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今日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培养国际水准通用工程师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3-11-12 来源: 返回

《中国教育报》2013年11月12日头版头条“教育开放新亮点”栏目报道我校中法工程师学院: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吸收法国注重应用导向、教师激励和团队效能经验—— 培养国际水准通用工程师

本报讯(记者 施剑松)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首届毕业生林琳今年击败众多法国高校同类毕业生,成为法国一流企业安道尔公司生产部门的通用工程师。第一次有来自中国高校通用工程师培养体系的学生进入国际著名企业的工程核心部门。 从2005年创建至今,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引进法国教学和管理经验,立足本土培养国际水准通用工程师,取得了实质性成果。目前,学院已毕业的两届毕业生受到国内外用人单位的欢迎,近年到学院访问的中外代表团和专家千余人次,学院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高校做报告50余场,国内多所“985”、“211”高校先后开展与法国高水平工程师学校的合作。 学院副院长于黎明说:“作为中国和法国首个合作培养通用工程师的联合办学项目,学院已经实现本土教育国际认证,并培养了两届同时具有法国认证工程师资格和中国硕士学位的毕业生。根据学院统计,前两届毕业生供需比接近1∶10。”

具有系统思维、创新意识并能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是通用工程师的突出特点。于黎明说,学院从一开始就学习法国注重应用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法,在教学资源的组织和教学计划的安排上,都与企业实际需求密切联系。学院聘请的法国教师很多直接来自企业,授课中使用的课例很多也直接来自企业。毕业后加入中国商飞集团的郭天鹏是学院首届毕业生。他说:“老师给我们布置的题目很多就是企业的实际问题,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老师要求我们用所学知识解决的一道难题,原来就是工业界当年3月份的最新成果。” 让学生都接受独特的“三段式实习”,是法国培养通用工程师的核心经验。为此,学院也引进这种教学方式,要求学生6年学习期间必须接受三次渐进式企业实习实践,分别为三年级为期1个月的企业认知实习、研究生一年级为期3个月的企业生产实习及研究生二年级为期6—10个月的企业实岗实习。“这样的培养让我们对企业的需求更为熟悉,并有意识地将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作为自身能力发展的方向。”郭天鹏说。

目前,我国高校教师普遍采用科研教学双评价体制,但是,在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合作办学的过程中,中方团队发现,法国学校将教学能力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即鼓励教师将精力100%投入教学,以教学成果评价教师职业能力。 这一教师评价方案被北航引进。2009年,北航在全校展开“教学型教授”的评定,目前担任学院副院长的于黎明因在中外教育引入与融合过程中所取得的教学成果,成为学校评定的“教学型教授”。于黎明说:“学生在6年里要学习150多门课程,教学导向激励让教师把全部的精力投入教学。” 法国工程师教育强调团队协作,很多教学培养环节都以团队为核心,比如课程设计等都是以团队为单位进行,这和国内有较大区别。这种团队培养的模式也被北航引入。学院创新地融合了国内毕业设计和法国项目管理方法,在毕业设计中,所有学生根据兴趣和研究方向组建不同的团队,团队中每位成员既要有相对独立的工作,又要求组员之间能够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既定任务。 此外,指导教师也采用团体形式,每个学生毕业设计团队配备1—2名专业教师担任技术指导,配备1名教师担任项目管理方法指导。在答辩中,由团队组长做整体陈述,然后每位成员分别讲述自己所负责的工作,讲述和提问用中、法、英三种语言交替进行。这种从学校开始的团队合作习惯对学生的影响一直持续到工作中。郭天鹏说:“学院首届毕业生中有11人加入中国商飞集团,与其他高校毕业生相比,我们彼此之间分工合作应对系统问题的能力更强。”

【立足本土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 熊璋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以培养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通用工程师为目标,融合中外先进教育理念和培养体系,设计和实践国际化教育过程,创立并实施了立足本土的国际通用工程师学历教育,获得了中国至今唯一的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和欧洲工程教育资质认证。 通过8年实践,学院在北航重点支持下建立了本硕统筹课程体系和国际标准课程群,实现了不同课程体系的高度融合;打造了国际化高水平师资团队、中英法三语环境、中西双文化背景和常态化国际交流的人才培养平台,实现了立足本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实施了与工业界紧密合作和“三工三实”(工程、工业、工作,实验、实践、实际),实现了毕业生与工业界、社会需求的无缝衔接;通过强化数理基础、增进学科交叉、注重人文素养、拓展国际视野,有效确立了毕业生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