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法工程师学院“中法风险科学与工程实验室”(RISE lab)成立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11-15 来源: 返回

北航新闻网1115日电(通讯员刘杰/宋超/摄影)11月14日上午,“中法风险科学与工程实验室”(RISE lab)揭牌成立仪式在如心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黄海军教授、法国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大学Enrico Zio教授、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康锐教授、中法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福乐吉(Gilles FLEURY)教授、清华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领域专家以及中法工程师学院的师生们出席并共同见证RISE lab的揭牌仪式。

由于设备/系统结构、负载及环境等的不确定性,风险是在工程实践决策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风险可以通过分析故障发生概率和对设备/系统影响的严酷度来衡量。虽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风险作为一门科学已经有了一套系统的和相对完备的评估与管理方案,但面对目前工程系统的复杂性、危害多样性和信息网络系统的发展,传统的/经典的风险评估与管理方法已经不能有效地表达、解决和控制风险。面对这样的新情况和挑战。Enrico Zio教授和康锐教授联合成立了RISE lab。该实验室以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为依托,旨在面向通讯、能源、电力、航空、航天、海洋、交通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开展风险科学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转化应用,同时培养中法工程师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在风险科学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能力,以应对未来国家和企业对风险科学的需求与挑战。经过十多年的合作,Enrico Zio教授和康锐教授的联合已经硕果累累,RISE lab将是二位国际知名专家在该领域工作的延伸。

黄海军副校长与中法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福乐吉(Gilles FLEURY)教授共同为“中法风险科学与工程实验室”揭牌。副校长黄海军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法联合实验室的成果,希望未来多方协同共同参与,把“中法风险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建设得更好。Enrico Zio教授和康锐教授在答词中感谢学校及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支持,并愿意藉此汇聚研究小组中的优质科研力量并与中法优质的学生资源相结合,推动中法科研合作交流与学生培养在双一流的背景下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揭牌仪式后,Enrico Zio教授做了关于“风险科学与工程”的报告。在报告中,Enrico Zio教授介绍了风险的内涵及现有风险分析和管理方法。同时,针对目前复杂系统的发展方向,提出了风险科学与工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康锐教授随后做了“失败的逻辑”的报告。康锐教授通过生动活泼的事故案例介绍了风险的前世今生。同时,康锐教授将自己在风险领域多年科研与工程实践进行总结,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风险不可避免及刻画风险的主要方法。最后康锐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的丰富优质资源以及通过RISE lab为中法学生搭建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和学习平台的初衷。

编辑:王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