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优秀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优秀校友 > 正文

对话05级学长刘杰: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 刘杰是05级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现为北航14系副教授。他分别于2009年、2012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获得机械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和物理学理学硕士学位;在2012年2月至2015年2月期间在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攻读博士并获得工业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在2015年4月至2017年6月在该校以博士后身份继续开展研究工作。在2017年9月,他以“卓越百人计划”副教授身份加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


简介

刘杰是05级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现为北航14系副教授。他分别于2009年、2012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获得机械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和物理学理学硕士学位;在20122月至20152月期间在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攻读博士并获得工业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在20154月至20176月在该校以博士后身份继续开展研究工作。在20179月,他以“卓越百人计划”副教授身份加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从入读中法至赴法求学到最终回到北航任教,他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这十几年的经历,以及他的精神与情怀。

一、中法求学锻全能,以梦为马筑前路

刘杰于2005年进入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学习,是中法的第一届学生。在高考结束填志愿时,被中法的办学模式深深吸引的他,冒着复读的风险将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作为了他的唯一志愿,并最终幸运地如愿入读中法工程师学院。从这一刻起,他便与中法结下了不解之缘,追梦的道路也由此展开。

初入中法,刘杰曾面临不小的压力。“大一刚开始时主要是学习法语,但我一点法语基础都没有,压力很大。当时我周围的很多同学,都在报考中法之后在假期学习了两三个月的法语,而我还是零基础,因此我当时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把法语学好。”在掌握了一定的法语基础后,刘杰开始每天坚持阅读法语报纸、资讯,以此不断提升自己的法语水平。凭借着勤奋和毅力,他阅读法语的能力不断提升,最终为自己打下了坚实的法语基础。

2005年进入中法到2012年从中法毕业,在这六年半的时间里,刘杰逐渐具备了一位工程师的基本素养。谈到自己在中法的感受,他觉得中法在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一个是中法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我从中法出来,最大的一点体会就是我不害怕学习新东西,一个原因是我有自学能力,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学的东西多,见识的东西也多,所以基础比较好。”第二个是中法将学生培养成了全面发展的人“我们掌握的不只是某一个特定专业的知识,还有许多其它的知识,比如各种数学和各种物理,还有一些其它的培养团队合作的课程,包括领导力课程。在你进入工作之后就会发现,个人的能力固然重要,但如何让你个人的能力在团队中更好地发挥出来,这是更重要的。更好的领导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这是中法的学生们在工作中能表现出来的,也可能是和别的学校或者学院所培养出的学生不太一样的一点。”他总结道,“我们的校友都非常优秀,在各行各业里都非常优秀。我想可能没有第二个学院能够说,我培养出来的学生可以从事金融、贸易、编程、教学、科研或者其它的一些基础研究。我们所在的领域都不同,同时都做的很出色。”

二、远渡重洋拓眼界,心系家国守初心

硕士毕业后,刘杰成功申请到了前往法国巴黎中央理工攻读博士的机会,在20152月博士毕业后,留校以博士后身份继续开展研究。在这期间,他主要从事的可靠性与机械领域的研究,并在可靠性领域顶级期刊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和机械领域顶级期刊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等国际著名SCI检索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篇。优秀的科研成绩让他得到了法国科研机构和企业的青睐,并给予优渥的工作待遇。

   然而,身处法国的他,长久以来都有着一个愿望,那就是——回到祖国,为祖国科研作出贡献。“我在博士毕业后,一直想回到祖国进行科研工作,也一直在找机会回到中国。“在知悉北航的人才引进计划后,刘杰很快有了申请的想法。在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大学担任三年博士后期间,刘杰积累了一定的工作和科研经验。在法国高校的博士后聘期结束后,他主动联系母校,希望回到祖国继续开展相关的前沿研究。凭借他在法国的工作与科研经验所积累的优势,刘杰最终通过了竞争激烈的评审环节,进入了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担任副教授,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同时,从中法走出来的他,也并没有忘记用心栽培他的学院,他入驻中法实验室,担任导师,为更多中法学子的研究提供帮助。“我现在在带中法的本科毕设,希望之后有一天能够带硕士毕设。我是从中法毕业的,回国之后也希望能为学院做点贡献。”  

   除却科研,对于教学,刘杰也是极富热情,希望能够为学生多多传授知识、启发学生思考。”我是很喜欢跟学生打交道的。做科研只是老师的重要工作的一部分,教学则更重要的一部分工作。我现在还没有开始上课,今年秋天将会开课,我很期待能跟学生多交流。”接受过长期的国外教育后,刘杰也想在自己的课堂尝试一些新的教学模式。“我在国外也上过很多课,我想尝试采用国外的教学方式在我们学校教学,以一种比较轻松、快乐的方式教给学生知识。”

刘杰于2005年进入中法学习,作为中法的第一届学生,他亲历了学院从诞生到成长直至渐趋成熟的过程;他初入学院的一腔热忱,也在岁月的沉淀下转化为了卓越的科研能力,梦想也从最初的“出国深造”渐渐变成了“回国科研”。也祝愿他,秉持初心,在未来书写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