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四届中法中学生数学交流活动颁奖仪式在北航唯实大厦成功举行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3-04-25 来源: 返回

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法国驻华大使馆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法中学生数学交流活动颁奖仪式于2023年4月15日下午在北航唯实大厦举行。

中法中学生数学交流活动(Concours de mathématiques franco-chinois « Compter avec l’autre »)始于2014年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以两国中学生“同做一套题”的形式,激发青少年对数学知识和彼此文化的兴趣,促进师生交流,助力两国教育合作交流和民心相通。本届交流活动在坚持项目传统特色,不单纯比拼成绩,培养理性思维能力的基础上,守正创新,主动求变,由两国专家共同命题改为邀请两国学生向对方国家同龄人提问,以中法两国历史文化和数学知识为背景,设计妙趣横生、启发思考的数学题目,两国青少年互问互答,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

本届活动参与者来自全国17个省市以及部分法国学校,2022年10月27日至31日进行了线上答题,最终天津三中等71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刘家华等109位同学在出题和答题方面显露头角,被授予“青少年交流特使”称号。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副处长许浙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法国驻华大使馆科技专员安诺(Xavier ANTOINE)、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中方院长洪冠新、法方院长让帝(Frédéric GENTY)、书记张江等出席了本次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委托,自2022年7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就参与到本次活动的各种组织工作,前期主要由数学教学团队参与了试题的筛选,从难度、创新性、趣味性、应用性和文化性等五个维度对每套试题进行综合评判与加工完善,最终形成了58套试题,包含代数、几何与概率统计三大模块。后期主要参与了主观题网上人工阅卷及分数统计,8000余名中法两国参与者一共提交了3433份有效主观题答卷,通过数学教学团队细致、周密而严谨的工作,最终评选出了50名获胜者。

此外本次颁奖仪式增设了大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环节,邀请到法国数学家让-皮埃尔·布吉尼翁(Jean-Pierre BOURGUIGNON),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院长许全华教授以及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法方数学协调人马克-亨利 德宏(Marc-Henri DEHON),他们分别到场的获奖师生就中法两国的数学文化、数学教学以及当前人工智能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数学交流盛宴。现场气氛热烈,师生纷纷表示收获匪浅,活动结束后久久不愿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