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邀请院友张学莹分享工程师创业成功经验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2-10-19 来源: 返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致力于培养满足国家需要同时适应企业需求的新型工程人才,自2005年开始招生,至今已办学17年,培养出11批国际通用工程师毕业生。学院从2007年起开展“三段式实习”、“校企创新团队项目”、“校企合作课程”、“企业前沿技术讲座”、“企业日活动”和“企业合作伙伴制”,在校企深度融合、产学研协同育人方面开展了大量探索和实践,重视与工业界紧密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2022年10月13日下午14点,作为企业创新创业系列讲座之一,学院邀请到2007级院友张学莹向在校生分享创业经历,分享活动由法国创新创业课程教师Michel BARTH教授主持。

张学莹院友2007-2014年在中法工程师学院学习,2012-2013年在法国国立高等航空航天学院(Institut Supérieur de l'Aéronautique et de l'Espace, ISAE,SUPAERO)学习,2014-2018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跟随赵巍胜教授和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跟随Nicolas Vernier教授攻读博士,2018年7月博士毕业后在北航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留校任教,2018年8月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北航歌尔微电子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致真精密仪器(青岛)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首席技术官,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中国首套商用高分辨率磁光克尔综合测试系统,研发高精度磁滞回线磁光测试仪,晶圆级磁场探针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多项技术实现成果转化,打破了国外半导体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为我国磁性芯片量产提供了测试设备支撑。

在分享会上,张学莹院友用中法双语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与创业经历,主要围绕如下六个方面向在座同学们分享了创业心得:个人履历、致真精密仪器(青岛)有限公司介绍和发展历程、重要经历解析、创业关键因素、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和解决方案、在中国创业的优势和困难。

“因为我现在从事的大型集成电路设备研发行业涉及光、电、机械自动化、测控、软件等各学科,而单学科的科研人才并不能完成整个高端仪器设备的设计制造。”张学莹说,“项目负责人必须具备多学科交叉能力、项目组织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我相信其他高科技行业亦如此。”

张学莹院友着重指出,学院的通用工程师培养经历锻炼和打造了交叉学科思维,攻读博士经历进一步夯实了在自旋电子学领域的研究优势,进一步造就了独立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们未来会感受到这种培养机制带来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