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媒体上的中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媒体上的中法 > 正文

新闻媒体关注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建院十周年

发布者:中法工程师学院发布日期:2015-10-26 来源: 返回

中国日报2015年10月22日报道: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十周年庆典在京举行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2日电 10月2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1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夏鸣九、科教文卫专家司司长夏飚、法国驻华大使顾山、法国教研部司长玛丽安、北航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徐惠彬院士等出席庆祝大会。

校长徐惠彬院士在致辞中说,中法工程师学院十年来致力于国际通用工程师人才的培养,为国家输送了356名国际认证的、拥有法国通用工程师文凭和北航硕士学位的优秀毕业生,这是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紧跟世界高等工程教育最前沿的一种矢志不渝的教育追求。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先生在致辞中代表法国大使馆向中法工程师学院全体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北航与法国的合作务实长久、成效显著,中法工程师学院更是中法教育合作的典范和楷模,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中法两国友谊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于继海、法国教研部司长玛丽安女士分别致辞,表示中法合作办学对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具有深远影响,盛赞了学院在中法高等教育合作中的领先地位和示范作用,希望学院继续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会上,校长徐惠彬院士还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主席彪赛先生代表双方签署了北航-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深化合作协议。北航将与法国五所以及印度、摩洛哥中央理工大学组成“国际学校网络”,将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北京日报》: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培养356名工程师

《北京日报》2015年10月24日(记者 任敏)报道:

本报讯(记者任敏)记者日前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十周年庆祝大会上获悉,过去10年,该学院已经培养了356名同时拥有法国通用工程师文凭和北航硕士学位的优秀毕业生。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是在中法两国教育部支持下,由北航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共同创建,2005年,通过高考面向全国招收首批学生。学院系统引入法国工程师学历教育体系和培养模式,立足北航航空、航天、通信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和培养实力,旨在培养高水平国际通用工程师。

中法工程师学院实施法国“预科—工程师”与我国“本科—硕士”相融合的本硕一贯制培养模式,本科阶段强化法语、数理、人文等基础知识的培养,硕士阶段则实施具有学科交叉和工程实践特色的通用工程师教育。

学院目前有在校生665人,毕业生356人,毕业生中有三分之一到欧美发达国家攻读博士学位,还有三分之二学生进入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等知名企业,就业领域覆盖航空航天、机械、食品、能源矿业、电子信息等。

该学院还牵头成立了由全国17所高校组成的“中法教育合作联盟”,由北京16所高校组成的“北京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联盟”,并设立了法国研究中心。

北航还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北航将与法国5所学校以及印度、摩洛哥中央理工大学组成“国际学校网络”,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北京青年报》: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迎来建院十周年

《北京青年报》2015年10月26日(见习记者 张小妹)报道:

本报讯(见习记者张小妹)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日前迎来建院十周年。在纪念活动上,北航与法国五所大学及印度、摩洛哥中央理工大学组成“国际学校网络,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方面进一步合作。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建立于2005年,是在中法两国教育部的支持下,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共同创建。北航校长徐惠彬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说:“10年来学院为国家输送了356名国际认证的、拥有法国通用工程师文凭和北航硕士学位的优秀毕业生。”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中法工程师学院实施法国“预科—工程师”与我国“本科—硕士”相融合的本硕一贯制培养模式,硕士(工程师)阶段对学生进行具有学科交叉和工程实践特色的通用工程师教育。每年招收120名优秀本科生和90名硕士研究生。

《法制晚报》:北航将与国外大学组成“国际学校网络”

《法制晚报》2015年10月23日报道: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丽 通讯员万丽娜)10月2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以“发展、开放、合作、共赢”为主旨的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十周年庆祝大会。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了解到,北航将与法国五所以及印度、摩洛哥中央理工大学组成“国际学校网络”,将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来自海内外嘉宾、校友以及师生代表800余人参加了大会。校长徐惠彬院士表示,中法工程师学院十年来致力于国际通用工程师人才的培养,为国家输送了356名国际认证的、拥有法国通用工程师文凭和北航硕士学位的优秀毕业生,这是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紧跟世界高等工程教育最前沿的一种矢志不渝的教育追求。

他希望,中法工程师学院秉承“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向着世界知名的一流品牌学院不断进发。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北航与法国的合作务实长久、成效显著,中法工程师学院更是中法教育合作的典范和楷模,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中法两国友谊贡献力量。

会上还颁发了中法工程师学院十周年“特别贡献奖”、“杰出管理贡献奖”、“优秀教师奖”及“优秀毕业生奖”四类奖项,进行了20家中法企业合作伙伴联合签名活动。

法晚记者了解到,大会最后,校长徐惠彬院士和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主席彪赛先生代表双方签署了北航-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深化合作协议。北航将与法国五所以及印度、摩洛哥中央理工大学组成“国际学校网络”,将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科研创新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作为中法教育合作的成功典范,中法工程师学院历经十年的探索与实践,构建了立足本土的国际通用工程师学历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凝练了国际通用工程师人才培养的定位与内涵,即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思维、协同创新”能力的,胜任世界多样性和快速变化挑战的工程领导领军人才,成为了既符合国际规范,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高等工程教育试验区。

北航中法人将继续秉承“发展、开放、合作、共赢”的办学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根植于中国、培养国际通用工程师的世界一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