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报|我院19级研究生张路杨荣获“五四奖章”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0-12-25 来源: 返回


五四奖章

为集中展示新时代北航青年的先进事迹、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发挥优秀青年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空天报国精神,我校开展了第十六届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五四奖章”是共青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授予团员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通过表彰当代青年先进典型,在青年中传播青春正能量,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 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2020年12月23日下午,在本届“五四奖章”评选中,我院19级研究生张路杨同学成功被评选为“五四奖章”获得者,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张路杨同学吧。

张路杨

张路杨,中共党员,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2015级本科生、2019级研究生,于2018年9月以三年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国家公派前往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大学攻读研究生双学位,留学期间GPA4.0。

 

曾获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全国特等奖、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入围奖,获北京市三好、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以及校本科生最高荣誉“沈元奖章”。

 

曾任北航校学生委员,院2019级大班班长、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留学期间担任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大学国际学生处干事;现任学院研究生2019级党支部书记。自入学以来,他一直致力于国际交流,期待登上世界的舞台,展现中国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张路杨在巴黎中央理工学院

主要事迹

国际交流,构建中法桥梁

(一)、三语并重

他热爱语言学习,熟练掌握法语,获得了由法国教育部颁发的DALF C2法语学习文凭(终生有效);其中听力、口语部分取得了45/50的成绩(优秀)。在学习法语的同时,他不忘温习英语,取得了大学英语六级首考641,雅思首考8.0的成绩。同时,他自学西班牙语,达到欧洲标准语言框架B2级别(中高级水平)。良好的外语基础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舞台的大门。

 

(二)、对话法国前总统

在2020年1月举办的巴黎“民主危机”论坛上,他作为学生代表同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先生就“民主概念的普适性”展开讨论,并积极阐释“不同国家民主形式不同“这一观点,发出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声音。奥朗德先生笑谈到:“他的背后有14亿人民在期待着参与这次探讨”。会后,奥朗德先生对他给予了亲笔赞扬。“A Luyang, avec tous mes compliments pour sa question.”(“路杨:我要对他提出的问题给予我全部的赞赏。”)

 

(三)、接待法国外交部部长

2017年11月,他作为学生代表参与接待来访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法国外交部部长勒德里安先生。同时,他代表全体学生向外长递交了写给法国总统奥朗德先生的一封信。信中,他书写中国新时代青年的远大理想,表达对于中法两国友谊长青的美好期盼。

 

(四)、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代表

在2020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他作为学生科研工作者代表参会,并就“全球化与局部逆全球化并行,世界格局将如何变迁”的问题同各国专家展开英文讨论。同时,他在会议期间还负责全程对接法方代表、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Charlotte Roule女士。

 

(五)、中法语言文化大使

2016年7月,他受法国驻华大使馆邀请,作为“中法语言文化大使”(“Ambassadeur de la langue française”)赴法国参与国际戏剧节文化交流。在戏剧探讨会上,他同国际戏剧节文化总监Olivier Py先生亲切交谈,比较中西方戏剧文化的特点,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张路杨作为学生代表接待法国外长

张路杨与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先生对话

 

科研探讨,共建生态社会

(一)、垃圾焚烧生态选址

他从高中起便关注生态环保领域。在大学,他在高中研究的基础上,将模型计算与“邻避效应”、交通等人文影响因素结合,深化了基于GIS系统的垃圾焚烧厂生态选址研究,项目获得北航冯如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独立作者)。

 

(二)、法国企业生态转型

在法国留学期间,他继续关注生态环保领域。这次,他将目光转向企业转型。2019年3月,同法国朋友们一起,他参与到了由法国Brainergies公司主办的 “Gif-sur-Yvette省企业生态转型”调研项目,调查了8家法国中小型企业生态转型方案,对比法国及中国企业生态转型过程。该项目获得了CentraleSupelec及法方生态企业代表A+的评价。

 

(三)、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

目前,他是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成员(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四家单位共建)。他立志于进行碳定价的研究,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作为代表参加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

张路杨和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Charlotte女士

文体舞台,展现青春姿态

(一)、话筒彰显个性

2016年3月,在由法国驻华大使馆主办的全国法语歌曲大赛上,他,凭借唱跳闪耀舞台;同时在回答使馆及法语专家提问环节,作为唯一一名参赛的理工学生,他凭借结合中国文化特色的回答赢得了评委青睐。最终,他获得了大赛华北赛区冠军、全国一等奖。

 

(二)、球场结交友谊

他热爱排球,在本科期间加入北航排球俱乐部,并两次同队友们捧起首都高校排球联赛男子乙组冠军。同时,他同系里的朋友们一起重建中法男排,带领中法男排时隔十年重返北航排球联赛,并一起站上男子乙组的最高领奖台。留学期间,他加入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大学排球队,获得2019年巴黎“X”杯排球高校联赛冠军。同时,他还作为球队历史上首名外国籍队长,带领球队参加2019年法国“InterCentrales”杯,并获亚军。2020年,重返北航排俱的他,也跟随队友们一起登上了首都高校排球联赛男子乙组亚军的领奖台。

巴黎X杯排球冠军

巴黎X杯排球冠军

 

支部建设,讲好中国故事

他现任中法工程师学院研究生2019级党支部书记。中法工程师学院研究生2019级党支部是一支特殊的支部,由超过1/3的海外党员构成。他在海外疫情尚未平息之时,关注海外党员身心健康、政治学习。海外留学期间,面对海外舆论对于中国的误解,他以身作则,积极解释回应,发出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回国后,他积极开展党的学习日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切实做好发展党员等各项工作。

 

目前,他正关注全球贸易领域,跟随经济管理学院的范英教授开展关于新冠疫情对于全球价值链冲击的影响。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的爆发,当今世界正局部涌动着一股逆全球化的潮流,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坚信,合作与交流才是实现共赢的基础。在今后的时光里,他将继续致力于国际交流,为中国和世界搭建合作的桥梁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前路漫漫,他将不断前行,登上世界的舞台展现中国新时代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编辑|尚士喆

审校|张莉 姜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