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导师介绍

刘杰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介

1、基本信息

姓名:刘杰

职称:副教授

邮箱:liujie805@buaa.edu.cn

 

2、个人简历

分别于 2009 年、2012 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获得机械工程专业学士 学位和物理学理学硕士学位;2012 年 2 月 -2015 年 2 月期间在巴黎中央理工 - 高等电 力学院攻读博士并获得工业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5 年 4 月至 2017 年 6 月在该校以 博士后身份继续开展研究工作。2017 年 9 月为“卓越百人计划”副教授身份加入北 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


3、主要研究方向  

(1) 漂移的故障模式下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研究在故障模式发生改变或漂移时,故障 预测与健康管理模型如何高效准确地自主检测故障模式的变化并自动更新模型的参数与 结构。 (2) 不平衡数据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研究在设备不同故障 / 不同退化状态的监测数据数 量及分布存在不平衡性时,通过数据层面和 / 或算法层面的改进来提高故障预测与健康 管理模型在少数类样本上的准确度以及不平数据下模型性能的度量指标。 (3) 基于故障预测结果的维修保障规划:研究在故障预测结果(主要是预测的设备剩余寿 命分布)随着时间动态变化的过程中,合理有效地优化维修保障时间及活动,以降低全 寿命周期维修保障成本。

 

4、主要学术成果

在可靠性领域顶级期刊 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 和 机 械 领 域 顶 级 期 刊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等国际著名 SCI 检索期 刊发表学术论文 9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