以,纵有千般挫折、万般磨难也不可怕。我坚信: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总之,我觉得,科学、道德和心理,这是研究生必修的三门课。而且是必须修好的三门课。也是我们每位老师和同学一生都要去修好的课程。

我不再是研究生,我已经是研究生导师了。导师有导师的辛苦,导师自然也有导师的乐趣。我仍然会愿意守望着北航中法这片沃土,对自然与科学保持着天然的敬畏与崇拜,把希望的种子埋在地下,年复一年,精耕细作,虔诚地等待下一个春去秋来。

我期盼我的学生们,用你们的自信,你们的开朗,你们的毅力,你们的学识,能够谱写出属于你们自己的绚丽的篇章!祝愿你们前程似锦,青胜于蓝!希望你们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能以知识丰富自己的灵魂;以阅历沉淀从容的气质。以见多识广的胸怀,悦纳生活琐碎;以荣辱不惊的优雅,笑对暮色向晚。只要心中依然春暖花开,生命就不会枯燥乏味。你们的成功是对教师这个职业最大的肯定。

最后,我要真心感谢我的学生们,是你们的执着与坚持,你们的勤奋与努力,你们的真诚与善良,给予我前进的动力;衷心的,真诚的感谢洪冠新院长,张江书记,以及学院的各位领导们,以宽广的胸怀和担当,为我们营造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学习、工作与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