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教师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教师国际交流 > 正文

2014中法工程师教育合作与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中法工程师学院发布日期:2014-06-20 来源: 返回

为实现国内外先进教学理念的有机融合、优质教育资源系统整合并优势互补,建立起根植于本土的工程师人才培养体系,由北航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合作举办的“中法工程师教育合作与课程建设研讨会”于2014年6月10-20日在法国巴黎中央理工大学举行。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代表包括来自北航和法国5所中央理工大学的部分教师和管理人员,主要目的是促进中方教师深入理解法国通用工程师的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通过课程对接,实现教学理念的融合和优质教育资源的系统整合,推进中法教育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三阶段组成:

第一阶段为总体交流阶段,中法学院教务负责人Anne SPASOJEVIC、Emile ESPOSITO以及ECP教务长John CAGNOLl和ECLi教务长Veronique LE COURTOIS分别介绍了通用工程师培养理念、特色和课程体系;双方就培养理念、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进行深入交流,还具体讨论了工程师实习、学生项目训练和网络教学培养等方面的心得与体会;

第二阶段为课程对接和讨论阶段,双方教师按课程类别分组,就课程安排、教学方法、手段等方面进入了广泛交流,同时合作授课的教师搭档就教授课程的具体教学内容、形式和方法等交换了各自意见,并各自用英语上示范课,最后深入讨论了后续课程安排;

第三阶段为科研合作与学生交流阶段,与会代表听取了北航中法学院毕业后在中央理工集团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同学的课题研究报告并给出了相应建议。

在此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EDF研发中心、ECP科研实验室和法国中央理工大学校友会;现场观摩了ECP一年级学生“Challenge Project”决赛。

法方对本次研讨会也非常重视,ECP的Hervé BIAUSSER校长、Christopher CRIPPS副校长专程看望了代表团成员,Gérard CREUZET先生致开幕词并作了研讨会总结;来自5所中央理工大学2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交流和研讨,达到了中法先进教学理念的有机融合、优质教育资源系统整合并优势互补的预期目的,为在北航中法学院建立根植于本土的工程师人才培养体系打下了扎实基础。

在充分了解通用工程师培养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与会代表对法国中央理工大学的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普遍持认同态度,特别是对团队和创新精神培养,知识、能力、态度三要素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入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