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两位辅导员在我校2014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者:中法工程师学院发布日期:2014-12-08 来源: 返回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胜任力,努力培养“北航上空的雄鹰”,12月4日下午,我校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2014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副校长张军院士莅临决赛现场并为获奖者颁奖。我院专职辅导员陈辉、2012级本科生辅导员魏华荣获三等奖。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有学生工作基础理论知识笔试、学生重点信息测试、博文写作、个人自我展示、案例分析、主题班会视频评审、学生信息辨识、谈心谈话情景再现八个环节,初赛和复赛成绩计入决赛总成绩。全校共89名专兼职辅导员报名参赛,最终包括我院两位辅导员在内的16人晋级。

 

   决赛分为学生信息辨识和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两个环节。陈辉老师、魏华辅导员分别为6号、10号选手。学生信息辨识环节要求辅导员看到学生照片后能够准确说出学生的姓名、班级、生源地、民族、政治面貌、生源类别、社会工作情况、学习成绩水平、是否为关注学生及类别、是否为经济困难学生及成因、家庭特殊情况、父亲工作类别、母亲工作类别等13项重点信息。两位辅导员看到学生照片后,不假思索地说出了以上13项信息,只字不差。他们对学生的了解程度之深以及传达出的对学生的爱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环节中,陈辉老师的题目是社团指导问题,魏华辅导员的题目是大学生恋爱问题。在6分钟内,两位辅导员充分了解学生情况、倾听学生意见,并相应提出解决方案,说服学生增进沟通、相互理解,成功化解了舍友矛盾。他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赞赏与肯定。

   经过激烈角逐,两位辅导员均荣获二等奖。

 

   张维维常务副书记和张军副校长为获奖辅导员颁奖,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按照“一性三化”(即先进性、专业化、智慧化、国际化)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适应学校综合改革和学生个性化成长成才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