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优秀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优秀校友 > 正文

对话06级学长林焱辉:追求理想,不负韶华

​06级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现为北航14系副教授。分别于2010年、2013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获得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士、飞行器设计硕士位;于2012年获得巴黎中央理工学院建模与仿真专业硕士学位;于2016年获得巴黎-萨克雷大学工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曾任职于法国电力集团巴黎 Clamart 研发中心担任研发工程师,以及在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院担任 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2016年9月作为“卓越百人计划”副教授入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2017年7月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


简介

 06级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学生,现为北航14系副教授。分别于2010年、2013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获得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士、飞行器设计硕士位;于2012年获得巴黎中央理工学院建模与仿真专业硕士学位;于2016年获得巴黎-萨克雷大学工业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曾任职于法国电力集团巴黎 Clamart 研发中心担任研发工程师,以及在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院担任 Senior Research Associate;2016年9月作为“卓越百人计划”副教授入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2017年7月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

1.刻苦钻研,全面发展

林焱辉于2006年进入中法工程师学院学习,是中法第二届的学生。在参加北航的宣讲会时,他了解到中法有着新颖的教学模式、法国工程师体系以及保研的优势,就欣然把中法放在了第一志愿。刚刚进入中法,他在法语上也多少遇到了一些困难。他说,对于他这种理工科学生,学语言的困难在于不一定有兴趣。如果缺乏兴趣的话,不妨把法语当做一门工具,因为以后听课,交流都要用得到。“学语言需要投入,没什么捷径可走,就是要多花点精力,多听,多背背单词。”虽然对这门课程没有足够的兴趣,但他用自己那种刻苦钻研的精神,“不走捷径”,克服了学习法语的困难,才有了长足的提升。

预科阶段对他来说是段难忘的时光,虽然每天课表排得很满,他还能在学习之余,在各个方面培养自己,让自己的生活充实、有意义。他是个篮球健将,打篮球对他来说,既是发展兴趣爱好,也能锻炼自己的身体,为将来“奋斗五十年”打基础,做准备。在一次次的比赛中,他逐渐地磨砺了自己,也让自己有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

经过了预科三年的磨练,林焱辉已经慢慢地由懵懂的少年,蜕变成为一个有目标、有追求的青年了。进入工程师阶段,他还有更多的困难需要克服:大量的课程与繁多的知识量,对他又是一次挑战。他体会到,工程师主要是在培养学生两种“能力”:一种是高效学习的能力,一种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工程师第一年是很忙的,有很多专业课,有时要两周学一本书,这是对我们的一种锻炼。工作以后也很需要这种高效的学习能力,比如做研究时总是会遇到新的问题,其背景知识你不能保证都知道,就要你自己去了解,现学现用。”在中法的六年半,他过得并不轻松,但正是这些困难与挑战,让他具备了别人所不具备的能力与素养。他坦言道,从中法学到的这些能力让他受益终生。

2.远赴重洋,深耕科研

在工程师的第三年,林焱辉选择了去法国再读一个硕士学位。那年他的课最多,六个月就上了二十多门课。硕士毕业后,他选择留在法国继续深造。在巴黎-萨克雷大学,他攻读了工业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博士学位。“这个专业范围很广,每个人的研究领域都不一样。我当时的研究课题正好和风险、可靠性相关,所以就一直研究这个方向了。”在法国的几年,他感到自己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完全不同的学习、科研环境中开阔了视野,积累了更广博的专业知识,对自己研究领域的理解也更加深入了。

在选择是否读博士的时候,他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考虑。如果不读博士直接参加工作,他能够在经济上获得更加优厚的待遇。而选择读博,则可以在他所喜爱的科研领域深耕下去,但这需要他能够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地搞科研,“耐得住寂寞”。在经过了深思熟虑之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攻读博士,继续奋战在科研领域。他回忆说:“相比参加工作,获得更加不错的待遇,我更希望能在某些领域有深入的了解。”对他来说,他渴望更高的学术造诣,投身科研领域是他的追求,他为自己规划的人生轨迹。

3.不忘初心,回国任教

在以优异的成绩博士毕业后,林焱辉曾经在法国做了一些工作,但是他还想回祖国继续科研事业。在法国的工作对他来说,仅仅是为了开阔眼界,他从没有忘记哺育他的祖国,也没有忘记培养他的北航。他希望能在科学技术领域做研究,更希望能回到中国,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尽自己的努力。半年后,他就回到北航任教,并继续研究可靠性与系统工程方面的课题。

对于科研工作,他有着一种真挚的热爱。他回忆说:“我觉得我还是对搞研究感兴趣,因为搞研究能不断有新的发现,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他十几年如一日地学习,工作。现在他带着两个博士生,三四个硕士生,其中就有一个是中法的。他的工作一点都不轻松,因为他说科研这个行业是没有“上限”的,科学研究永无止境,大家都在快速地往前走,你也不能落后,所以要努力工作,搞研究才行。“其实想要‘轻松’也可以,但是你轻松了,你就不会很厉害,就要落于人后,这是必然的。”在每天挑灯夜战的工作中,他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在科研上默默地奉献中,他为国家、为母校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回忆自己追寻理想的过程,他认为中法的培养模式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他回忆道:“中法的培养模式是给学生很多资源、多样性,让学生多尝试,然后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每个人的人生轨迹是自己确定的,还是要多尝试,然后做自己喜欢的事。”

林焱辉学长于2006年进入中法学习,十多年过去,他从当年的青葱少年成为了今天的“林副教授”。在中法的几年中,他一天也没有虚度,注重于对自己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在不断地摸索中,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从事科研工作对他来说,既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又能为国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不要荒废时间、浪费精力,实现自己的目标,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他的谆谆教诲,他刻苦钻研、以梦为马、逐梦前行的精神,他不忘初心、心系祖国的情怀,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继承和发扬的。他正在用自己的勤奋与付出,担起家国的责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科研领域一步步坚定不移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