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中法干校——浅谈法国预科体系和应对策略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 返回

2020127日,第十三期中法工程师学院干部培训学校第二次培训课程在二号教学楼309教室顺利举行。

这次中法干校的培训课程邀请了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安炜老师,为大家带来关于《法国预科体系和应对策略》的讲座。

1900 整时,伴随着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课程正式开始。

首先,安炜老师谈了谈自己对“通用工程师与预科”的理解,并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和有趣的类比让同学们对此拥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紧接着,安炜老师又就“中、法教师培养体系对比和共同点”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中,安炜老师提到的对于法国工程师院校教师的“高强度、大综合特性、获得很好的知识横向连接”的要求,明确地体现了法国工程师培养体系之严格、投入成本之巨大。在场的同学不禁连连感叹,更愈发不敢怠慢自己的课程了。

随后,就应对策略——尤其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安炜老师给出了许多实用的建议,诸如“时间管理与人生规划”,“重要性与紧急性坐标系”以及““二八原则”等等。不仅如此,安炜老师还就职业规划与人生规划提出自己的看法,尤其是“选好工作方向与事业方向”,这令在场的同学们十分认同。安炜老师讲课风趣幽默,还与同学们频频互动,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同学们在听完讲座后都受益匪浅、久久难忘。

第十三期中法工程师学院干部培训学校第二次培训课程优秀感想

这节课安炜老师向我们讲述了法国预科教师培养体系以及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如何做好时间管理。

首先,我们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去主动了解通用工程师的培养模式,向学业道路还比较模糊的同学们描述通用工程师的培养路径和美好前景。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应该了解到预科讲师都是经过了一套严格的训练流程的,他们的专业能力可以满足我们对于知识的渴求,从而真正去爱上通用工程师的培养体系。

其次,作为学生干部,我们应该用自己良好的学习生活状态来带动其他同学。作为学生干部,我们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处理,这就要求我们做好时间管理。时间管理的方法因人而异,但是我们必须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利用时间的方法。

——202414 周天哲

继萨日娜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干校第一讲之后,我们这次有幸能听到安炜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干校第二讲。安炜老师先从中法两国对教师培养的体系介绍起,让我们很直观的体会到了,每一位能拿到法国预科教师资格证的老师都是很有能力很厉害的老师,让我不免开始期待之后更多老师的课。之后老师又针对我们上大学后可能遇到的挫折困难给出了相应的建议,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时间管理的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安炜老师真的是一位很有趣的老师,看到老师在讲台上的样子,仿佛看到了热爱的模样。希望在不久的以后,我也能找到我所热爱的方向,并为之快乐着。

——202415 彭祉霖

周一晚上,我们聆听了安炜老师的第二期干校课堂。安老师从中法双方教师培养体系的对比开始,详细介绍了中法的特点,指导了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繁忙’的任务。安老师的语言生动幽默,却精确地指出了存在于我们(至少是我)身上虚假忙碌的现象。

其实很长一段时间,我并不是特别适应于大学自己安排时间。经常陷入数件事情同时做的困境。而安老师指出我们常常陷入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并鼓励我们去学会自己拒绝与思考事物的重要性。同时很有触动的便是敢于承受的损失,而不是纠结与犹豫。

——202415 谢天宇

这节课安炜老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更详细地阐述了通用工程师的专业学习与广阔的就业前景,我明白了我们实际上拥有很好的学习资源,而且我们今后也会有比其他专业同学更多的选择,尤其是我们可以掌握一门外语,这让我们又多了一个优势。

此外,我深刻地认识到成为一名法国大学老师要需要很多的专业知识与课堂授课能力,无论是严格的考核制度与广泛的考试范围,这让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够上他们的课。

——202414 袁竹韵

文案|龙谊

                             图片|吕焓

审校|贾添程 赵启明

排版|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