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11-20 来源: 返回

---中法工程师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学习日”活动

2021年11月17日下午四点中法工程师学院教师党支部在413会议室开展了“学习日”活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法特色和学院实际,探讨如何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活动由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牛薇主持,学院联系校领导黄海军副校长参加了支部活动。

100b1fb59512eecdad000267aa9e8e9

 

教师党支部在10月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各位党员教师深受鼓舞,并就讲话精神展开了热议。为更好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中法工程师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改革,教师党支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首先,牛薇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金句。然后各位老师积极发言研讨,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对学院人才培养的建议。

陈威老师讲到近几年受高考招生政策和疫情影响,学院的招生工作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更多的注重顶层教学设计和学生的特点,提供个性化的培养。王梅老师提到学院契合国家人才培养的导向,但同时学院的发展也面临很多挑战,加强人才交流和沟通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希望学院继续坚持自己的道路。徐平老师谈到人才自主培养与国际化培养并不冲突,要做到更优质更强的国际化培养,并强调了一流课程建设带动师资队伍成长,希望中方老师更多发挥积极性,承担更多的责任。王钊老师谈到了基础学科教学面临拐点,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提供个性化指导,完善习题课、口试等教学环节,对学生进行多维度的评价。王乐梅老师谈到了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正是学院的培养目标,给学院提供了机遇和挑战,学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优化课程体系和课程群建设。

8e3f96f537bf3ed3c49981cf4cf3823

 

殷传涛副院长指出,学院自从创立以来培养工程师的目标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学院要从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层面,借鉴两国优势,搭建人才培养的平台,同时通过优质课程牵引课程体系的升级,建设一个完善的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教学实施环节决定了学生的培养质量、教学监督评价体系;结合现在的学生的时代特点,更多关注学生的需求,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李牧副书记指出,学院在培养工程师上责无旁贷,他强调了搭建一个自己的企业实习平台的必要性,以开拓更多渠道输送人才。张巍副院长从人才培养和引进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从人才培养上,随着国际形势和国家实力的变化,学院要进一步探索符合国家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继续引进先进的教学资源和优质理念,融合出自己的人才培养之路。在人才引进方面,学院要发挥对外合作教育平台的优势,同时疫情中要加大外籍教师队伍管理制度的建设。洪冠新院长指出,学院的培养模式需要时间的检验,学院要立足扎根中国,建立高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和国际一流的工程师学院,而这需要每一个老师的参与,一起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贡献力量。张江书记指出学院要更好地适应中国国情和现在学生的特色,探索学科交叉新模式,调动高校和企业的积极性。

最后黄海军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从什么是人才谈起,强调了培养卓越工程师的重要性,肯定了学院要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道路,并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提出了希望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