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优秀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优秀校友 > 正文

对话|05级林琳:坚定执着,玉汝于成

导语:“我能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是因为我相信机会终会垂青不忘初心的人,勇敢执着地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中法工程师学院05级毕业生。2012年毕业于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后进入法国Total集团工作。自2014年起,被派往位于英国北海的石油开采平台从事生产第一线的工作。2015-2016年在英国北海石油平台任现场生产工程师,是当时平台上两百多名同事中唯一一名女性工程师。2016-2018转往非洲尼日利亚海上油田担任油井优化方...


简介

导语:我能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是因为我相信机会终会垂青不忘初心的人,勇敢执着地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中法工程师学院05级毕业生。2012年毕业于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后进入法国Total集团工作。自2014年起,被派往位于英国北海的石油开采平台从事生产第一线的工作。2015-2016年在英国北海石油平台任现场生产工程师,是当时平台上两百多名同事中唯一一名女性工程师。2016-2018转往非洲尼日利亚海上油田担任油井优化方面的工程师。2019年初回到巴黎总部任油藏工程师,做油田发展方案、开发项目等。

社团活动,开拓视野

林琳来自湖北十堰,曾经的汽车工业之城。谈起自己的家乡,她给十堰的关键词是“自然资源丰富””、“山清水秀”。如今在法国工作的她每年两次回到自己的家乡看望父母。对于从家乡十堰走出,辗转求学工作于北京、法国、英国等地,她说,“从这个小城市走出去,探索更大的世界,一直是我的梦想。”

 

(2017年于南极半岛与帝企鹅)

在中法工程师学院学习期间,林琳参加了很多学院、学校的社团。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大二那年参加的凌峰社的科考活动。那年夏天,她和十几名同学坐上了刚开通不久的北京通往西藏的火车,到西藏拉萨和距离更远、海拔更高的地方去考察当地的小学及大学的教育情况,其中包括一个专门为西藏盲童开办的学校。她说,那是她第一次去很远的地方旅行,身上的登山包和帐篷睡袋就是他们移动的家,条件艰苦,并没有像普通旅行那样的衣食住行的条件。“整个考察过程就相当于远程徒步旅行,对我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和挑战。”但回忆起那次考察的过程,她认为这个大家一起设计策划直至最终完成的项目对她有很重要的意义,她迈出了走出去的第一步,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

(2012年于人民大会堂参加中法毕业典礼)

热爱运动,执着锻炼

在校期间,林琳还多次参加了学院举行的越野比赛,并拿到了去巴黎中央理工的比赛名额。这些都源自林琳对运动的执着于热爱。她讲起最初开始运动的原因是为了减肥,但后来通过每天坚持下来的高强度锻炼慢慢爱上了运动,直至今天运动已成为了她坚持多年的习惯。关于运动和锻炼身体,“我能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下来是因为我坚信勤能补拙。”勤奋和坚持支持着她伴随走到了今天,并将其变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锻炼身体也是对身体健康的投入,多一分投入,就多收获一分健康。”

 

(2015年于法国诺曼底跳伞)

林琳提到,在中法学习期间,她大多数时候以跑步为锻炼方式,每天清晨,大家还都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她就已经早早起来在操场上锻炼了。而在工作后的生活中,林琳也坚持锻炼。在英国北海的钻井平台上工作时,由于空间的限制,锻炼条件有限,平台上为数不多的跑步机可能要排一个小时的队才能用到。在这种情况下,她就和同事打台球、乒乓球锻炼身体。她还特别提到,作为中国人,外国同事总对她有种刻板印象:中国人一定都很会打乒乓球,因此大家都非常想要和她“单挑”乒乓球。虽然她喜欢运动,但并不是很擅长乒乓球。“某次假期回家的时候,我还特地去少年宫找乒乓球教练集训恶补乒乓球。”经过专门的训练,休假归来后,她终于打败了排队来“挑战”的外国同事。

(2016年于埃及红海)

多语言工作,转换思维

从中法毕业后,林琳进入了法国知名企业Total。在这样一家国际化公司工作,林琳需要在工作过程中熟练运用英语、法语与同事交流。她说,法语和英语都是工作中的重要工具,一般她对法国人讲法语,对其它国家的同事讲英语,而为了方便理解,公司的各种书面文件基本都是英语。她还特意强调了语言在融入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不同的语言环境会带给人不同的思维方式,如果不能把自己代入法语或者英语的思维方式’中,可能就难以理解Total公司的运作方式和企业文化。Total是一家法国企业,因此,法语也是帮助我们适应法企文化、融入法企的必要工具。”此外,作为学姐,林琳还站在更高的角度为正在学院学习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法语学习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无论用哪种语言,最重要的是学会用这种语言思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完美地运用这门语言。”

(2018年于法国霞穆尼滑雪)

目标坚定,看清未来

为了“走出去”探索世界,林琳早早地选定要进入目前她所在的Total公司工作。她在大三时参加Total集团所赞助的越野比赛,获得了去法国参加决赛的资格,此后的实习都选定了在Total集团北京分公司,在工程师第三年的交换学习时也由Total北京分公司提供全额奖学金前往巴黎中央理工学院学习,并在毕业实习时也选择了Total集团巴黎总部实习,最后成功的进入Total集团工作至今。

(2018年于尼日利亚AKPO海上石油平台)

身处对于环境影响颇大的化石能源行业生产前线,林琳同学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公司的号召,竭尽全力从环境保护的长远角度考虑上致力于更好更清洁的能源。在保证石油和天然气产量达标的同时,她积极参与减少化石能源在生产过程中减排项目,例如增加油田伴生气的回收利用及实现石油生产污水的回注和零排放。在这两个环保项目中,本应被燃烧掉的油田伴生气减少一半以上,显著降低了石油开采平台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本应排放于海洋的石油生产污水回注率达到95%以上,并获得了2014年Total英国分公司一年最佳环境改善奖。

认清自我,选定目标,便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可以说是林琳至今所成功的秘籍。她比别人多的,是难以复制的执行力。在学院时,林琳便坚持每天跑步十圈,风雨无阻。在石油钻井平台工作时,要求工程师们要实行“早六晚六”的作息习惯,并且在连续工作的28天内,没有手机网络,唯一的通讯工具是卫星电话,“最有意思的事情是同事们交换自己的硬盘里的美剧和电影,看看别人硬盘里面有什么”。要面对如此枯燥的工作的环境,而林琳更是经常是这些海上现场工程师的中唯一的亚裔女性,以至于每次在直升飞机上都会被飞行员认出来而把最好的位置留给她并称她为VIP,她的坚毅可见一斑。

(2017年于尼日利亚ofon海上石油平台)

“在大多数人都处于被安排、不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的阶段,Total公司为我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而正是在这个公司,她接触并熟悉了目前所从事的能源行业,对这个产业有了更加深刻独到的见解:“能源作为目前市场上的刚需和消耗量很大的消耗品,况且比起可控性较差的天然气,石油开采的稳定性较高,它无疑还是世界市场上最需要的能源;以现在的眼光来看,石油行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产量,还有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创新。这是一个既有现实需求,又有创新前景的行业。”

在林琳的求学经历以及工作生活中,勤奋和坚毅这两个词贯穿始终。她身上那敢闯敢作的人生态度、勤能补拙的学习劲头和把握机遇的果敢坚定,让她活出了自己,也激励着身边的人拿出更多的勇气去尝试、去努力。希望她能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发展,收获更加绚烂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