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3年春季寰宇党建工作坊第一次党课顺利开展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3-04-12 来源: 返回

4月1日上午9点30分,2023年春季寰宇党建工作坊第一次课程在二号楼309教室开展。主讲教师孙润南老师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两个主题向同学们展开讲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课。

首先,孙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的经历,向同学们强调了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重要决定的严肃性。

其次,孙老师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重要论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一表述出发,由浅入深,进一步阐述中国面临的挑战,让同学们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最后,孙老师从“2022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事件作为切入点,剖析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逻辑、法理逻辑和现实逻辑。

通过此次党课,学员们再次深刻领悟了党的领导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部分参加党课学生感想


4月1日上午,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由孙润南老师主讲的第一次党课的学习,通过这次学习我对党带领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付出的努力以及为了祖国统一大业做出的伟大贡献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与感触,也更加坚定了我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与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指出我国将达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孙老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为切入点,带我们深入分析了这一概念。到2021年为止,我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新发展理念,在14亿的人口基数下,人均GDP超过全世界平均水平!听完这一部分,我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而想要进一步提高经济水平,早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质的提升尤为重要。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在这“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的重要关口,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战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我国经济稳步增长,达到2035基本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另一方面,在横向比对了众多国家的经济发展之路后我认识到,没有哪一个国家是像我国一样有着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与辽阔的地域,纵观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史可供我们借鉴的经验并不多,而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种并不顺利的发展环境下带领着十四亿中国同胞们,默默奉献,无悔付出,克服重重苦难,取得了显著成果。不朽功勋镌刻国家发展史册,光辉榜样照亮民族复兴征程,向每一位为了人民奋斗的同志致敬!

课堂的第二部分孙老师和我们深入研究了“祖国统一大业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郑重宣誓所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当今世界许多别有用心之徒针对台湾问题咬文嚼字,试图扭曲事实,在台湾问题上“撒浑水”。经过今天的学习,当别人再次提起为何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时,我们必须明确三点:历史逻辑,法理逻辑以及现实逻辑。第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从三国时期吴王孙权派兵夷洲,到隋王朝三次出兵台湾,再到元、明、清时期政府在台湾设立的管辖机构,无不表明台湾自古便有所属,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法理上,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在法理的层面表明了台湾的归属;第三,当代国际背景下,有180多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种种迹象都显而易见的表明台湾是中国的,中国是不可分割的。然而,冷战时期两大阵营之间的对峙、冲突以及美国及其他西方势力的介入将台湾问题长期化、复杂化,在迈向本世纪中叶的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我们必须警惕外部势力的介入,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推动祖国完全统一。虽然台湾问题较为复杂,但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数十年如一日为了祖国统一大业付出的努力必将成为拉近两岸距离的一根根连心绳,台湾问题上笼罩的阴霾终将散开,海峡两岸的统一指日可待!

经过今天90分钟的党课学习,我窥见了中国共产党党员们为了祖国经济发展与统一大业做出的伟大贡献。之前对于党的认识大多处于感性层面,而经过今天的学习,我对于党的认识更为全面、具体,也有了更为理性的认同感与更加强烈的爱党爱国之心,我将更为努力地进行党课的学习,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在党的领导下为人民奉献!

--21351058 崔皓彦


本节课的内容,是对我以往认知的重塑。在以往浅薄的认知中,我常常认为国家的报告和外交部的发言是空泛的,但经过这节课,我才明白,这其中的每一句话,都有更加丰富的信息内涵,这些细微的字眼,恰恰可以说是“大音希声”,要想真正的了解这背后的内涵,还需要更加深入的理解、比较、分析与思考。孙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科学客观的思考角度,受益于此,我能更加理解每一个行动中党和国家的良苦用心和科学决策。

--22101030 张涵帧


将宏大叙事落在细微处。报告、文件中简单的一个词语,可能代表着千万人夜以继日工作的成果,可能隐含着国际形势的走向等更深层次的东西。观察世界,既需要广角镜、望远镜,也需要放大镜、显微镜。身为矢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在微观中寻求破解普遍问题的办法,于细节处寻找改革发展的思路,把握当下、拥抱未来。

--22241093 李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