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çais English 中文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法风采 > 校园生活 > 正文

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中法工程师学院党风徽韵实践队

发布者:发布日期:2018-09-16 来源: 返回

徽韵知党风,前行携初心

七月下旬,烈日炎炎,党风徽韵实践队的队员们以安徽为实践目的地,以历史发展为线索,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饮水思泉,知来者不易

为了深入了解红军长征的历史,体会我党建国、开创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艰辛,当今幸福的来之不易,也更是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追溯历史寻回精神,实践队成员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来访的金寨县作为他们重要的研究地点。

首先,实践队员们来到了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金寨县红军广场。五十九级台阶,象征着金寨诞生了59位共和国开国将领;“浩气长存”浮雕,记载着先烈们的赫赫功勋;“燎原星火”纪念碑,彰显着后世的无限敬意。怀着崇敬的心情,实践队成员们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光辉历程展厅、将心璀璨展厅和烈士展厅。件件馆藏无不记录着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长长的烈士名单让同学们热泪盈眶,满心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缅怀金寨老红军时所说的那句话:“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之后,实践队员来到了金寨县疗养院,慰问老红军和新时期退伍军人。战争中,他们不惧生死,撰写了“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的神话;灾难中,他们用单薄的身躯建立起坚固的堡垒,以一己之力与死神赛跑;即使到了和平年代,一代又一代的军人还是继承了红军的信念,以人民为先,不畏艰苦,只为守卫和平。

洪流涌进,走向新时代

红军战士从战火中走来,一路长征跋涉,历经千险。当南京国民政府的统治轰然倒塌,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飘扬,新中国的建立是无数老一辈革命家的奉献,是屈辱负重的终结,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纪元的开端!

我们从金寨的历史中走来,走进家乡的博物馆、城乡建设馆,顺着历史这根不断的线,探寻中国新时代初期的建设。

实践队员李婉玥来到蚌埠市博物馆,深入了解蚌埠市的历史、传承与建设。她了解到本是小渔村的蚌埠,因其地理位置发展起来,在解放战争中作为徐蚌会展的重要战争点,对新中国的诞生同样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其他的实践队员也纷纷探索自己家乡的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建设道路。

我们看到,在城市建设初期,安徽省各个地区都传承了红军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因地制宜地发挥各地优势,最终得以成功迈入新时代的大门。

兴兴向荣,还看新时代

在向社会主义新时代过渡的时期,安徽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传承了我党的优良精神。实践队员秉持着爱党爱国的信念,怀揣着对新时代未来的希望,来到安徽省的省会合肥,探索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发展建设。

“最能体现一个国家建设的是福利建设”,为了更为直接地了解政府建设,实践队员选择合肥市社会福利中心作为他们的实践点。福利院建设完整现代,大楼干净大气,院内设施完善,富有童趣。实践队员们与给福利院小朋友畅快交流,从他们的眼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未来的渴望,更看到了中国的希望!

最后一站,实践队在合肥市“种子艺术中心”,分享实践心得,传承红色精神。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畅谈理想,为他们答疑解惑,并在朗朗书声中,歌咏新时代!

此次实践,“党风徽韵”实践队追溯历史、探访现代、展望未来,学习红军精神,传承中华气韵,我们坚信,中国也必将在中共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下绽放光芒!