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今日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马克—亨利德宏教授荣获第七届“感动北航”榜样人物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4-01-11 来源: 返回

20241月10日下午,第七届“感动北航”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晨兴音乐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和全体校领导,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离退休人员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王文标,感动北航历届获奖者代表,学校教学科研机构、党政机关和服务支撑机构教师,师生校友代表近800人现场参加典礼。

6DB83

我院外籍教师、数学学科教学协调人马克—亨利德宏(Marc-Henri DEHON)教授,荣获第七届“感动北航”榜样人物,副校长黄海军为其颁奖。

采访环节,DEHON教授表示来到北航教学,学生们学习的勇气和热情给他的感受最深。数学学习起来并不容易,用法语学习起来难度更大,他始终针对学生的需求来开展教学。此外,他提及他很喜欢树木,尤其是银杏树,是中国特有的珍惜物种。银杏树种龄超过千年,18世纪传入欧洲,象征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存在,象征中外交流的使者。最终,他表达了对教书育人的热爱与对中法文化更深度交流的期盼。

本届共有10名师生及校友获评“感动北航”榜样人物,北航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北航老教授报告团等5个团队获评“感动北航团队”,在颁奖典礼上,他们以影像及采访的形式与全校师生共同分享了他们温暖而震撼心灵的故事,体现了北航人对精神的坚守与对梦想的追寻。学院师生参加颁奖典礼,共同参与这场生动而难忘的盛典,他们被获奖者的事迹深深感动,并在这份激励下继续追求卓越、奋勇前行。

一、坚守教学一线、躬身无私奉献

DEHON教授作为法国预科数学资深教授,在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担任数学学科教学协调人。自加入学院以来,他坚守课堂教学一线,细致开展数学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循循善诱鼓励学生认真地思考、体会数学的精妙。他特别重视课堂教学,始终将工作重点放在备课和授课上,精心设计课程讲义,每次课前发给同学进行预习,帮助同学在课堂上更好理解课程内容。针对同学们数学课程理解存在困难的情况,他坚持利用课后和周末个人休息时间,无偿为同学开展课后辅导。他还特别重视教材建设。在学院支持之下,他与数学教学团队教师通力合作,开展双语预科数学教材建设,经常加班加点至深夜,为提升教学质量倾情投入。疫情期间,他始终坚守在校,从未离开。

二、加强社会服务、拓展学校影响

2022年,北航中法学院承办了第四届中法中学生数学交流活动交流活动。DEHON教授等学院教师全程参与了竞赛命题工作。他组织了前期试题的筛选,对每套试题进行综合评判与加工完善,形成了58套试题。后期与数学教学团队一起开展网上人工阅卷,组织评阅8000余名中法两国参与者提交的3433份有效主观题答卷,增进中法双方在教育、文化及科技特别是数学方面的交流与理解。

2023年4月,中法中学生数学交流活动颁奖仪式在北航举办。他与中科院院士田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院长许全华教授一道,与到场的获奖师生就中法两国的数学文化、数学教学以及当前人工智能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数学交流盛宴。数万名中学生数学爱好者在线参会,进一步拓展了中法数学教育的影响。

三、热爱中国文化、热心中法交流

2023年年初,作为法籍教师代表,他积极参与致信中法两国领导人,汇报在华学习工作感受,邀请法国总统访华期间来校访问。工信部领导代表中央领导来校慰问教师,收到了法国总统办公厅回信。他还参与学院赴电子科大和西南交大的调研活动,参访杜甫草堂。对中国文化进一步加深了解。积极与其他法籍教师交流参访心得,吸引更多法籍教师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交流实践活动。

他还积极参与学生法语课程实践环节,和同学们一起制作可丽饼,传播法国美食文化。让更多法国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让更多中法学子学好法国数学、了解法国文化,是这个年长的预科数学教授的最大心愿。

“感动北航”年度人物评选作为北航的一项重要品牌文化活动,为我们带来一场温情的盛宴,定格住许多动人的瞬间。远离鸢尾花的故土,赶赴千里之外的东方,马克-亨利·德宏教授用坚实勤劳的双手搭建沟通的桥梁,知识跨越了国界,文化凝聚起两片土地的热忱。他坚守教学一线、拓展学校影响、热心文化交流、孜孜不倦奉献,让我们向他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