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脱贫攻坚”主题讲座 ——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决战完胜脱贫攻坚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03-16 来源: 返回

为纪念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向同学们真实展现脱贫一线“战场”,以“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为题的脱贫攻坚主题讲座于3月10号在二号楼309举行。本次讲座由北航学生处副处长中阳县挂职副县长田原老师主讲,中法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张江、党委副书记李牧、分团委书记张莉出席,2020级本科生参加。


在这次讲座中,田原老师从扶贫开发历史进程、精准扶贫根本遵循、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山西特色扶贫之路、北航-中阳全面完胜、有效衔接乡村复兴这六大板块向同学们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画卷。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9899万,832个,12.8万个,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扶贫开发历史进程的缩影。

田原老师讲解道,“脱贫攻坚”不是近年才有的“网络热词”,而是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两轮驱动”,最终形成精准扶贫的改善民生之路。1978年,我国通过体制改革开始开展扶贫工作,在不断的工作和探索中,脱贫人数逐步上升,脱贫难度也逐渐加大,2013年11月3日,“精准扶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代拉家常、话发展中首次提出。

田原老师指出,精准扶贫的理念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做知青时思考的问题,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地方领导时的实践,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考察时坚定的目标。“精准扶贫”包含“一看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四个问题”、“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主要内容,涵盖责任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投入体系、帮扶体系、社会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多个方面,是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从再战再胜、连战连胜、决战决胜,精准扶贫方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各贫困地区中,山西省因为地处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得到了脱贫攻坚工作中较多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三年两次视察山西,为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建议和指导。北航作为脱贫定点扶贫单位,点对点帮扶山西省中阳县,5年来,北航处处都有中阳元素,中阳处处都有北航足迹。2020年,中阳县3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2020年8月,中阳县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田原老师说,在北航的帮助下,山西采取了富有特色的减贫之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验室坐落中阳,吸引新兴产业公司不断入驻;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实施“三位一体”循环农业项目,构建现代化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体系;创新农特产品销售模式,直播平台带货,线上线下并举;强化技能型就业服务,助力打造“吕梁山护理护工”劳务品牌,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种实践措施、无数基层工作者的汗水换来了村民们幸福的笑脸。

 


最后,田原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两个问题:“扶贫不是一个政府应该做的吗?脱贫攻坚工程对我们城市居民有什么意义?”其实中国的扶贫工作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是因为在西方民主体制没有无转移支付的制度基础和民意基础;第二是因为在贫困地区扶贫投入从经济学角度大部分都是沉没成本,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比较低;第三是因为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能动员几百万机关干部入驻在贫困地区扎扎实实做扶贫工作。但中国不惜人力物力、倾尽所有脱贫,就是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保障每一个生命平等而有尊严地活着。

田原老师的讲座结束后,张江书记进行总结并指出,中法学子未来必定身处于变幻莫测的国际环境中,深入了解脱贫攻坚背后故事、学习脱贫攻坚伟大精神,要将敢啃硬骨头、敢下深水区的做事态度融入中法学子的工作生活中,让他们在校门之外、在国门之外有所作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刻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时代尚未结束,我辈仍需努力,深入了解脱贫攻坚背后故事、努力学习脱贫攻坚伟大精神,中法学子当如这些脱贫工作者一样,前赴后继、不辱使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案|张奕驰

摄影|李科

审核|李牧 柳姝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