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 正文

回顾百年党史(二)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04-14 来源: 返回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工人阶级领导工农联盟和统一战线。开展工人运动是我党早期的重要工作。本次党史回顾将带领大家走进那个中国工人运动萌芽的年代。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组织都以主要精力从事工人运动。在党组织的发动和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的觉悟很快得到提高,工人运动开始出现蓬勃兴起的局面。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以1922年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罢工为终点,在持续的13个月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在30万以上。

香港中国海员长期遭受英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和种族歧视,工资微薄。他们航行于欧美各国港口和国内各港口, 受到当时如火如荼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工人运动和国内工人运动的影响,阶级觉悟不断提高,反抗斗争的积极性不断高涨。海员中的先进分子苏兆征、林伟民等人,积极 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并于 1921 年 3 月 6 日在香港正式成立中华海员工业联合 总会。这是中国海员第一个真正的工会组织。领导香港海员大罢工的苏兆征、林伟 民是从工人中产生的优秀人物,后来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工会在经过商讨之后,多次向资方提出增加工资等正当要求,但资本家并未有所行动,就这样海员心中积压的怒火彻底爆发,开始举行罢工。中国共产党对香港海员的罢工斗争极为关注和重视。中共广东支部在罢工开 始后不久,即发出《敬告罢工海员》的传单,表示全力支持他们的罢工斗争。党通 过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进行了大量的支援罢工斗争的工作。之后,港英当局采取了多种暴力手段打击罢工的海员,激起了工人们更大的愤慨。最终,港英当局被迫妥协。这次工人运动最终取得胜利,极大地鼓舞和推进了全国范围内工人运动的展开。

1922 年下半年,罢工高潮在全国各地普遍兴起。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总 部(1922 年 8 月从上海迁到北京,主任为邓中夏)和各地分部所在地为中心, 形成几个罢工重点地区。其中,北方区、武汉区和湖南区的工人运动发展迅速, 成绩比较显著。

北方区的工人运动中又以1923年2月4日爆发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为最顶点。这次工人运动目的是争取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7日,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军阀吴佩孚调动军警血腥镇压罢工工人。反动派将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捆绑在电线杆上,强迫他下复工令。林祥谦宁死不屈,壮烈牺牲。此外,罢工工人被捕的有40多人,被开除的达 1000 多人,工人家属劳工万也遭到军警的迫害与洗劫。在惨案发生后,中共中央发表《为吴佩孚惨杀京汉路工告工人阶级与国民》 书,号召全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团结起来,打倒压迫和残杀工人的军阀,为自由而奋 斗。全国各地工人和各阶层民众,迅速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声讨军阀、支援京汉铁 路工人的运动。共产国际和赤色职工国际也发表宣言,支援中国工人阶级的英勇斗 争。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京汉铁路总工会和湖北省工团联合会忍痛于 2 月 9 日下令复工。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这次大罢工进 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它虽然遭到失败,但却以工人的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他们更明确地 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各族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我党在这之后也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工人运动的经验,为后续继续开展革命工作指明了方向。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历史》 第一卷第一编第三章

2.共产党员网 《百个瞬间说百年》专题

 故事讲述人|沙浩

 审校|尚士喆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