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2020年研究生的暂行办法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9-09-13 来源: 返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法工程师学院

接收推荐免试攻读2020年研究生的暂行办法 

 

 

一、组织领导

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名单

组长:中方院长

副组长:教学副院长

成员:学院相关专业教师

 

二、申请条件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

2.  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高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  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专业基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  对于报考“01_国际通用工程师”研究方向的推免生,要求:

 法语达到《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TCF/TEF(或DELF/DALF)所规定的B1(或相同水平)以上,不接收无法语基础的学生;

 具有法国预科模式的教育背景,已完成法国预科阶段数学、物理类课程(或相近课程)学习。

5.  对于报考专业型“02_硕士双学位”方向的推免生,要求:

 应具有较高的英文听说写能力,能够熟练应用英文并具有相应的英文语言等级考试成绩(CET6TOEIC, IELTS, TOEFL);

 具有较强的国际化交流意愿,能够适应全英文授课。

6.  具有较强的专业基础、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

7.  诚实守信,品行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学术不端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8.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学历研究生体检工作标准》要求。(具体链接如下:http://yzb.buaa.edu.cn/info/1035/1192.htm

9.  本学院不接收非全日制培养方式。

 

 

三、申请者需提供的材料

1.  2020年推免生申请表(中法学院)》(见附件)一份。

2.  身份证的正反面复印件一份(正反面需复印在A4纸的同一页面上)。

3.  由考生本科所在高校的院、系、所、中心等思政相关部门出具的考生现实表现《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2020年全日制研究生现实表现样式表》(见附件)纸质版一份,并需负责人签字及加盖公章。

4.  考生本人签字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身体健康情况说明模板》(见附件)

5.  申请学术型硕士的学生需要提交《导师拟接收学生确认表》(见附件)一份。

6.  对申请有参考价值的本人中、法(英)文自述(限1000字以内)一份。

7.  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人本科阶段成绩单一份。

8.  若本人发表过学术论文或出版物,提交复印件一份。若本人在学期间,有学科竞赛、科技活动等各种获奖证明,提交复印件一份。

9.  对于报考“01_国际通用工程师”研究方向的推免生,要求提供法语考试成绩证明。外校考生需提交TCF/TEF(或DELF/DALF)法语考试成绩证明,对于无法提供TCF/TEF(或DELF/DALF)法语考试成绩证明的外校考生,在复试时可要求其参加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组织的法语水平考试。对于报考“02_硕士双学位”项目的学生,要求提供英文成绩证明。

 

 

 

 

 

四、拟招收推免生名额

我院2020年硕士招生拟接收100名推荐免试生,我院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均为全日制学习方式。

 

专业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拟招收研究生名额

学术型(全日制)

081103

系统工程

01_国际通用工程师

45

专业型(全日制)

085400

电子信息

01_国际通用工程师

18

02_硕士双学位

10

专业型(全日制)

085500

机械

01_国际通用工程师

17

02_硕士双学位

10

 

另:报考学术型硕士的考生建议在录取前确定导师。

报考专业型硕士的考生可在入学后再确定导师。

五、流程及相关信息

1.  申请

(1) 申请者请到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b.buaa.edu.cn/查阅相关说明及要求。

(2)   请将全部申请材料(统一用A4纸)寄(或送)达中法工程师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不齐全,不予参加复试; 申请者将全部申请材料按第三条(申请者需提供的材料)顺序寄(或送)教务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号教学楼400

联系人:王怡霏

联系电话:010-82338123

材料截止时间:20199281000

申请者请关注学院网站相关的通知,复试时间地点稍后会另行通知。

(3)   申请者需及时登录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完成注册、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上传照片、网上支付、填写志愿等步骤,网报志愿须与纸质材料填写志愿一致。

2.  复试

(1) 学院招生工作小组依据所公布的工作方案相关规定,对申请者各项材料(含及推免服务系统填写的网上报名志愿)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复试名单,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放复试通知。接到推免服务系统复试通知的申请者,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接受学院的复试通知。

(2) 考生一般只需参加面试。面试一般20分钟。如复试专家组认为有必要,也可要求某些考生完成指定科目的笔试考题(答题时间不超过30分钟)。复试专家组将参考考生的笔试成绩,给出对应的面试成绩;面试语言包括汉语、法语和英语。复试名单学院网站(http://ecpkn.buaa.edu.cn/)上公布的相关文件。

(3) 面试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包括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如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治思想素质不合格,取消其录取资格。

(4) 评分和录取标准:总分300分:外语水平100分,综合素质100分,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100分;按成绩排序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低于180分,不予录取。

(5) 学院将对接受复试通知的申请者组织复试。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申请者复试时须交纳复试费100/人。

3.  录取

(1) 学院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拟录取的申请者发放待录取通知。接到推免服务系统待录取通知的申请者,应在学院要求的时间内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确认,否则学院可撤消待录取。

(2) 申请者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则不可再接受其它志愿的待录取通知,也不得再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否则将取消推免生录取资格,列为统考生。

 

 

六、其它说明

1.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20209月份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则取消入学资格。

3.  一经发现提供的各项材料不实,即刻取消其推荐免试录取资格。

4.  申请者须及时浏览推免服务系统、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网站公布的有关通知,务必保证推免服务系统网上报名填写的手机号码正确,并保持手机畅通。

5.  所有资料均不退还。

6.  考生务必及时登录教育部、学校研招办以及中法学院网站查询相关信息,不及时查看信息导致的损失,考生自己负责。

7.  拟录取的推免生体检在入学报到时进行。

七、监督考核机制和注意事项

1.  我院招生强调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过程。确保招生过程的严肃性,同时体现优胜劣汰和宁缺勿滥的原则。学院的研究生招生严格按照集体决策的原则执行,统一考核(考核小组由5人及以上的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专家组成),考核教师须填写考核承诺书,整个考核过程须做记录。考生成绩及拟录取结果会在网站公示。

2.  未尽事宜,遵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调剂招生有关规定执行。

3.  请各位考生保持联系畅通,及时关注学院网站信息。

4.  学院受理考生申诉与投诉的联系人:王老师(电话:010-82338123, 邮箱:ecpkmaster@bua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法工程师学院2号教学楼400办公室。

5.上述各项规定由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负责解释,如与学校相关规定有冲突,以学校规定为准。

 

2020年推免生申请表(中法学院).doc 

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2020年全日制研究生现实表现样式表.pdf 

身体健康情况说明模板.pdf  

2020导师拟接收学生确认表.doc  

 

中法工程师学院

2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