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法“学习日”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9-03-05 来源: 返回

中法工程师学院深入落实国家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学校“学习日”制度,实现师生联动学习,于2月27日下午组织全体在校学生,包含本科和研究生7个年级共计600余人,分年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形成了学院“学习日”学习的全覆盖。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同学们的理论素养和思想先进性,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各年级将结合学校后续学习计划安排,制定本年级的“学习日”学期计划。

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启泉带领年级班团干部及党支部骨干对学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行规划。通过研讨,2015级学生本学期将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及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科研素质培养、国外经验交流等多种主题开展本学期的学习活动。

2016级本科生在辅导员王乾一的带领下一起观看学习了名为《改革2018》的专题片。片中讲述了在2018年政府和当地民众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共同寻求脱离贫困的方法。同学们对此深有感触,2016级学生赵涓如感慨到:“我在寒假实践中亲身感受到在2018年这一年中家乡的改革和转型,从道路的修建到城市的发展再到新的项目开发,全村在各个方面都有深入的变化。”

2017级本科生聚焦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下,集中学习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辅导员李玮积极动员同学参加集中学习活动,他结合寒假期间1724大班部分学生参加中法工程师学院2019年冬季交流营赴法国交流访学的经验,从实践和历史逻辑上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正确性。

2018级本科生以两个班级为单位,组织观看了《辉煌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外国人眼中的“一带一路”、《巡视利剑》等学习视频。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打下坚实基础。每个班都制定了学习计划和目标,保证学习内容充实有益。

2016级研究生在党支部书记李安略同学的带领下,学习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通过观看纪念会录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了解了《告台湾同胞书》的内容以及对我国台湾问题的解决方针和思想。其中,冯鹏达和刘晨作为代表分别阐述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最后,辅导员吴亚光再次重申开展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意义和时间安排,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关注当下时事热点,成为优秀的国家栋梁。

2017级研究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中的资源进行学习,内容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京津冀一体化的布局、脱贫致富工作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会议视频。同学们对嫦娥四号登月和脱贫致富之路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2018级研究生在辅导员杨美玲的带领下,讨论了本学期党团班共建活动的学习计划和具体开展形式,采取视频课的形式完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理论知识学习。视频从科学含义、主要内容、基本框架、独特风格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回答了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要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在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这次理论学习中,同学们在倾听中思考,学习中感悟。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中国和世界相结合,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随后,各年级各班级都会针对本学期理论学习时间做出相应学习计划,有效合理地安排好时间,充实自我,提升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