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留法学习生活分享系列之四——马赛中央理工大学学习生活体会(2013级尹泰然)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7-08-21 来源: 返回

我是2013级学生尹泰然,于2016年4月参加学院的Centrale两年项目选拔,获得了参加马赛中央理工(两年)双学位项目的机会,于2016年9月开始在马赛的学习生活。参加中央理工的两年项目是我从入学开始就设立的目标。我十分珍惜在马赛中央理工大学留学的机会。在留学的第一年里,我按时上课、参加了丰富的社团活动、结识了很多法国和外国朋友,很好地融入到了当地的文化环境之中。

很高兴能够得到老师的信任,有机会能够给学弟学妹们写下我在法国的学习生活过程中的体会。

一般认为,理想的出国留学时间应不少于两年:第一年用于熟悉和适应当地的文化环境和生活节奏,第二年用于深入发掘和体会当地的生活、更好的融入到所在学校的学生群体之中、充分利用语言环境提升自己的语言水平。对于我们在马赛中央理工学习的学生而言,学习压力相对较小,我们有更充足的时间和机会参与到文化交流体验之中。在下文中,我会分别介绍在马赛中央理工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

学校和学习生活

学习生活

马赛中央理工坐落在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马赛市北部的13eme arrondissement,距离市中心老港有半个小时左右的公共交通工具路程。学校周围有另一所工程师学校Polytech Marseille以及众多的科研实验室,以及一片很小的居住区,总体而言比较空旷,周末十分安静。学校拥有一栋造型奇特的教学楼,一个没有固定用途的库房,以及一个目前在建,预计会在2018年投入使用的大阶梯教室。学校没有田径场,没有学生宿舍,但是周围最近的学生公寓距离教学楼的距离短至30米。教学楼可以粗略的认为成“丰”字形,除了教室以外,教学楼还与教师办公室、学校酒吧、图书馆以及装订打印室等设施相连。当然了,这些与教学楼相连的建筑规模是很小的。

马赛中央理工每届招生在三百五十人左右,其中外国留学生在五十人左右,绝大部分为巴西人和中国人。对于外国学生,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会有每科考试增加一半时间的照顾。第二学期开始,考试不再区分对待本国学生和外国学生。考试的形式和在中法的时候的考试十分接近,只不过不同的考试时间长度不同。考试的难度不是很高。

学校课程分为amphi,TD以及TP三种,其中amphi每节课时长一个半小时,不作必须上课的要求;TD每节课时长两个小时,要求必须上课;TP根据内容而定,情况不一。不同的课程打分的方法不同,一般会在开课时和期末考试前夕明示。每门课的最终成绩会涉及TD课的contrôle continue的分数和TP分数以及期末考试的卷面成绩。上学时每周的课程量和在中法的前三年相比略有减少,每周三下午一般没有课,周四下午的时间预留给体育课。如果哪个学生所选的体育课不在周四下午上课,那么他周四下午就是空闲的。其他时间经常是满课的。在马赛,每星期的课表会由办公室在上一星期的末尾发送到大家的邮箱。学生也可以通过学校的sonate平台一次性查询到当前学期的全部课表。

教材方面,大部分老师会在Claroline(即马赛中央理工的Serveur

Pédagogique)上放置课件和教材,教材可以借用学校的设备打印装订,十分方便。总体来讲,对于习惯了使用Serveur Pédagogique的中法学生而言,通过这一平台获得课程资料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偶尔会有一些比较严厉的老师拒绝使用Claroline,他们不会把任何和课程有关的资料放在网上,也就要求同学们平时认真听课记笔记。

与课程有关的资料大多可以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借到。图书馆的借书期限一般为3个星期,可以续借。语言类书籍的借书期限由借书者和管理员商议。

 

Amphi课上的照片

课程设置

课程选择方面,第一学期没有选修课程,第二学期可以(也是必须)从学校开设的Option中选择两门。不同选修课的考核形式亦有不同,有的选修课通过作业和课堂展示打分,不设期末考试。总体来讲,马赛中央理工开设的课程难度都不是很大,只要平时认真听课,课下及时回顾,能够在TD课上跟上老师的思路并认真的做好笔记,以及在小测前抽时间认真复习,那么只要在期末考试之前一个星期左右开始全面复习,就可以以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通过。总体而言,由于不再需要像大学前三年一样为了排名而奋斗,学习的压力也就减小了不少

语言课程方面,所有通过concours进入学校的学生都要学习英语和一门可以自主选择的外语课程,这两个语言课每周各有两个小时的课程;所有通过交换项目在学校读书的外国学生则是每个星期有4个小时的对外法语课程。法语课是按照法语水平分级授课的,在外国学生报道周会进行法语水平测试,其结果将作为分班的依据。曾经有传言说只要是我们中法的学生即便不参加测试也会直接分到水平最高的法语班,但是实践证明这样的说法并不可靠。学校对语言水平的要求是:法语DELF B2,英语TOEIC 850分,这里要强调一点,学校对于法语水平认证只接受DELF/DALF考试的证书。如果能拿到DALF C1或更高水平的证书,则可以将2个小时的法语课换成一门选修的其他外语课程。上述两种考试,学校会定期帮助学生报名,当然学生也可以选择自行报名。

体育和艺术课程方面,学校要求学生在三个学期内达到及格或更高成绩。体育和艺术类课程在学校的课程体系里同属于ASPA课组,二者通过其一即可,但是大部分学生,尤其是几乎所有中国学生都会选择体育课程。另一种通过的方式是参加周三中午的expression orale课程并参加指定的社团活动,课程结束时由expression orale的授课教师进行打分。

体育课程有学校、BDE和MDV等若干机构开设。通过学校开设的体育课不收取任何费用,通过其他机构开设的课程需要对应机构的注册费用以及相关课程的报名费用。除了国内常见的室内运动和球类运动以外,马赛中央理工的体育课还包括攀岩、登山、帆船等户外项目

帆板课出海

科学类的课程方面,学校的教学方法并没有和中法的教学方法有过多的区别,对于每一位在中法认真听过课上过TD课的同学来说,马赛中央理工的授课方法是很容易被适应的。TD课与在中法最不同的是除了老师在台前讲解这一形式之外,还会有四人一组自行做题的形式,这种时候老师不会详细讲解每一道题,而是会在教室里游走,不断回答每组产生的问题,这就需要组内的学生互相沟通,交流每道题的解法。我个人认为难度最大的是TP课。通常实验类的课程需要两三个人一组,由于组里的其他成员都是外国人,甚至都是法国人,实验课上的交流会变得更具有挑战性。初来乍到的中国学生多多少少会有一种法国人不愿意和中国人结组做实验的印象,是由于学生互相之间不熟悉,且中国学生的语言能力相对薄弱,不能和法国学生进行顺畅的沟通所导致的。

在马赛的时候,我们学习的是工程师阶段第一年和第二年的课程。和在中法的前三年比起来,课程的涉猎面更为广泛。在第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的课程涉及到数学、力学、化学、电学、算法、量子物理、统计物理、信号、经济、管理、会计、光学等课程,但是课程难度都不是很大。如果在来马赛以后依然能够保持出国之前的学习状态,那么这些课程对于中法学生来讲都是小菜一碟

有机化学实验

相比较于学校的课程本身,我个人感觉在马赛学习反而是通过同学之间的交流进行学习的过程最为困难。对于自学能力很强的中国学生来讲,在不和法国学生进行任何交流的情况下,只依靠自身能力和与中国学生之间进行的交流,完全可以做到课程通过甚至是高分通过。但是这样本身也就失去了出国留学的意义。和法国人之间的交流问题我会在后文中进行更为具体的叙述。

Projet

每个学年,学生都要完成一个项目。第一个学年的项目称为Projet S6,用来代替我们在国内大四毕业所需要完成的毕业设计。

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Projet S6的成绩是通过Projet

DINGO获得的。Projet DINGO的题目是由学校统一设定的,学校会要求学生自行结组进行projet的设计。整个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报告的撰写。每年的评分标准不尽相同,但是最后成功与否一定不是项目设计能否通过的决定性因素。所以projet的重点在于锻炼学生在团队合作中的沟通和管理技能。对于留学生而言,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团队合作的过程了解和体会其他国家同学的态度和习惯。学校通常不鼓励组内成员全部由同一个国家的学生组成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在下发projet的通知之前,很多法国同学已经找好了自己的队友,因此中国学生在发下projet的通知之后再开始寻找法国学生试图组队,是很被动的。我建议同学们在projet开始之前就注意和法国同学进行沟通。

除此之外,还有学生机器人社团E-gab组织的Projet Robot,这是一个自发项目,也是Projet

DINGO的代替选项。参加了这个projet的学生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其在Projet Robot中获得的成绩可以作为Projet

S6的成绩。可能还会存在其他形式的学生自建projet,但是以我个人的了解,这种projet如果想要得到学校的认可,成为Projet DINGO的代替项目,必须先参加法国境内的公开比赛

和法国、摩纳哥、黎巴嫩的同学一起做Projet DINGO

实习

在马赛一共需要完成两个实习。第一年的实习叫做Stage Ouvrier,在实习内容和实习地点上没有要求,实习最短时间为一个月。实习的最早开始时间不得早于7月份S6期末考试结束。一般认为学生开始寻找实习的时间不应晚与1月份S5的期末考试之后。学校的实习平台stage.centrale-marseille.fr上写有明确实习的要求,并会提供一些实习岗位

余生活与课外活动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马赛中央理工这么一个小小的地方,有着形形色色的社团和丰富的活动。在学生会层面,学校有BDE、BDS和BDA三大办公室,分别负责学生活动、体育类活动以及文艺类活动。

学生会全年最大的活动是换届竞选(La campagne),由学生自愿结组成为一个个liste,然后通过各种形式的服务和宣传为自己的liste拉票。前文里提到的那个用途不固定的仓库,在这个时候就会成为竞选的擂台,每个liste都要费劲心机的制作食物设计活动吸引路过的学生前来了解,甚至有些liste会拿出大型道具来举办游戏。对于任意一个办公室的竞选,只有相应办公室的注册会员才能够投票。

对于刚刚入学的新生而言,最吸引人的莫过于WEI(Week-end d’intégration)了。在一个周末,大家坐上大巴被拉到一个不会被事先告知的地方,一起疯玩两天。相比于北方的中央理工们一个周末两个整天不让睡觉的疯狂,我们的WEI要柔和很多,没有过分的上届学生霸凌新生的情况。

每个学年第二学期的后半段都有若干个放假小高潮,在这个时候BDA会组织一趟旅游,通常是到别的国家的某一个城市呆上三四天。

除去学生会层面的活动以外,学校里还有很多社团,提供丰富的社团活动。

BDA管辖着学校的所有文艺类社团,包括话剧社、POMPOM、舞蹈社、漫画社、桌游社、角色扮演游戏社、杂技社等。BDE管辖着学校所有的科技类社团,包括拥有3D打印机和激光切割器的Fablab、机器人社团Egab、负责给学校的网络提供支持的Ginfo等。BDE旗下还有支教类社团Echange Phocéen、国际学生事务机构ICM、医务公益社团CheerUp等事务类社团以及酒吧管理团队Bar’bu。

BDE的Bar'bu会在每个星期三晚上组织Soirée并出售啤酒,很多学生会在那里喝酒聊天,聊天的内容天南海北,因此这是一个很好的与外国人进行沟通交流的机会

摄影社团PXC的单人宣传照

社团活动是最适合外国学生融入本国学生的机会之一,但是很少有外国人参加社团活动,尤其是很少有外国学生参加文艺类社团。通常来讲,中国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的情况则更为罕见。但是,相比于平时课堂上的学习活动,社团活动能够给外国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口语表达机会,法国学生对外国学生的关注度和耐心程度都会比上课时有所提高。如前所述,利用语言环境尽可能的提高自己的口语乃至整体语言水平,是出国留学的重要意义之一。充分参加社团活动有助于大幅提高留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能力,因此我建议学弟学妹充分利用这个平台。

MDV是学校的一个帆船活动社团,每个学年会定期组织帆船出海活动La croisière。活动时社团会租赁三艘左右的帆船,以风为动力在海上航行三天,吃住都在船上。潜水社会在周末组织潜水,活动面向各个水平乃至零基础的潜水爱好者。

除了上述活动以外,学校里还有很丰富的活动。学生会将在新生报到时发放介绍各种社团和活动的小册子,上面会有更全面更丰富的讲解。

日常生活与饮食

学校周边以实验室和学生公寓为主,距离学校一公里左右的地方才会出现第一家超市,但是很好找,也方便步行前往。距离学校最近的地铁站和学校相距两公里左右,学校与地铁站之间的通勤依靠公交车B3B来实现。乘坐地铁基本可以到达马赛市区内每一个重要地点,包括市中心老港和中央火车站。前往机场需要在火车站乘坐机场大巴。总的来讲,公交+地铁+城际大巴可以满足马赛市内及马赛与附近城市之间的各种出行需求。机场大巴有青年票,售票的时候并不会核实购票者的身份年龄。铁路出行方面,有青年卡Carte jeuneTGVmax两种与我们直接相关的优惠票,其中Carte jeune可以用于购买普通火车的优惠票,TGVmax可以用于免费购买TGV的火车票。

关于吃饭,马赛中央理工的学校食堂每周一至周五每天开放,每顿饭3.25欧元,不提供晚饭。周边的学生公寓大体配置相同,会在每个人的房间内配备小厨房,因此我们可以随时自己做饭吃。我住的公寓Résidence CHATEAU GOMBERT会为新入住的住户提供一套厨具和餐具,可以满足基本的做饭和吃饭需求。当然,对自己做中餐有着深深的执念的同学还需要自己准备筷子,菜刀,电饭锅等器具。一切涉及中餐的调料都可以在中国超市或者亚洲超市买到,除了酱油、醋、花椒、料酒等基本调味料以外,还有老干妈、饭扫光等佐餐伴侣。

餐饮业方面,老港附近有很多经营特色食物的餐馆,但是因为平日接待很多游客,因此价格普遍高于正常餐厅的平均水平。但是说来也奇怪,我在马赛的一年时间里几乎没有发现过面向当地居民经营的正常餐厅。快餐方面,法国市场份额最大的两家快餐店应属麦当劳和Quick,汉堡王偶尔会出现,肯德基更是几乎不见踪影。

就生活节奏而言,在法国的生活节奏比较慢,而且有些让人难以适应。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很多正式的交流是要通过信件邮寄的方式来实现的,而信件的邮寄短则一两天,长则一两周,极大的降低了日常事务的办事效率。很多在国内跑趟柜台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在法国要花上两三个星期。另一方面,所有的公司和机构(除了商店和餐馆,但是很多商店周日不开或者只开半天)都是在工作日工作,在公休日放假的,因此绝大多数需要离开学校完成的事情都需要以翘课为代价。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下,法国人本身养成了提前预约的好习惯,日程本不离身,一旦聊起来之后要干什么事情,他们都几乎能直接说出自己在对应的日期是否有安排以及有什么安排。我认为这是一种很值得学习的习惯。但是对于初来乍到的中国学生而言,这些是很难接受的,这种生活节奏和安排生活的方式会让我们觉得很别扭。

交流与文化交流

赴法留学,最重要的环节自然是与法国人进行交流,包括和老师进行交流,更包括和学生进行交流。在课堂上要进行交流,在课堂之外更应该进行交流。和欧洲其他国家学生以及美洲学生相比,我们的同学和法国人以及和其他外国学生交流都会更有难度。一方面,欧美学生成长在互相接近的文化环境中,本身的文化隔阂较小;另一方面,欧洲学生由于语言相近,使用法语进行交流更为容易。在学校里,很容易看到法国人和欧洲、美洲的外国学生在路边驻足交谈,但是很少看见中国人与法国人的交谈。也很少能够看到中国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社团活动。从中国学生的角度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自己的法语水平尚且不足以胜任社团工作,以及口语交流十分频繁的社团日常活动。同样,很少能够见到中国学生参加各种聚会和晚会,尤其是在同学家中举办的晚会。我觉得这是因为中法之间的文化差异导致中国学生无法接受法国学生在晚会或者聚会上的活动形式而失去了参加的兴趣。

以上是我在法国的一年时间里观察出的现象以及对原因的思考。我们常说,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大都自行抱团,久而久之,就与当地的人文环境相脱离,最终又回到了生活在中国的文化环境之中的这一尴尬起点。我身边的法国人每次和我聊起,都觉得这样的留学生活方式完全没有意义。有一些在社团活动中非常活跃的法国同学甚至希望能够找出一些方法来鼓励中国同学参加各种活动加强与法国人的交流,具体效果还有待实践的检验。

我认为,每一位出国留学的同学都应该以一种开放的心态面对法国人与学校里的各种文化生活。法国人的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或许与中国大相径庭,但是我们出国留学正是为了了解和体会这样的文化。有人会觉得,我不能接受这样的文化,所以我不打算参加这些活动。那么,既然你不能接受这样的文化,为什么还想要来到这个国家呢?

除了开放的心态,在与法国人交流的过程中还应该能够坦然的面对自己法语水平的不足,并且保持自信。以咱们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法语教学水平,每一位能够参加两年项目的同学的法语水平都是非常好的,但是即便如此,在到达之初,大家的法语水平或多或少还是与能够与法国人流畅沟通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第一个月的适应期里,我们还是经常听不懂法国同学的话,继而在进行自我表达的时候也会出现不流畅不连贯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同学们不必感到尴尬。没有人会因为外国学生说当地语言的时候不流畅而责怪外国学生,所以同学们大可放心自信的组织自己的语言、对于没有听懂的语句要求法国同学重新叙述。

和法国人交流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法国人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很友善且很有耐心。但是法国学生的友善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并不总是很容易感受到的,因此就出现了前文中提到的很多中国学生会有感觉法国同学不愿意和我们一起做实验的情况。当然了,确实可能有一些人不是很愿意和中国人交流,就像不是所有中国人都愿意和外国人打交道一样,这就要求我们的同学机智的选择心态开放并且乐于和中国学生打交道的学生进行交流。

相比于和法国学生进行交流,和来自欧美的外国学生交流并不会有太大的区别。最大的区别大概就在于外国学生的法语不是很好了。欧美留学生在语言方面的特点表现在听力很强,但是口语很弱。和这些留学生交流有的时候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不过也有一些法语水平非常高的外国学生,值得我们向其学习。但是无论法语水平如何,这些外国留学生都能很轻易的和法国学生打成一片。

无论是法国学生还是这些外国学生,他们在很多事情上都抱有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发音是否标准无所谓、对方能否一遍听懂无所谓,一些社团工作做得好不好甚至是考试考的好不好都无所谓。因此在沟通交流这件事情上,重要的是说话的人表达清楚了自己的想法,倾听的人理解了对方的意图,其他的因素,都不重要

在刚刚开学的一段时间里,分组聚会是很频繁也很重要的一项活动,学校希望新生通过参加自己所报名的liste的聚会来促进互相之间的了解。这种聚会,通常都是大家在晚上聚集在一起喝酒聊天。对于外国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来讲,这个过程常常会显得有些尴尬。中国学生由于语言能力不足和中西文化差异的存在而不容易与法国同学展开深入的对话,也就经常出现坐在一群人中间却没有聊天的同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周围的法国学生聊天玩耍的现象。对于这种情况,我思考了一年,也没能想出来什么很有效的解决办法。毕竟在没有共同生活基础的情况下,我们很难与法国人找出共同话题。即便能够找到共同话题,我们在出国之初所掌握的词汇也难以支持对于这些共同话题的讨论。很多情况下,要等到有对中国学生感兴趣的法国学生主动上前聊天,才能结束这一尴尬的局面。

作为中国学生,在和法国人没话说的尴尬情境下,我们总会找一些中国特色的事情出来给法国人讲,再和法国人讨论一下两国的异同。中国学生会有这种做法也是因为我们对于中欧之间的文化差异有很充分的认知。但是法国人似乎从来都不认为这种差异是不能忽视的。我曾经很热衷于在聊天的时候顺便提一句“这事如果是在中国会怎么样”,但是久而久之,我就不会再说这句话了,因为说这种话其实很少能够引起法国人继续交谈下去的兴趣。

实际上,在包括上述情境的大多数对话场景里,中国学生都会或多或少对自己的语言水平感到介意,但是从法国学生的角度来讲,他们并不觉得中国学生有什么不同。不会有中国学生因为法语水平达不到母语水平而受到法国人的全方位的包容和照顾。法国人越多,外国学生的存在感就越弱,中国学生在听力和口语上的弱势就越难以得到法国人的特别照顾。想要融入法国的学习和生活,就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中磨练自己的心态和语言能力。

我在马赛学习的第一年里参加了许多文艺类社团的活动。开学之初在社团的展台前报名的时候,我一次又一次的犹豫着问社团负责人像我这种法语水平去参加是不是不太合适。所有人都回答我说,没关系,你来这个社团参加活动完全没有问题。不过话虽如此,我在参加社团之初也还是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慢慢的,随着社团成员彼此间了解的加深,我逐步适应了这些活动,并通过这些活动与法国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话剧社赴CentraleLyon演出前的合影

 

结语  

在出国之前,我曾经接待过一个来自综合理工的法国学生。他给我讲了他的见闻:他的学校里有一个越南人和一群中国人。最开始的时候越南人的法语很不好,中国学生的法语很好。但是中国人从始至终都聚集在一起,很少跳出来和他们沟通,倒是越南人因为孤身一人没得选而每天和法国人待在一起。结果到了一年之后,越南人的法语水平已经明显好于中国人了。

这个法国人的故事深刻的影响到了我在到达法国以后的生活。因此,这一年来,我和法国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接触,并在这个过程中改变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独自一人的生活加上和法国人之间的交流,使我充分的意识到自己在生活中的各种不足,因此下一年的留学生活对于我而言,将会是一个用来改正错误,弥补不足,让自己在成长之路上更进一步的平台。我也希望日后来法留学的学弟学妹们能够通过一两年的留法生活让自己获得改变与进步。祝大家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