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其他 > 正文

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国际通用工程师-CTI-新闻专题-今日聚焦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6-12-27 来源: 返回

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国际通用工程师”——中法工程师学院CTI国际评估认证--

北航新闻网12月27日电(通讯员 张巍)近日,从法国巴黎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ommission des Titres d’Ingénieur简称CTI)总部传来消息,经CTi第44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一致审议通过,决定继续给予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颁发的硕士文凭法国国家认证,期限为6年。同时,该文凭也获得欧洲工程教育专业资质(EUR-ACE)认证,为期6年。这是中法工程师学院在2011年成功获得6年国际认证的基础上,第二次获得法国CTi的满额认证期限,成为国内首家连续两届通过认证并一次性取得认证最长期限的中外办学机构。

按照颁发法国工程师文凭的资质认证程序,中法工程师学院于2015年11月向CTI正式提交了申请材料。2016年初,CTI正式任命了评估代表团及专家组成员,并于同年4月正式进驻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评估。CTI评估专家组在评估考察期间,分别与徐惠彬校长、黄海军副校长进行了座谈,就学院未来学科发展方向,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评估组与学院的中法方领导、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问询,同时结合学院提交的书面申请资料,对学院的教学活动、科研情况、人才培养及学院运行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和评估。

近年来,中法工程师学院始终将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协同创新”能力、能胜任世界多样性和快速变化挑战的工程领导领军人才,坚持立足于本土的国际通用工程师为己任。随着学院在中法教育体系融合方面的不断发展与优化,根据学校对中法工程师在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的新要求,借此次国际评估的契机,学院将未来硕士工程师的培养方向调整为“系统工程”与“工业工程”两大类,使学院发展方向逐步与世界一流通用工程师学院接轨。

第二轮CTI认证的顺利通过,是中法工程师学院迈向新阶段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学院全面建立根植于本土并符合国际主流认证标准要求的本研一体通用工程师精英人才培养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和评价标准体系,建成国际化并融入中国特色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团队,建设由国际知名专家领衔的全职教学和研究队伍,建成符合国际标准、突出工程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基础设施及多元文化融合的人才培养环境提供坚实基础与保障,是中法工程师学院迈向新阶段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法工程师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发展,为推动我国工程师学历教育而努力。

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是法国教育部下属专门负责工程师学历认证的机构。欧洲工程教育认证体系(EUR - ACE)是由欧盟各成员国共同参与,旨在建立欧洲统一工程教育标准的认证体系。该体系吸纳了包括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和英国工程师委员会(EC-UK)在内的14个著名认证机构。

编辑:贾爱平

中法工程师学院开展第二轮国际通用工程师资质评估认证

时间:2016-05-05

北航新闻网5月5日电(通讯员 陈威)4月27日至29日,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ommission des Titres d’Ingénieur简称CTI)的评审专家组入驻北航,对中法工程师学院继续授予法国通用工程师文凭的资质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评估考察。

CTI专家(从左至右):SuzanneMATHIEU,Philippe COURTIER,GillesLODOLO

按照颁发法国工程师文凭的资质认证程序,中法工程师学院于2015年11月向CTI正式提交了申请材料以及附录资料。2016年初,CTI正式任命了评估代表团及专家组,并确定了入校考察时间和主要评估流程。

CTI评估专家组在评估考察期间,分别与学院的中法方领导、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问询和交流,同时结合学院提交的书面申请资料,对学院的教学活动、科研情况、人才培养及学院运行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和评估。

4月29日,评估专家组向学院领导及教师反馈了本次评估的初步意见。给予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的同时,也给出了改进建议。评估专家组主报告人将于2016年7月5日正式向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汇报他们的评估意见,并最终形成评估结论。

中国教育部国际司涉外合作办学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法国驻华使馆及学院的企业合作伙伴均派出代表参加了本次评估认证。

校长徐惠彬院士、副校长黄海军教授会见了CTI评估专家。徐校长表示欢迎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专家组来到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评估考察,作为中法合作办学的先行者,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一定要继续发挥其示范作用,引进融合法国通用工程师人才培养先进经验,更好地为中法两国乃至世界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的工程领导领军人才。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协同创新”能力,胜任世界多样性和快速变化挑战的工程领导领军人才。2010年,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首次通过CTI认证,成为我国首个获得法国工程师资质认证的机构,也首次成为法国政府正式认定的境外颁发通用工程师文凭的机构。首次通过的CTI认证,中法工程师学院获得该资质六年(即2011年8月至2016年8月),为CTI授予颁发工程师文凭资质的最长认证年限。

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成立于1934年,是法国教育部下属的负责工程师学历教育认证的专门机构。在法国,高等工程教育大学校(Grandes Ecoles)需要定期接受CTI的评估与认证,评估结果合格才具有或保持颁发工程师文凭的资质。

编辑:贾爱平

光明网:中国第一本编译法国工程师学历教育认证的书籍

| 时间:2012-09-05

光明网2012年9月4日报道:中国第一本编译法国工程师学历教育认证的书籍为积极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法国工程师教育独具特色,享誉全球,两百余年来成功培养出多名杰出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社会精英国家领导人和诺贝尔奖获得者,是一种国际公认的成熟教育体系,对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是中法两国政府支持所建立的中国境内第一家引入法国工程师学历教育的国际化学院,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合作而建。自2005年招收第一届学生以来,为培养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不断研究探索和实践国际通用工程师学历教育,并成功地获得了法国和欧洲工程教育体系的认证(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和欧洲高等工程教育EUR-ACE认证)。该学院为了系统介绍法国工程师学历教育认证体系和完整的认证过程,经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授权,将法文版和英文版的认证指南翻译成了中文,并加入其2010年获得CTI认证的评估过程以及首批进入并实施我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等阶段性工作总结。该书是国内第一本编译法国工程师学历教育认证的书籍,同时又有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案例介绍与分析,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熊璋、于黎明、徐平、萨日娜、王乐梅著。编辑:贾爱平

中法工程师学院顺利通过法国教育部工程师职衔委员会认证

加入时间:2010-10-15

日前,我校中法工程师学院顺利通过法国教育部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同时获得欧洲工程师教育认证(EUR - ACE),成为我国首个获得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的学院。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是法国教育部下属专门负责工程师学历认证的机构。欧洲工程教育认证体系(EUR - ACE)是由欧盟各成员国共同参与,旨在建立欧洲统一工程教育标准的认证体系。该体系吸纳了包括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和英国工程师委员会(EC-UK)在内的14个著名认证机构。我校中法工程师学院自2009年12月向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正式提交了工程师文凭认证的申请并积极开始各项准备工作。随后,法国CTI委员会主席Bernard Remound先生对中法工程师学院进行非正式考察并拜访了国家教育部国际司。2010年4月,中法工程师学院提交了认证需要的完整资料和报告,并于6月14-15日接受了CTI委员会的实地考察与现场评估。评估专家一致认为中法工程师学院是中法两国教育合作的典范,对中国工程师教育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和示范意义。CTI认证的顺利通过,是我校中法工程师学院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对我国工程师学历教育和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实施具有重大意义。中法工程师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发展,为推动我国工程师学历教育而努力。(陈辉)编辑:贾爱平

法国教育部工程师职衔委员会来我校中法工程师学院评估认证

| 时间:2010-06-17

6月14-15日,法国教育部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来我校中法工程师学院评估考察,对学院工程师资质进行评价和认证。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是法国教育部下设的专门负责工程师学历认证的机构。6月14日,CTI认证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中法工程师学院中方院长熊璋和法方院长张多雷的总体工作汇报,并就预科阶段教学、工程师阶段教学和法语教学等方面分别与学院相关负责教师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学院教学目标、教学计划、进度及相关成果。随后,专家组观看了工程师阶段教学演示,随堂听取了法语科技物理等课程,并参观了学院基础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和法语图书馆。6月15日上午,CTI专家组与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海军教授、教务处处长陈强教授等就中法高等教育融合、毕业设计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座谈。下午,校长怀进鹏院士亲切会见了CTI认证专家组一行。怀校长对CTI专家组两天来的辛勤工作和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对中法两国政府、北航和法国中央理工大学的合作办学前景充满信心。专家组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评估收获很大,认为中法工程师学院是中法两国教育合作的典范,对中国工程师教育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和示范意义,学院五年来取得的成绩与国家和北航的支持密不可分,真切的希望学院未来大放异彩。此次CTI认证专家有CTI委员PhilippeMasse教授、国际事务专家René-Paul MARTIN-DENAVIT教授,工业界代表斯伦贝谢北京总部研究院负责人曹棣先生,中国教育部委派督导专家吴爱华副处长、钟义信教授、陈关龙教授和本地专业教师代表陆利蓬教授等。(陈辉)编辑:贾爱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