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活动 > 正文

“薪火传承”红书阅览会(第一次活动)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9-11-08 来源: 返回

2019年11月6日,中法工程师学院研究生2018级党支部在二号楼302教室组织了党建创新活动。

本次党建活动由北航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倡导和支持,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研究生基层党支部的活力,提高党组织凝聚力,促进研究生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研工部决定设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创新基金,支持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基金主要支持能切实有效地提高党员理论修养、党性意识、综合素质,促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有特色、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活动项目。申报项目应突出研究生党支部 活动的创新性,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 作用,同时应结合研究生特点与实际需求,充分体现为研究生党员成长成才服务的宗旨。

党支部响应校党委与研工部号召,积极申报和组织了本次党建活动,经过支部党员和支委会讨论,特申请组织了这一期以“勤读不怠,赤心向党”为主题的读书交流会活动。本次读书交流会由研工部基金提供支持,购买了25本优秀书籍。书籍的名单是由党支部成员提议的、经过党支委商讨通过,最后由支委会成员负责购买。书籍的选择本着发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声誉好、思想正确、以红色书籍优先为基本原则,参考了“习近平推荐书目”,精心挑选。

书籍购买后,党支部对书籍进行了统一的管理,支部成员本着自愿、自取的原则借阅书目并进行登记。在图书借阅之后,要求支部成员认真阅读并撰写读书笔记。支部计划组织两次读书交流会供支部党员互相交流和分享读书心得体会。

在本次第一次读书交流会中,支部组织委员刘家昊负责主持,支部同志们积极参加,踊跃发言。首先王建华同学对他选择的《万古江河》一书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说,“这本书是清华校长推荐给新入学的本科生的读物,自己看了之后很有体会。万古江河的作者许倬云,是学贯中西的史学耆宿,精通中国上古史、文化史、社会史,熟悉西方历史及其理论与思想,擅长利用不同学科的视角和方法来研究历史,尤其是考察中国的历史与文化;不囿于书斋,时时心怀天下,关心中国文化的发展与走向。《万古江河》是以超越时代的时间幅度来讲中国历史的,因此非常特殊。阅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对中国文化的整个脉络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认识。但是这本书中却没有按照朝代去讲述,没有记录朝代、皇帝、祖国的光荣,而是讲述了老百姓过日子怎么样,老百姓怎么想。整个书里没有一个英雄人物。作者将我引导到一个包含中国,却超越中国的新的人类社会。总体而言这本书非常奇妙,很值得一读。”

姜扬扬同学则谈了她对《给青年诗人的信》一书的体会:“这本书收录了里尔克给渴望成为诗人的青年卡卜斯的十封信,信的内容不乏以一位诗人的专业角度提出的意见,也有作为中年的智者对青年的劝导,读来大有裨益。向内探寻而不是向外寻求他人的认可,学着以小见大,更真诚而热情地生活,还有去爱自己生活中的问题,去带着问题生活慢慢忍耐和等待答案,都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意见。”

武世琦、王思媛、王雨辰、马翰元、周禹光等同学也介绍了自己阅读的书籍并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邀请书籍的推荐者也谈了推荐理由与感想。

会后,支部党员们都意犹未尽,依旧彼此交流着对书籍的想法,支部也进一步鼓励同学们交换书籍阅读,并做好读书笔记,并鼓励其他党员同志在下次读书会多多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